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您憂鬱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學生很容易憂鬱嗎?不可不說,也有,尤其是課業壓力大,父母的期待,自己強迫自己要達到一定水準,這些都可能造成長期性的低落。
就假裝現在您很憂鬱吧,憂鬱會造成您什麼影響?來聽聽我的經驗。
最大的衝擊,就是在我社交退縮,不想出門,不想去接觸新或者舊的環境,不想看到人,導致我一開學就翹課一個月,之後陸陸續續一個禮拜去不到學校兩次,課業就這樣被21了。

學校規定雙21退學,我就已經歷單21。這和我大一大二(即便大二很忙著學會,我依然可以ALL PASS)的表現大徑相庭,天差地遠。我在新學期,也就是大三下學期的時候,開學不到三周,我就去辦了休學半學期,而之後就永遠的休學下去,休學年限已過,我就等於是自動退學了。

憂鬱症讓我的學習效果大減,專注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思考緩慢,拒絕接受新事物,對以前事務毫無興趣(我以前非常喜歡歷史),這些都是憂鬱症的症狀,它困擾我大三半學期!現在退學前依然困擾著我

這時候我感到自責,我很後悔自己在學業上如此不爭氣,但這實在是沒辦法,那時候的我真的毫無動力,我不想學習,不想去學校,不想跟同學互動,只要我一坐下來,我就感到不安,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回家。我不想待在學校這個鬼地方,不想再看到任何人,不想再聽老師上面講解,我卻逼得自己要抄筆記,我不想學習,是的,我只想回家,一個人靜靜,躺在床上,沒有任何聲音,不需要強迫自己每天提心吊膽的上學。
當然我的課業我的曠課次數變多,在我被死當時,我曾經求老師給我補修的機會,老師看了一看我的出席率,搖搖頭,直接拒絕退回。那時候我真的好無助,我好想跟老師說我有憂鬱症,我沒辦法每天都正常出缺席,我好希望老師理解我,但我能做什麼?有了補修機會,之後依然沒有把自己調整好,沒有休養好自己的病情,再多的補修機會,都是徒然的。
您也是在學業上感到憂鬱嗎?總覺得自己不如人,覺得無法專注,不想學習,對於任何學校事物不再感到興趣,不想再見人,覺得壓力好大好憂鬱,低落心情持續一個月以上,那麼您該去求助於專業人士了,不要像我一樣,硬撐,硬覺得自己可以,結果事情只做一半,而且做得很糟糕,硬撐只會讓您更憂鬱,只會讓事情到一發不可收拾之地,就像我被21一樣,我的總成績一科最低分來到20幾分,當我考試的時候,三大題申論題,我腦筋空白,別說掰出來了,我連題目在問什麼我都看不懂,我只會寫名字,然後隨便掰個一兩句,我就交卷了,得到的總學期分數是20幾分,然後被21。
所以我奉勸各位憂鬱的學生,不要硬ㄠ,不要硬撐,有這種困擾就應該去看醫生,給自己喘息的空間,得失心不要太重,學業什麼的,我們可以先暫停,如果學業依然回不來,也沒關係,套句我的醫生和我說的話:妳發生了那麼多的事情,這也是沒辦法的。
請接受我熱情的擁抱吧!
2019/05/11小晴
蔡小晴
蔡小晴
早期憂鬱症後期思覺失調,努力活在這個被拒絕的世界的小人物,業餘研究歷史、女性主義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小晴 的其他內容
心理師和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您也,自傷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和解療癒:曾被父親遺棄的香港影帝,從此成為憂鬱小生代名詞現在的你,已經可以好好修護過往關係了 帶著全新的勇氣,創造新的生命風景 這兩天港星梁朝偉持續宣傳著漫威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 這位性格內斂、演技深層的影帝難得提到自己童年的經歷 他說 任職夜場經理的父親在他7歲時3度離家出走後再也沒回家 在60年代末期的保守香港社會中,像他這樣破碎的家庭不多 他變得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7
《你不快樂嗎?》── 我的憂鬱也可以是快樂的厭世女孩遊蕩在街頭,只為了尋找容身之處,一路上她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歷經很多奇特的事情,但卻沒有一個地方是讓她真正覺得有歸屬感的,似乎這世界沒有為她的獨特保留一個位子。電影開始不久後,只穿著一件絨毛大衣的女孩叼著菸,用無所謂的語氣說:「我討厭憂鬱的女生,因為憂鬱的女生都討厭同類。」
Thumbnail
avatar
愛看電影的波妞
2019-09-04
阿姆羅的憂鬱:戰爭英雄能擁有平凡的幸福嗎?阿姆羅和貝托蒂嘉在富野由悠季寫的小說《逆襲的夏亞.貝托蒂嘉的子嗣》(機動戦士ガンダム逆襲のシャア ベルトーチカ・チルドレン,下稱《子嗣》)中的小孩,可以說是 Sunrise 商業史上的奇蹟——在「鋼彈」這個品牌裡的所有裏設定、廢案、努力跟舊角色牽關係的續集、比同人還同人的番外篇⋯⋯都拿出來能賣則賣時,這個還是胎兒時就推走了阿克西斯的神童,卻完完全全沒人敢提、沒人敢動一下。
Thumbnail
avatar
Masayo
2018-02-02
回歸簡單:紓解「三明治時期」的人生憂鬱期<p>為什麼退休樂齡族會愈來愈快樂?他們已經到體會到簡單的樂趣,對當下的每個時刻、遭遇,都能安安靜靜地去感受,不再去追求虛妄的目標,去渴求數量的多及外在的熱鬧,而是讓內心仔細品嘗此時此刻所擁有的一切事物。</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