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一年,瘋魔不歇的瑯琊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54集一口氣全飆完。
過足了看戲傻子的癮,超 級 爽 快!
《瑯琊榜》不枉我等了一年,原著編劇讓人好放心。
節奏快,劇情結構也是環環相扣,(竟然到了最後一集還給我五軍犯境)
這才是古裝戲這才是宮鬥啊!!!
太子沒那麼好當,奪嫡也沒那麼容易, 謀士、軍權、朝臣、後宮、缺一不可,(雖然還是有那麼幾句台詞讓人職業病發作好想修)。
喜歡那沒有歌詞,壯闊又悠揚的主題曲,搭配著水墨,讓我想起了日本大河劇的片頭。胡歌親自唱的〈風起時〉,總是能讓我在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時,又忍不住停下來靜靜聽著,哼著,就可以紅了眼眶。
雖然還沒看原著,但是看了一下網路上大家的討論比較,也或許是先入為主,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電視劇裡林殊和霓凰的感情安排(好啦我就是少女心泛濫,看戲最注重兒女情長的小情小愛,尤其還是青梅竹馬梗),就是殊凰派!!✨✨✨
所以看完戲就是心疼霓凰到不行,想寫寫這一路54集走來,我眼中的霓凰。
霓凰在戲裡一登場,完美詮釋了何謂英姿颯颯。
她是執掌雲南王府十萬鐵騎、威懾南楚十年的一品君侯,也是唯一登上瑯琊高手榜上的女子。當各地青年才俊為了她的比武招親湧入京城,宮裡宮外熱鬧蒸騰準備這場盛典、沸沸揚揚地談論最終誰會奪得這幸運寶座的時候,她卻總是一副清清淡淡,彷彿事不關己,知道招親的背後不過還是政治的算計。好友夏冬說著希望她能藉此覓得良緣,與過往的婚約做個切割,她也只是答道:
「我17歲披戰袍,上戰場,鐵血十年,早已沒有了女兒心腸。」
看著她仍舊不變的軍戎打扮,這句聽起來滄桑的話,卻也幾乎說服了我。
比武招親首日,太皇太后的寢宮中,霓凰終於得以見到那位京城裡大名鼎鼎的麒麟才子。原本好奇打探的目光在聽到太奶奶一句「小殊」時,內心不知有多麼苦澀糾結——那個放在心底十二年從未忘過,卻又誰也不能提起的名字。而雙雙跪在太奶奶跟前後,那隻突然拉住自己的手,竟令人無法討厭。
之後,她默默觀察這個兩年前派人幫助過自己解除南境危機的江左盟宗主梅長蘇。她託他為招親人選評定文試,他們倆宮宴上默契十足,一搭一唱地鋪下了讓掖幽庭小孩迎戰北燕百里奇的局。霓凰豪氣地安撫弟弟說自己未必打輸百里奇,卻在梅長蘇面前坦承自己「處境艱難,已無退路可走」。 她還是看不穿梅長蘇的謎團,卻不禁相信他許下的保證。
關心則亂。
霓凰之於林殊終究是不一樣的(我喜歡戲裡的這種表現方式啊~~)
「妳從來都不喜歡帶侍女,這個習慣可不好。」
那句帶著擔憂的譴責,還有過於熟悉的親密已經遠超過梅長蘇的分寸,怎麼不教霓凰懷疑?偏偏比試過後梅長蘇一句 :「雲南穆府的人情可不是隨便就能掙的」 硬是把相助霓凰說成一樁買賣。
所以明明有了警告提醒,面對皇后的邀請,霓凰卻仍舊答應前往。除了想一探究竟,有自負,想必還有賭氣成分在吧。
在替梅長蘇選宅子登場時,霓凰一襲水藍裙裝,相對入京時的束髮披甲,是如此強烈的對比。宅院裡一個步步試探,一個則是拉開距離。不知那條前往昔日帥府的小路,年少時期是否是他們經常走的路呢?
她問他是否知道那是哪裡,那句過於迅速決絕的「不知道」只顯得蒼白虛弱。他是機關算盡的麒麟才子,胸有成竹地進京選主,怎麼可能不知道昔日大名鼎鼎的赤焰君帥府,不知皇帝最大的禁忌?
穆府裡他再次洩漏情感,忍不住為她拂去肩上落梅。
當年赤羽營副將的效命、隱居大儒寒冬中不辭千里而來的協助, 一件件都為她心裡的揣測做證。涼亭裡,她不讓他再有機會閃躲
「你是誰?」
「你認識林殊嗎?」
緊抱著梅長蘇失聲哭喊著:「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
這一刻她再也不是威震一方的南楚軍侯,而是當年盼著少年將軍早日回京的小姑娘。 終於再次聽到他喊她一聲霓凰
「林殊哥哥,我還能去蘇宅看你嗎?」那句話問得那般小心翼翼又充滿期盼。
「如果妳想見我,就來吧。」
大年初一,梅長蘇主動登門拜年, 霓凰腳步匆匆奔出來迎接。這次相見,她已不再拱手作揖,而是行了女子的福身禮,小小的心思變換,可愛得令人微笑。
初一十五的金魚燈,勾起相同的回憶。
那年女孩開心地為樑上掛上花燈,少年在一旁緊扶梯子,細細叮嚀著要她小心,深怕她摔傷。其實霓凰出身將門,與林殊一同習武,爬梯子掛燈籠又有什麼難的呢?只是無論如何,在林殊眼中,霓凰都只是那個他決心要照顧一輩子的小姑娘吧。
「林殊哥哥,好看嗎?」女孩興奮地指著燈籠問。
「好看。」少年嘴裡答著好看,眼裡映著的永遠是她。
今年佳節,她翩翩來到,同樣的燈籠,人事已非。他籌謀設局一步也沒停,說有事要去妙音坊;她眼裡波光閃閃,只是淺淺笑著坦承來意:
「上元佳節,霓凰也只是突然想見兄長而已。」
私炮坊爆炸案,一看到靖王懷疑是梅長蘇向譽王獻的策氣得她直接跳出來大罵一句:「蕭景琰,你這話什麼意思?」 連名帶姓,管他什麼皇子,誰敢委屈她林殊哥哥,她絕不輕饒。或許,當年那個跟在林殊身邊一起鬧著景琰的小郡主,火氣一來也都是這樣喊他吧,但只怕這十多年靖王從沒聽過霓凰這樣叫自己。招親遇強敵、太子下藥陰謀、皇上不公,也都沒看過她如此情緒外放,知道林殊回來的霓凰,有著重新活起來的熱力。
南楚聯姻使團來京,她奉旨不得不返回雲南。臨行前,她毫不猶疑地將甚至承襲王位的穆青都得聽令的祖父信物緊緊交握他手中,只冀求能為他多添一分助力,多保一方平安。最後,卻也忍不住又喊著林殊哥哥,在他懷裡講出心底最任性的希望:
「我真忍不住想拉著你的手離開這裡,離開京城,離開所有人。我們一起回雲南,蒼山洱海,逍遙自在。」
三月春獵譽王逼宮。
聽聞宮羽是梅長蘇的親隨後,她試著一派大方地說著有一個姑娘細心照顧你的生活,也滿好的。她忍耐,只因她的身分的確無法時時照護著多病體虛的他,但知道宮羽是在梅長蘇帳前站崗後撂下一句 :
「從此你蘇先生的帳前護衛,由我霓凰負責。」
那「既然如此我也做得到」的不服輸和醋意,還有辯才無礙梅長蘇啞然的模樣,是九死一生後好難得的小兒女對話。
霓凰因林殊的病情無奈心疼時靜妃說:
「妳現在是他在世上最親的人了,他又何嘗不是怕妳難過?」
我想是對的,因為當藺晨在向夏冬夫妻說明火寒之毒的解法時,(我覺得藺晨根本是使壞心眼在跟不知情的人說:「這小子當年就是這麼痛苦艱辛,活下來有多奇蹟,你們這群舊人現在還讓他這麼勞心勞力!」)
「吸食人血,活者也沒比死了輕鬆」、
「削皮挫骨,休養一年,從此多傷多病,年壽難永」
那一句句話,應該都在凌遲霓凰的心,儘管如此她也要一字一句仔細聽完,林殊又何嘗沒有看在眼裡,只能輕輕握住霓凰的手安撫。要不是蒙摯氣得出來打斷藺晨的話,不知道小殊是不是也會出來要他別廢話,帶霓凰離開現場呢?
「告訴我,你還有多久?」
「十年。」他還是不敢跟她說他此生根本無法與她廝守。
「十年,夠了。」
原本就跟霓凰的這句回答一樣,心想要是塵埃落定,兩人相守十年也是一種幸福。後來回頭看霓凰抱住林殊時的握拳隱忍,原來覺得突兀,才知那話連霓凰也是不信的。 是我傻了。
五軍犯境,她當仁不讓要回南楚鎮敵。他用盡全身力氣向好友吼著就算只有三個月,他也要做回林殊,回到北境,回到屬於自己的戰場。
她聽到了,她知道此一別,天南地北,兩人相見無期,她甚至不能守在他身邊直到最後一刻。她看著那個在她眼裡永遠燦爛的林殊哥哥,一句話也沒說。
哭著,就跟所有愛著他的人一樣,只有成全他的選擇。
微笑,要他安心,自己會好好守著南境,保衛他最牽掛的天下
出征當日,馬背上,明知不可能,她還是向他要承諾:「等戰事一了,你一定要到雲南來找我。」 縱使世上有千萬般事難求,但從來只要她林殊哥哥允諾的,都會實現,不是嗎? 只要林殊應許,她絕對會相信。
然而最後的最後,林殊能許她的,只有下輩子。
不像飛流、藺晨、蒙摯、黎綱、甄平、宮羽能在最後守在林殊身邊,一句「此生一諾,來世必踐」,竟已是霓凰能得到的最多。
那封以林殊當年筆跡飛揚寫著「吾妹 霓凰親啟」的信,又再度揪了人的心。
林殊,這輩子你不負家國、不負天下、不負這個名字與榮譽責任,但負了多少愛你的人。這輩子你欠霓凰的,下輩子說好的一定要還啊啊啊啊啊😭😭😭😭
因為少女心和不捨寫了霓凰,但其實整個故事重點根本不在男女感情線(笑)
不論如何,只要圍繞著小殊周邊的人事物都好有趣,尤其想知道十三年前這群少年少女外加小屁孩景睿、豫津的日常🌺🌺🌺
(本篇文章寫於2015.10.28)
7會員
28內容數
喜歡旅行、喜歡看戲,因為腦容量實在太小,只能用文字為曾經走過的地方、遇見的人、 還有那些總是能讓我全心投入、哭哭笑笑的戲劇留下紀錄,再有點彆扭害羞地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ohakushow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學校2015 Who Are You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門前隱味牛肉麵》等待了快一年的時間,終於來了......到底是怎樣的牛肉麵,可以讓人排了兩年都排不到位置,連叫個宅配也要等待一年的時間,最後在大夥約好先訂下來,之後一起聚餐,沒想到疫情就爆發,最後就只能走分享模式,自己吃部分,另一半就給朋友嘗試了,盼了這麼久的牛肉湯到來,一定要寫一篇開箱文紀念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08-28
winter 與「冬天;冬季;冬;過冬;眠冬;冬令;冬榮;十一月到另一年的一月」等的橋接完整標題:winter 與「水已凝凍之日」、「溼凝凍之日」、「白凝冬之日」、「冰天雪地之日」、「水已凝季」、「水已凝凍季」、「水已凝冬季」、「冬之日」、「冬日」、「冬天」、「冬季」、「冬」、「往於冬之臨」、「過冬」、「眠冬」、「冬令」、「冬榮」、「十一月到另一年的一月」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9-12
我在新創待一年,如入精神時光屋Hi,大家好,我是阿文 相信許多人都有看過這段話: 『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假設這個數字正確,每年新成立的公司有99%在創業5年後會倒閉,只有1%能存活。』 這段話看起來非常令人沮喪,不是嗎? 一年前,我對這些數字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心想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0-02-09
長達一年的訴訟虐待我在5/16寫了一篇文章你不好意思開口嗎?>、6/3寫了一篇太熟的人很客氣,不熟的人反而不客氣>,分享我面臨過的法律諮詢服務 做久了法律諮詢服務,很清楚知道哪些人需要幫助?哪些人值得幫助?......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19-06-22
一年瘋一次的舊金山馬拉松嘉年華 : 裸體 OK十萬人穿著奇裝異服 - 其中夾雜著一些全裸的,接成一條12公里長的人龍,從舊金山灣穿過整個市區,一直延申到海邊。這就是一年瘋一次的舊金山超級馬拉松嘉年華。 這一天法律放假,大家都沒有仇人。無論你做什麼事都不會引人側目。這一天高興不需要有理由,你唯一需要做到的就是努力保持歡樂。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