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快樂嗎?》── 我的憂鬱也可以是快樂的

2019/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不快樂嗎?》劇照(圖片來源:聯影電影)
厭世女孩遊蕩在街頭,只為了尋找容身之處,一路上她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歷經很多奇特的事情,但卻沒有一個地方是讓她真正覺得有歸屬感的,似乎這世界沒有為她的獨特保留一個位子。電影開始不久後,只穿著一件絨毛大衣的女孩叼著菸,用無所謂的語氣說:「我討厭憂鬱的女生,因為憂鬱的女生都討厭同類。」看似有點刻意,有點自嘲,但我想這可能是她與憂鬱共存的方式吧。我們跟著女孩到處流浪,聽她說看似有內容卻又像是無病呻吟的話,看她四處搞怪。女孩把接著電影會發生的事情都講完後,她對著拿著攝影機的男子說:「你睡著了嗎?」就像對著觀眾說話一樣,預告大家接下來的走向絕對不會有特別驚奇的地方,這是一部非常有個性的電影,古怪到讓人捨不得放下,甚至看到後來還不希望它結束,想跟著女孩繼續流浪,想知道她最後到底有沒有找到那個屬於她的地方。
她說:「希望我不會無聊到要生小孩來解悶。」
《你不快樂嗎?》劇照(圖片來源:聯影電影)
每當在電影裡結識不同的人,都是一個個屬於她的奇幻故事,每個故事都有個主題,但主題似乎都圍繞著「快不快樂」這件事情。在這裡分享三個自己比較有感觸的故事,第一個是女主角遇到一位母親,這個故事從母愛出發,到大地之母對世人的愛,就像是一種集體信仰,像個宗教似的,似乎成為女人就是要生孩子。那位母親有點自豪地說:「妳可以生孩子啊,有了孩子就不無聊了。」但她卻回:「希望我不會無聊到要生小孩來解悶。」生育真的是身為女人存在的意義嗎?雖然孩子是宇宙最為奇妙又美麗的產物之一,但到頭來妳的人生只是為了成為某某的母親或是某某的妻子嗎?雖然成為母親並非是一件簡單的差事,但人生只有這樣好像又有點可惜。
她說:「諷刺是對任何事都不在意,玩世不恭是幻滅的浪漫主義者。」
《你不快樂嗎?》劇照(圖片來源:聯影電影)
再來是第四章「愛情故事的暴力」,畫面裡的兩人像極熱戀中的情侶似,但當他們一開口談話,原先畫面中的粉紅泡泡瞬間幻滅,也讓人不禁聯想到現代人的速食愛情,人們渴求親密,所以比誰靠的近,而親密過後的空虛,卻怎麼也填不滿。記得那個男人說過她不快樂、很憂鬱,總是用很諷刺的方式對待周遭的人事物,她說:「諷刺是對任何事情都不在意的,玩世不恭才是幻滅的浪漫主義者。」或許有人會認為兩者有什麼差異,感覺起來都差不多吧,但她真的沒有在意的事情嗎?她在意自己何去何從,在意自己為何存在,在意自己在這人生最後能獲得什麼。而這段愛情的暴力就在於說穿了,兩人根本沒有需要在一起的意義,那兩人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但更有趣的設定則在於這段故事是在女孩夢境發生的,一開始的夢境總是很美好,但到後來連夢都得被現實吞沒的感覺,或許就只能這樣玩世不恭的說著無所謂吧。
她最後說:「我不快樂是為了讓你快樂。」
《你不快樂嗎?》劇照(圖片來源:聯影電影)
在電影後半段的「新旅行床邊故事」,男孩與女孩在五光十色的酒吧邂逅,然後自然而然發生一夜情,激情過後的天亮,那美麗的窗外藍天讓人著迷,兩人就像在主演愛情電影一樣,男孩躺在床上邊彈著吉他,邊看向披著大衣站在窗邊的女孩,他感受到她的憂鬱,他一邊玩著吉他,一邊關心女孩的心情,像是隨口問問,也或許他只是希望女孩能回答他,好讓她成為他曲子中的一個音符,她說:「我不快樂是為了讓你快樂。」說完這句話,女孩覺得無聊就離開了。看似她將所有的不快樂怪罪到別人身上,認為他人都視她的不快樂為快樂,而我想了想,這不是責備,而是清楚知道這世界上沒人真正瞭解自己,大家都不瞭解自己了,哪有什麼多餘的能力去理解他人,甚至替他人著想。雖然最後我們無從得知,女孩到底有沒有找到那個屬於她的地方,但我想那個地方早就存在於她身邊,擁有自己就是最好的歸屬。
愛看電影的波妞
愛看電影的波妞
「電影拼湊了散落一地的我,也慢慢完整了我的生活。」 一個禮拜不進戲院會不對勁的影痴,因宮崎駿《崖上的波妞》而開始書寫,願自己和波妞一樣,為自己的所愛執著。 歡迎試片邀請及合作邀稿,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