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好難受的「流浪地球」

2019/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Netflix上看了「流浪地球」這部電影,裡面的基本設定我完全無法接受、電影本身也不是很好看。先前講過了,我對於基礎設定鳥蛋的科幻片很難喜歡(老實說,包括復仇者聯盟3/4)。

對於「太陽系快完了所以要把地球移走」、「移到4光年以外的地方」這兩個設定純粹是想像力發揮,我沒意見。但是(這些可能在原著小說裡都有解釋,但我沒看過小說):
  • 先利用巨大發動機讓地球停止自轉?這個假設不是不能成立,但是:1. 沒有提出至少是假想的物理基礎,證明有可能做到(例如算出地球質量是xx兆噸、自轉速度xx,根據力學公式算出需要xx兆噸的反向推力可以讓它停止,於是根據外星科技開發出推力xx億噸的發動機xx具,所以可以做到;這樣演的話我可以接受),2. 為什麼搬動地球要先停止自轉?
  • 地球停止自轉之後的物理後果?對重力、磁極、海洋潮汐、太陽照射、月球的影響?光是這些結果就可以讓地球上的生物大多都死光光了吧。
  • 電影裡似乎有提到因為地球停止自轉而死了一半人口(我覺得不只啦),但就一句話帶過、而且完全沒有感傷的意思,真不愧是人口最多的國家。
  • 地球開始往太陽系外移動(而且還不自轉),同樣對於生態、地形、陽光、重力等等會有無法想像的影響,我覺得生物也會直接死光,而且跑越遠凍死的機會越高。就算是沒死的生物,我也不知道可以給他們吃什麼、喝什麼(食物和水是可以人工生成,但都需要能源和自然循環),除非去跟Star Trek劇組借food replicator
  • (中間跳過一堆其他吐槽)
  • 以地球和木星的質量差異,如果真可以「點燃氫氣」把地球彈開脫離木星引力,爆炸力量就算就算沒有把整顆地球搞到全毀,向著木星的那一半大概也全完了(其實就等於全毀),哪是「躲到地下城就沒事」那麼簡單?
再說一次,科幻片在技術方面本來就是唬爛居多,但我個人比較欣賞有理論基礎(即使是唬爛的)和科學邏輯的劇情;而「全唬爛又要假裝有邏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例如發大財)我就不怎麼喜歡了。
不過當然啦,個人口味而已;而且說不定原著裡已經解釋得很好,那就沒我的事了。
關於我看科幻小說或電影的態度,請參閱這兩篇:

後記

根據這篇文章的說法:
原作小說中對於我質疑的一些基礎技術設定是有著墨、而且頗花心思的,只是被「對科幻顯然是一知半解」的導演(引上文中語)給搞壞了。
有機會應該要找原作小說來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傅瑞德
傅瑞德
行銷與媒體經營管理顧問、科技產業觀察者、寫作者、翻譯者;煙斗、雪茄、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重機騎士,插畫家、數位書法、木工師父,能做的鄙事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過去的文章在 http://fredjam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