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荃灣中心百佳結業

2019/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有兩天 (4 月 25 日) 就是荃灣中心百佳結業的日子。結業告示有「感謝 22 年來的支持」,屈指一算,原來百佳是在 1997 年開業。我在荃灣中心住了接近三十一年,由出生住到現在,看著百佳開業,今天看著它結業,委實百般滋味在心頭。
百佳原本位於前往街市街的 95 號小巴站旁,隔鄰是美心快餐店。兒時的我,最愛到美心店內的窗口位坐下,因為可以「看車車」,即看小巴在馬路上來回。舊百佳給我的印象是,我記得曾在那裡買過礦泉水。小時候學吹肥皂泡,弄得一口苦澀,買礦泉水嗽口,故印象特別深刻。
後來,百佳搬至現在的位置,易名「百佳超級廣場」。「百佳超級廣場」原本是新光酒樓的所在,新光結業,「廣場」取而代之。猶記得開業初期,百佳內有小菜、有日本壽司賣。此完全顛覆我對超級市場的想像。當時已有惠康,但惠康完全不是「廣場」的水準,我沒記錯的話,惠康不久結業,近幾年才恢復。
百佳人流之旺,亦可從「正版場」的開設反映。「正版場」是一專賣 VCD 和 DVD 的店舖,位於百佳櫃台前。我和弟弟、媽媽買完餸,總愛到該處逛,今天我家中仍保留有《漫畫風雲》、《瘦身男女》、《數碼暴龍》和《寵物小精靈大電影》VCD,都是當年在「正版場」購買的。如果百佳無人流,「正版場」按理不會開設。由此可推知「百佳超級廣場」開業初期的盛況。
可惜不知從那時開始,「正版場」倒閉,店舖懸空,一直至今。未幾,「廣場」打回原形,變成「市場」,旁邊卻多了一家老人院。
最近幾年,我仍有光顧百佳。可是,其風光明顯大不如前,很多東西沒有得賣。老人院由一間變兩間,不時看見行動不便的老人拿著柺杖,在百佳門前緩緩走過。
或許,時代在轉變,香港在轉變,就連荃灣中心一間小小的百佳也不能例外。
沒有百佳,對荃灣中心的居民來說,影響始終不大,還有惠康乃至 7-11 可以選擇。然而,對我這類住得久了的人而言,「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多少有點感慨。
可以預料,百佳結業後,兩間老人院會獨領風騷,這與我童年時親眼所見的充滿活力的荃灣中心太不一樣了。
今午前往光顧,發現不少貨架已經空空如也,人流比平日多是因為想把握最後機會搶平價貨。收銀的忙於收銀,買東西的忙於買東西,無人過問這間開業 22 年的超級市場的前身是什麼,如何演變成現在的模樣,更無人過問這間老字號超級市場為何會突然結業。
我承認,我是一個念舊的人。就好像過去對新光酒樓戀戀不捨般,現在我對尚餘兩天壽命的超級市場也有點不捨。
奈何歷史巨輪畢竟要向前進,人無力阻擋,這是人生最可悲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