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散文創作
獻給臥床十年沒有意識的外公
  外公,這是在你臥床後第一次用書寫的方式來和你交流。許久沒有握著你的手,上次結束學校裡的工讀回家,替你按摩肌肉的時候才發現你的手已經僵硬變形。在你病床床頭掛著月曆,上面分別寫上你和我的回診日。數字被紅筆圈起來,鮮紅又刺眼。
  今年是你臥床第十二年、我生病的第二年、外婆和糖糖離開的第一年、沒有探望父親的第一年。
  你肯定感到非常驚訝吧?倒下後,你的世界停擺,而我們卻在這十年間流轉千迴。環繞著你的場景依舊是這個家,只不過人來人往,有人留下、有人離去。我曾經嘗試著想跟你說這些年來的變化,才驚覺自己不知從何開口。什麼時候外婆開始足不出戶、鎖在房間裡?什麼時候我養了寵物並且對她溺愛萬分?什麼時候我察覺出父親並不愛我?什麼時候開始徹夜失眠?這些都無可考究了,太久了、用了藥物使我的記憶力衰退,我實在撈不出腦袋中的回憶。
  十年前我也看你躺在床上,如今亦是。假許你的時間真的停止,我可否問問你,問你會不會跟以前一樣帶著外婆出國?我能否養隻可愛的小狗?或是要求你帶我去雜貨店,挑草莓口味的棒棒糖、乳酸口味的氣泡水。也許你還會陪我去看醫生,然後騎車帶我去上學。如果你知道我以後要當老師,你會開心嗎?還是替我煩惱?
  還好這個世界上不存在著「如果」和「假許」。也還好,外公你仍然躺在床上,失去意識。因為我們曾經一起設想過的未來,在此刻都沒有實現。
  外公,我連同的你份,走過這十年。
  不知道你感到慶幸或是悲傷?外婆走的那天,我一大早才從學校返家。越過上班族和學生的高峰群,一路上冷冷清清,而我是個要趕回家奔喪的人。拿許久未用的鑰匙開門,白色的松鼠博美狗趴在地上哀鳴,看了我回家就在我的腳邊轉。我抱著小狗在懷裡,走進房間看你。媽媽和阿姨都已經去殯儀館,我替你擦掉眼淚,替寵物狗開了一個罐頭。安撫完你們,我躺在外婆的床上。空氣中瀰漫著醫藥品和外婆許久未淨身的味道,這時候我才哭了出來。小白狗聽到動靜,在床腳邊轉圈。而我只是無聲的悲泣。
  手機傳來聲響,是媽媽捎來的訊息。螢幕亮著,顯示「一切安妥,勿憂。」千思百緒經過電子系統後淬鍊的幾個字,帶著壓縮的感情在文字間流淌。「家裡亦無恙,有我在。」我和媽媽的交流總是如此,言簡意深。以前總是人多嘈雜的家中,已蕩然無存。只有沉默的外公、不愛吠叫的寵物、還有我無聲的淚水。
  外公,我肯定會恨你的。這就是我想寫家書的原因。
  這十幾年來,多少痛苦關頭的決定都是我們在扛。爸媽離婚那年,我在國中導師室裡得到消息。挺直著腰桿兒,我垂著頭玩著手指。老師嘆了口氣,問我要不要回家。點點頭,我請了假就離開學校。也不用家長的簽章,整個國中的老師們都知道,沒有任何人能來接我。因為我們家倒了、碎了,破鏡難重圓。
  我一手扛起家裡的經濟,一邊讀書、一邊工作,早上我是必須努力讀書趕上同學成績,並且拿獎學金的學生;晚上我是補習班老師,改作業、上課、打掃與整理通通都來;假日我是兼職模特兒,供給藝校的同學、新娘秘書們當材料。唯有失眠時,我才是我自己。夜晚,我就寫字、讀閒書,或是看幾片黑澤明導演的電影。主治醫生不讓我碰有關咖啡因的食品,當然也不能碰酒。失去夜酌幾杯的權力,我只好偷偷買汽水和果汁,倒進紅酒用的高腳杯裡,晌歡。
  我會恨你的。你留下你患有精神病的妻子,與倉皇失措的四個孩子。大阿姨急著跑了,許上了一段不幸福的婚姻;媽媽帶著失敗的婚姻,踏上了歸途;小阿姨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卻同時也休學;舅舅辭去了夢想的工作,找了份薪水高卻操勞的兼職。而我呢,卻意外地留下了你與外婆。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遺傳性憂鬱症。我反反覆覆檢查報告的結果,來來回回查看網路上的資訊。現在倒是挺認命了,我領有身障卡,夾在錢包最裡層的地方。
  外公,生命仍然在流動。血液在身上蔓延的感覺,歲月在外表留下的痕跡,我都看到了。每每照著鏡子,我總是能瞧見因過度失眠而毫無血色的臉。轉頭看看你,也才知道你也正在流逝。當我初次割腕,看著汩汩腥紅順著熱水擴散,我感到自己真正活過的痕跡。但這樣活著,怎麼會這麼痛?
  你和外婆跟我並肩吃飯、或是接著我下課,背著我去山上看星星。年幼的我答應你們,我肯定也會替你們煮飯、開著車帶著你們去每個角落看星星。只不過命運沒有給我們機會,我們的記憶只至此。既是最單薄、也是最純粹、毫無雜質的。在你們離開我後,我曾想過許多辦法,掩埋過去的日子。那些日子太美太好,可即使摘落了所有的花,也擋不下春天的到來。我怕養叼的我愛不上往後的朝花夕歲。
  外公,我恨你,恨你給我了所有希望和愛,卻再也無法聽我親口對你說「愛」。我成為了你的雙眼,替你看著這個家庭樓起、又樓塌。現在,我就在這斷垣殘壁裡,翻找著一些碎落的愛。我想拼拼湊湊,卻總是少了那麼幾塊不見的。所以我選擇留下空白,留下這份未完成的拼圖,這些缺失的,我慢慢補上。這個家是不完滿了,卻也多出了更多空間去製造新的回憶。而你別怕,你看不見的、感受不到的、參與不了的,都還有我在。我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一點一點的念給你聽。
  一封未完成的家書,待續。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筆記】族群、移民與離散的書寫。選讀:鍾梅英〈家鄉味〉、張拓蕪〈他鄉與故鄉〉鍾梅英〈家鄉味〉心得感想 味道,可以將片刻保存得良好。家鄉味對於大家來說普遍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熟悉」,在那個稀鬆平常的日子裡,嚐一點安穩,對於作者來說,連最普通的豆腐干都可以是小巧玲瓏、越嚼越有味。 我們藉由食物、料理來記憶從前赤腳踩踏的農田,來回憶兒時家鄉的風情萬種,無非是因為長大後的現在,許多
avatar
予晞🌸
2021-08-30
量身打造的國文課:那些上〈諫逐客書〉的日子談到〈諫逐客書〉,過去我們可能會跟學生講一下李斯這個人,然後上一上課文內容,接著分析一下這篇文章的寫作手法。很多備課用書總是指引大家談「說服技巧」,不過我經常在想,單純引導學生了解這篇文章的說服技巧,對他們來說似乎是不足的,說服得以成功,技巧固然是重要因素,更重要的其實還是情境的掌握,然而,若要掌握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05-05
從〈約拿書〉閒聊聖經作者也是人上帝要差遣約拿去尼尼微城傳道,免得他們全都滅亡。可約拿雖是先知,卻因為以色列人與尼尼微人是世仇而對這任務心不甘情不願,他違背上帝的命令,作了逃兵,以致最後被大魚吞掉,在魚腹裡待了三天三夜(有學者說這預表基督死後三天復活)。 話說最後約拿還是乖乖聽從上帝的吩咐,去尼尼微城傳講悔改的信息。想不到尼尼微人
avatar
羅珊
2020-11-15
〈海底遺書〉 〈海底遺書〉     沮喪的時候 鯨魚也會哭泣嗎 /   飄渺的象龜 放棄出水 你就這樣揮一揮手 目送牠的慘忍 肉身脫離痛苦 /   在上岸之前 你快樂嗎 被尖銳的生活刺穿 被好聽的謊言誘惑 不也發.....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10-31
責無旁貸的「敗類」:〈讀書〉 給他紙 給他墨   逼他要乖順 逼他放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