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人您的人際關係是好是壞?

2019/05/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憂鬱症這個病魔真不是蓋的,她不僅影響你/妳的內外在生活全部,她還會影響您的人際關係。如同我一生病,整個人際關係大崩壞,我時常在想,是否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呢?當憂鬱人陷入憂鬱漩渦時,他/她們不想出去,不想去見人,有時候還不想講話,甚至會拒絕他人的邀請。
他/她們會說些很消極、很悲觀的話,這時候如果遇到耐心力不足的朋友,他/她們就會開始對您產生厭惡感,開始疏遠您,如同疏遠您向他/她們求救一樣。甚至有些會用反激將法,或是冷漠態度來對待憂鬱人。
來談談憂鬱症對我的人際關係的影響吧,當我得了憂鬱症的時候,我身邊的朋友,當然就是常和我一起讀書,一起進出校園,一起坐在一起的同學們,他/她們幫助了我什麼?
簡單說,並沒有
他/她們用一種我實在無法接受的安慰方式來關心我,例如,把事情都怪罪在我頭上,十個有九個都說是我想太多,說我拒絕他/她們邀請我,很讓他/她們受傷,以至於他/她們根本就不想再邀請我出去(我也沒辦法!我憂鬱時確實很不想出去),然後開始怪罪我,說我不夠努力,不想去改變,說他/她們很累,不太想和我說話。除了加重我的憂鬱之外,我實在想不出來她們到底幫助了我什麼。他/她們居然還說,如果妳不喜歡,妳可以說出來啊,我們又不是第一天認識,試問,每個人都會接受種說法嗎?這無疑是對憂鬱人所犯下的罪刑,對,我說罪刑,做一個補償罷了!
精神科醫生說得好,她說,不是每個人都像精神科醫生和護士一樣
言下之意,我相信大家都明白
再來看看我的其他同學
老實說,他們並不知情,即便知情了,也未對我做出什麼好的建議
我連吃藥,連我看精神科醫生,連我在精神科急診室住過,她們渾然不知,我這篇並不是要打同學是如何對我淡薄。
我主要是在說明我自己的原因
我得了憂鬱症後,我對社交開始出現了畏懼。我討厭人多的地方,我對新環境,我對舊環境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害怕和人交談,我甚至覺得我是累贅,我錯怪自己,我恨自己,我甚至不去學校,我對喜愛的歷史頓時失去了興趣,它們就像我的壓力一樣不斷擠壓我
我漸漸開始和我的同學們產生距離,我推辭她們邀約我的活動,讓她們感到無奈,漸漸的,我開始和她們產生隔閡,至今,她們依然沒有關心我過
對吧,我被我最信任的同學們拋棄了,我成了一個人,和她們不再有交集
我無法變成大一大二那時段,活潑開朗的我。
一切都是病痛造成的
但憂鬱也讓我看清了人世間的冷暖,誰才是真正會支持你到底的人,誰又只是曇花一現的朋友。
憂鬱症讓我的人際關係陷入死灘中。
我是孤獨一人,一個人在對抗病魔。
我想說的是,憂鬱人的人際關係通常都會很慘,因為身旁的人不認識您的病狀,不知道您的病狀是多麼可怕,他/她們大都以常理來判斷你/妳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或你/妳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當您拒絕他/她們邀約時,他/她們會憤怒、不理解。但事實上誰都沒錯,您確實陷入憂鬱,不想出去,而您的朋友只是出於好意,認為邀約您出去有助於您的病情明朗化,一切就好像平行線一樣,永遠沒有交集。憂鬱人的人際關係,和他人就好像平行線一樣,各走各的,各自想各的,永遠不會理解對方。
我只是想要告訴憂鬱人,不用太在意這些人怎麼想我們,我知道這很難,真的很難,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只想好好保護自己,躲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想被打擾,但同時間,對於他人的一舉一動又趕到在意和敏感,這真的是很難做一個下定決心的動作,我還是得說,如果我們正視這個問題,告訴自己,這是憂鬱病魔搞的鬼,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他人的錯,我們不能讓病魔稱心如意。當您對一個朋友說出您心中感受時,他/她的表現和話語讓您不舒服,那就請停止對他/她再度傾訴吧!我曾遇過一個朋友他是這麼跟我說的:「妳總是說些消極的話,妳是消極的帶原者,只要妳一開始就讓我想逃跑!」。
是的,我知道聽起來會讓人覺得很難過,我的心裡想,我以為妳是明懂事的人,沒想到卻說我是消極的帶原者,只要我一開口就讓她想逃跑。
我懂,憂鬱的人總是說不出好話,我也要和一些如果您身邊有憂鬱的朋友說,我們不是故意的,去傷害人,去說些消極悲觀的話,相信我們,這都是憂鬱在控制我們大腦,我們知道有時候不可理喻,但請不要在對我們說加油,或者不諒解我們,我很努力活著,不是要去聽您們說些五四三,或者反過來傷害我們,也許您累了,但請不要放棄我們,因為我們能夠和您說,代表您在我們心目中是最信任的朋友、知己。不管我們說什麼,也不管您們說什麼,我們約定好都不在意,但請不要放棄我們,抗憂鬱條路很漫長,我們只需要他人的陪伴,一起走過這條路,不要嫌我們太過於負擔,當然,如果您覺得您無法負擔,也請好聲好氣的跟我們說,告訴我們:我理解您的難處、痛苦和憂鬱,我很抱歉,我一直都沒能幫上忙,也許您可以請求專業人士,但我希望您永遠能夠知道,我會在您抗憂鬱這條道路上,陪伴著您。
千萬不要像我有一個好朋友直接對我說:”妳這樣,我幫不上妳了。”彷彿是把球拋給我,告訴我,妳再這樣憂鬱下去,妳再這樣說那些悲觀消極的話,我幫不上妳,妳自己先改變妳自己吧!(但很好改變嗎?如果可以我們不希望能改變嗎?)等於宣判了這個朋友他/她直接放棄了妳,並且意有所指希望妳不要在打擾他/她了。誠如我說,各位憂鬱人不要太在意這些話語,這是人之常情的反射,不必過於批判自己或責難自己,憂鬱,不是您的選擇,如果可以選擇,誰希望憂鬱?
憂鬱的確影響人際關係很深,如同您的朋友不知道您的狀況,他/她們不了解憂鬱帶給您的影響,如果這位朋友對於憂鬱一概不知或者不屑一切,傾遠離他/她,他/她只會加重對您的憂鬱和自責罷了!很難找到真正了解的朋友也沒關係,我們下幾篇會討論自己和父母,一個最親的家庭。但不可不說的,也有很多朋友支持著憂鬱人,這點我心懷感謝,至少對我來說,沒有人支持我,我更希望有更多朋友支持其他的憂鬱人,最後,勉勵憂鬱人,憂鬱雖然會摧毀您的人際關係,但也有一部分會增強您人際關係,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我們看清了這個世界的人與人關係,不見得要悲觀,也許可以開心的想:”阿,我又真正認識到一個人最真實的面貌了。”
請接受我熱情的擁抱吧!
2019/05/10 小晴
蔡小晴
蔡小晴
早期憂鬱症後期思覺失調,努力活在這個被拒絕的世界的小人物,業餘研究歷史、女性主義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