細谷典克的和諧粉彩世界-中篇

2018/04/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北極光之丘
這幅畫作是北極光之丘,深受大家喜歡的一個主題,在一片濃深的抹茶綠(這是我對這張畫下半部的顏色的形容詞啦)上,用橡皮擦擦出一條路,在路的盡頭連接的是兩棵樹(象徵著兩個人)走到了欣賞極光變化的一處好地方,這張圖感覺有聲音-極光女神莎莎莎莎莎地舞動著。在作道路的時候,細谷老師說道路要做得很厚實喔,我感覺是歷經一番辛苦而且就像是我自己正在很努力地前進一樣,雖然不知道未來在哪裡,這條路一直走會到哪裡去,可是走過的地方都會變得亮亮的,有在尋找似乎就會有答案似的! 這幅圖的細節挺多的,這裡就不細述了! 當我把這幅畫貼到牆上的時候,Maroin還走過來說喔你的路作得很棒! 很清楚的路,形狀也很好看! 我覺得在畫路的時候,我很自然地想到自己的生活經驗還有處境,雖然細谷老師並沒有做什麼思考引導,但是我腦海就是浮現了一個人負重努力緩慢前進的想法,這種感覺很奇妙?或許我自已一直很努力了自己也知道,但是路上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只好要自己一直努力,總會看到光(極光)的嘛! 總之我很認真地把「抹茶綠色」上得厚厚的,然後把路的形狀擦出來,感覺上是看到光呢!
三分鐘體驗之二 其實我後來完成了才發現自己誤會老師的意思,樹幹被我畫得超簡單的,Marion說 你畫得實在...我還很大聲地說 就這樣畫啊 自己覺得率性
在畫北極光之丘的時候,細谷老師說本來第二天的進度應該是畫某一個主題的,我們慢了! 呵呵,但是他說沒關係接下來兩張很快喔 三分鐘就能畫完喔! 是為了讓大家能輕鬆體驗的三分鐘粉彩(以下是指導師該注意的事項.....),我在畫愛心花的時候,想說愛心又出現了啊! 細谷老師說 因為有人畫花可能會畫不好啊,但是畫愛心就不用煩惱花的長相形狀啊! 最後加個一抹微笑就好了! 因為有時候畫多了反而容易失敗! 聽起來很有道理! 但是我總是有點不滿意我的愛心花跟微笑,此時看到有人畫了像是米老鼠氣球的花朵,立刻衝去欣賞別人的畫,感覺很像是去米老鼠樂園玩的紀念照片耶超開心的,但是我怎麼沒想到呢? 還有為什麼大家會勇於不按照老師的示範跟指示畫畫呢? 我覺得大家好厲害!
檸檬的香味 是什麼香 苦苦的香酸酸的香 甜甜的香 精油的香? 餐桌上的檸檬香? 水杯裡的檸檬香?
畫了很多具體的主題之後,居然有個抽象畫作!
禪繞老師們最喜歡最擅長的就是不具像的表達啦! 看我檸檬香怎麼畫啊! 畫完自己也蠻開心的,但是覺得畫不出第二張一樣的畫了,因為心情跟聯想完全無法重複一次,自己使用了什麼色號也不記得。
在完成了有主題設定的一個檸檬味道的畫作後,接下來細谷老師讓我們自由設定一個主題是某種味道然後把它畫出來,顏色自己選,然後他示範了一些先前沒用過的技法,像是刀片居然可以直接劃過紙上,而軟橡皮擦還可以塑型黏出不同痕跡,真的讓我們很驚呼連連! "sogoidesune" 我還蠻享受作任意主題的抽象的味道畫作,要自己想一個主題不容易,但是這兩幅畫舒緩了密集上課的疲憊感,終於不用再緊張兮兮地找粉彩的色號,也不用記很多步驟,高興用什麼工具就用什麼工具,筆啊刀啊,型版啊,愛怎麼作就怎麼作! 而且在這樣高壓密集的課程中能出現這樣放緩節奏的畫作,也讓人了解到自己已經熟悉和諧粉彩並且可以自己設定主題作畫了,我覺得細谷老師的教案安排相當厲害! 是很有經驗的課程安排。這張我作得超開心,一度以為自己是梵谷高更還是馬諦斯達利竇加之類的畫家啊! 一起學習的禪繞老師許雪英她是以咖啡的香味作聯想,她的作品不管顏色或是那個橡皮擦型紙作的痕跡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車窗外
這張主題畫的是車窗外的風景,也許我們會是坐在車上離開家鄉的遊子或是有一天會是右邊那兩個目送親友離開的人(在細谷先生的和諧粉彩畫裡綠色的樹可以代表人,因此那兩棵樹就是兩個人);細谷老師自己有兩個小孩,他在說明這幅畫的時候ur還說是夫妻兩人在看著女兒坐火車離開(哎呀天下父母心),可以體會到他對女兒滿滿關懷,而身為別人女兒的我呢 也在想說嗯如果我是坐在火車(飛機)上要離開家鄉的人呢? 心情是如何呢? 當然這幅圖如果是回家的遊子來解讀就會是家鄉熟悉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的田園風景以及車站外準備迎接自己的親友們! 我最喜歡這幅畫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溫暖的車窗木頭框以及下方金屬的鋁製窗軌,隱約泛著淡藍色的反光忠實呈現了鋁框的質地! 細谷老師的觀察與配色非常細膩!但是教給我們這些學生的作法卻蠻簡單的! 用簡單的方式達到細膩豐富的內涵! 這是細谷老師獨到的教學特色!雖然我們的畫紙只有15x15公分但是要畫一個窗框,還要畫近景-田遠景-遠山,中間還有綠色的樹,而山腳下是有村落的,因為看那個櫻花道的終端有個紅色的鳥居,細谷老師說有鳥居的地方就代表有人喔,在替田野畫上「線」的時候越遠方要越窄,此時歐玲瀞歐老師就說這就是西洋美術中的000畫法啊! (雖然我也對歐老師的提出的畫法很感興趣但是我發現大家都在畫田了~而我還在「戳櫻花」,進度落後,無法跟歐老師聊天...啊畫和諧粉彩好忙啊!) 最後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讓月亮出現喔! 月亮一直在看我們! 就如同 動畫電影你的名字裡的彗星一樣扮演重要的腳色!
四大古文明 埃及 這幅畫的主題曲是 喜多郎為NHK製作的特別篇的配樂
這張圖畫起來很炫很引人注意,可是畫法與構圖其實蠻簡單的(也有人動作很快還可以加上駱駝或商隊的腳印,沙漠還有很多顏色)但是我在金字塔的陰影,遇到困難...眼看著隔壁的大家都很順利作出金字塔,而我居然做不出來! 最後我跑去觀察隔壁的蘿拉老師IVY老師DONNA老師是怎麼作的,回座位上自己再做一次金字塔還是覺得很不明顯..只好一邊做一邊問隔壁的安臻,但是他忙著找他的橡皮擦...最後我拿一個很重的顏色用力畫上去,總算有個三分樣,因為畫金字塔覺得很痛苦,我覺得我的沙漠是 熱情的 太過熱情的 炎熱的沙漠就給它來個很烤驗的橘紅色吧! 沙漠上的狂風我做得有點隨便....但是就拿細谷老師說的「雖然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是最後還是能完成一幅畫,這樣會很有成就感!」我還是努力完成了金字塔! 沒有半途而廢,我真是乖寶寶啊! 畫完沙漠還要學星星跟太陽或月亮...要注意的好多啊!
第二天課程要努力趕上第一天落後的進度,我們還有兩張作品要學.....
森林湖泊與河水...非常淺顯易懂的名字...
細谷老師的示範是很有北歐風格的,這張圖運用到梳子喔! 猜猜看梳子用在哪部分啊? 顏色是參考老師的配色但自由搭配,這幅圖的森林搭配銀色的亮粉有一種小精靈會跑出來玩的飄逸感喔~ 非常有靈氣! 灑銀粉的時候大家都為之瘋狂啊! 亮晶晶就是好啊! 作完樹之後要記得湖面有倒映..因為是平靜的湖水所以用尺畫線表現出波光粼粼的樣子,畫完以後很開心! 我很喜歡這幅畫!
秋翳
從第一張圖到現在畫山畫過好幾次了,可以說是駕輕就熟,各種形狀的山都難不倒我! 這張圖很厲害的是天空色! 對我來說是月光加上富士山藍色,製造出靜謐的氛圍。 這張圖是什麼季節呢? 跟四季的秋楓不一樣,這次我們是用望遠鏡或搭直升機來看山,山上有很多變紅的楓樹跟其他種類的樹,畫完樹以後最重要的技法是陰影!需要噴兩次膠分兩段完成,看得出來陰影在哪裡嗎? 左半邊的陰影是用116普魯士藍作的。
第二天課程的終於要告一段落了...我非常擔心明天我會昏倒在座位上啊!或是從教室逃走....而坐在我左手邊的蘿拉老師呢 已經暖身完畢,從第二天開始她就同步用教案製作的觀點來解析這些圖,例如說秋翳,細谷老師提到富士山的顏色,蘿拉老師立刻說喔很重要喔要記住! 為什麼要噴兩次膠? 因為想告訴大家噴完膠還是可以繼續加色? 森林與湖泊要撒銀粉時要注意噴膠的方向跟角度,蘿拉老師都會順口補充跟提示給大家,而且到了第二天蘿拉老師的動作飛快啊! 簡直像是裝了全新的金頂電池一樣,像是我會記不住細谷老師說的色號,但蘿拉老師可以參考細谷老師的配色用接近但是不相同的色號作出細谷示範的要求,那也有人是筆記速度很快,或是記憶力很好可以一邊做一邊複誦剛剛細谷老師念的色號,還可以一邊做自己的畫一邊回答旁邊或對面座位同學問 剛剛那個山要用什麼顏色? 我覺得由旁觀者來觀察我們的教室應該是會很有趣! 這是個同時要動手跟動腦還有動口的忙碌的課程,就算進度比別人慢也只想著要趕快跟上,不然會落後更多啊
(最後一天的課程請看 認識細谷典克與和諧粉彩世界 下篇)
    4會員
    121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