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最卑微的請求:為了活下去

2019/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向來不愛看傳記,權勢之人的傳記通常文過飾非,素人就如同鄰家阿嬤一般,都難吸引我,即便年少時老師就說要多看傳記,我只當是耳邊風。
2017年2月底,逛家樂福時看到這本書,對北韓的認知還停留在它是個鐵幕國家,除此之外一無所知,翻了書頁,引起我的好奇,我想知道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脫北者有什麼樣的故事?
300頁的篇章分成三部分,北韓、中國以及南韓,作者說這輩子最感激兩件事-出生在北韓以及逃出北韓,我想這兩點是互為因果的,因為出生在北韓,經歷過飽腹、自由與愛都是奢侈的環境,才會深切感受能吃飽有多幸福,自由與愛有多可貴,這是生在自由富庶地區的人們難以體會的。
十三歲逃離北韓,十五歲抵達南韓,作者中間兩年經歷過的苦難讓我震驚,剛到中國母親為了保護她就被人口販子強暴,每換一個人口販子就對她動壞腦筋,人如牲畜般被品頭論足,渴望與家人重聚的作者在溫情與威脅攻勢中妥協成了弘偉的情婦,換來媽媽與爸爸來到身邊,十三歲的她讓自己靈肉分開,幫弘偉做人口買賣的翻譯,那些被賣給農民或妓院的女子,只要一逃跑被抓到不是送回北韓就是被注射毒品予以控制,我們“聽說”的故事對作者來說是親身經歷的現實。因緣際會下,作者與母親從瀋陽到青島,經過北京前往內蒙外蒙邊境,跟著最亮的星星,走向自由。
從最黑暗的深淵,到最光亮的世界之都,作者靠的是大量學習、閱讀與寫作,走向更好的明天,現在的朴研美已嫁為美婦定居美國成為母親,是不是很像神話?當然,她受過多人幫助,但若沒有自身的努力與渴望,也走不出康莊大道。網路上有人讚賞她也有人抨擊她,想想,在那樣的環境能生存下來,怎麼可能是溫良恭儉讓呢,她是什麼樣的人不是重點,重點是看了這本書的人學到了什麼?
無論多黑暗的環境都不要放棄那一點光的可能,無論多惡劣的處境都保有努力的決心,無論多好都別忘記曾有的黯然、恐懼,幫助自己,幫助家人,有能力要幫助更多的人,我深信,付出去的會以各種形式回到身邊,所以請付出善的,停止不好的,一點一滴,讓自己更好。
除此之外,這本書也讓我對閱讀傳記找到樂趣,開啟另一扇大門。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