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心得】琅琊榜 ep. 8-14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因為胡歌宣布有了女兒,八大戲劇YT開啟琅琊榜馬拉松直播,我一邊追直播,偶而插播一下我現在的進度:ep.45......才驚然發現:呃,也太久沒發文!所以就來補上囉。

ep. 8-14摘要

第14集停留在劇中過年的氣氛中,梅長蘇解決了一個可能的危機,大家都如常過年,卻在除夕夜守歲的時間,留下了一場殘忍的殺人畫面,新的謎題又要到來。
回顧這幾集,梅長蘇的身份逐漸被揭開,最聰慧的霓凰郡主終究還是認出了他,更讓人揪心的是她說:「雖然什麼也沒有(身上該有的痣卻沒有在梅長蘇身上),但我就是知道(之類的)。」這段讓我又重看了好幾次。兩人情感張力十足,即使到這裡僅用幾個畫面交代過去他們小時候一起練功,用台詞說出林殊與霓凰默契與信賴,胡歌不說話,卻能從眼神中看出豐厚的情緒與深情,那澄澈的眼神,套一句對岸常說的話:可以封神了!
到過年前的劇情,中間可見兩王子之間的角力,那些應該是幫助兩個王子的六部,一個個都因為投機取巧、隻手遮天的犯行被一一揭開後,開始陸續扯太子和譽王的後腿,他們兩個除了要在父皇前爭寵,還要解決屬下犯下的「蠢事」,看的我要笑死了,真是療癒啊~

政治,真的不關平民百姓的事嗎?

身為觀眾,我一開始跟蕭景睿、言豫津的眼光,從江湖到朝堂,在梅長蘇陸續揭露幾個案情,不光是為了那些被陷害的忠良、被隱密殘殺的平民求取正義,也我跟這景睿、豫津一樣,從覺得朝廷(政治)不關己事,我們一樣可以開心過生活起,到逐漸發現「不關心政治,不代表政治就不會牽扯到你」,當然因為他們都是皇親國戚,自然是有所關聯,但也同樣意味著平民即使山高水遠,上位者想要對這些平民下手,又是更輕而易舉的。
最讓我感嘆的是景睿發現真相後(ep.8),他痛心地說出想跟梅長蘇一樣做個自由自在的人,梅長蘇勸他的那一段話,很值得深思。我很愛那一段,有機會希望能再去找來看,再回頭記錄在這裡。
ep.13 連看似無憂無慮的豫津都有個冷清的家庭,編劇也帶到了過去言父、皇帝和林燮之間原本是好友,結果扶持皇帝上位後,「就剩下君臣的關係了」,梅長蘇阻止言父的行為背後,又是一番情深義重的緣由。如此大愛大義,惺惺相惜,看了讓人感動。
雖說這部劇可說是「滿滿正能量」,但又不是樣版文章,真的套劇劇中角色不約而同重複的一句話「唯心而已」,這股胸懷帶出的人情世事,才是讓我看得過癮,又深受啟發的地方。
講完正式的,要來講講:一個臉盲症患者陷入「認臉」地獄中(崩潰啊啊啊啊啊),看久了,那幾個主要角色我慢慢認得出來了,但後面陸續登場的人物,我實在記不了臉,只能從劇情、對話、服裝來看到底誰是誰,現在演到哪裡了。加上我同步在看夢溪石的小說《無雙》,也是朝廷、江湖的背景,人名又都很像,兩個字,都是歷史,我已無力分辨現在我看到的名字是屬於《琅琊榜》還是《無雙》了QQ
最終覺得好笑的是,明明以前唸書時歷史分數還比較高,但面對這些歷史背景、「六部」是哪六部,幹嘛的,我完全沒印象XDDDD當年拼死拼活背這些,還不如現在邊看劇邊查資料要來得清楚XDD
圖片擷取自八大戲劇台YouTube頻道。連結點我
13會員
35內容數
個人看過的書做簡單介紹,推薦給適合的對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