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孩與兩個滿身銅臭的大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星期前正值搬家交接期時我去了3個小孩的家暫住。
第一個名叫根特(Ghent), 他是一個安靜的小孩,沒有太多玩具只有一個小小的城市模型,城市中有些彩色屋子,還有一個小城堡,中間有一條運河分隔著兩面。他說夢想是當一個建築師,想設計出一個這樣的城市,讓住在這裏的人都如置身童話一般,快快樂樂的生活。我說他設計的屋子都不符合經濟效益,地積比太低不能應付現代人的住屋需要,和中國人的買屋需要。這樣的規劃撐不過兩年就會有大批市民上街抗議要興建明日大嶼!他還是比較適合當一個童話作家。但我沒有把話說出口,破滅一個小孩的夢想太殘忍,雖然到他長大才發現也是很殘忍。隔天早上他高高興興地跟我道別,還友善地告訴我附近有個公平交易市集,我說因為要趕火車而沒法去。當然,趕上人生的步伐比較重要,因為我是大人了。
去到了第二個小孩布魯日(Brugge)的家,這家比之前的家熱鬧,有超多款式的朱古力、七彩鮮艷的巨型鳥結糖、琳琅滿目的裝飾品、他還說要用馬車來載我遊覽他的家,我說不用了,反正我又不是公主而且我還是覺得自己雙腿比較可靠。他接著又安排了管弦樂隊演奏來歡迎我,這個我是受落的因為免費演出來講是很出色。他問我:「喜歡嗎,喜歡的話記得要回去向人介紹我!」我問他長大後想做什麼,他說:「我不知道啊,總之一直帶給人歡樂,令人喜歡我就可以了。」這小子一定是個出色的公關!
到最後來到了布魯塞爾(Brussels)的家。一去到就覺得有點奇怪的感覺,怎樣沿路這麼靜還有點破舊,而且更有些人用古怪的目光看著我。我飛奔去了廚房,看見有很多僕人在張羅晚宴,再到客廳,原來有很多人都在這家作客。我告訴他我剛才的情況,他向我解釋因為他是家中的長子,而父母又是歐盟的主要成員,間中會在這家中開重要會議,所以附近經常出現一些古怪的人,有些是不懷好意,有些是混水摸魚,總之要小心。「其實我也羡慕細佬的寧靜及細細佬的歡樂,但我有更重要的責任呢,客人總能在這找到他想要的。我有商業大廈、有著名景點、有歷史建築、有美酒佳餚,朱古力窩夫mussels啤酒什麼都有、有漫畫區又有原子球,還有柯德莉夏萍。」「但景點以外你就什麼都沒有啊?」「對的!」這一晚,他招待我吃了一頓非常正統的香港菜,是我在香港以外吃過最香港的揚州炒飯,非常滿足!他已被訓練成一個熟練的外交官,希望他不要變成一個虛偽的政治家。
在我離開前順路探了住附近的銀行家盧森堡(Luxembourg)。走向這富人的堡壘沿路都沒有人查票,連司機都因沒有零錢找續而給我坐了程霸王車。根據他介紹的景點來遊覽,令我白眼反到上天花板,我根本不應對銀行家的內涵有什麼期望!我隨意走到半山區,果然最美麗的風景都是留給了最富有的人。「呵呵呵,其實我的金庫才是最漂亮的你要來看嗎?」「不用了,但你的要塞也太弱了吧?」「這只是做做樣,反正我都不夠打不如拉攏對手。同行,多個盟友好過多個敵人你怎會不懂? 3個小孩的父母是我世交,你一下車就見到BOC ICBC是不是很有親切感? 現在最有名的私人銀行及企業都要來跟我打關係,以前被列強欺凌的日子過去了,你看我現在多成功,呵呵呵!」好像也是⋯「等你成為富豪後再來找我保管你的財產吧!或者當上亞太區總經理時也可來看看有什麼合作可能,呵呵呵!」
別了這個熟悉又虛偽的笑聲後我回到了古老又落伍的愛丁堡。
我搜尋了維基,盧森堡是著名的避稅天堂。等等,英國(還有美國)才是把金融體系發揚光大的地方,愛丁堡更是英國第二大金融中心。但除了金融以外愛丁堡有更多吸引之處!我差點又被迷惑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家有收到過贊助嗎?承熙對方格子贊助功能的兩個思考與一個發現!承熙收到過五、六次贊助,金額從 100 到 1000 元不等。我 9 月連續收到兩位網友贊助、其中一位還高達 1000 元!於是我思考:「贊助對我們創作者究竟有什麼意義呢?」1️⃣ 要更「努力」:找回創作的初心繼續拚 2️⃣ 記得「回饋」:感謝他人與自己 3️⃣ 記得收信看贊助者對我們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26
    電影《握三下,我愛你》│因為愛你,所以連你愛的人一起愛 《握三下,我愛你》改編自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的真實故事,在這個故事裡,劉導與元配王玫女士,這兩位同時愛著同位男人的女人,能夠放下嫉妒與佔有,已經非常難得,還能彼此相愛,真是愛裡少有的高度。然而,這樣的愛情,難度太高,平凡如我們,還是別碰為妙。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7-13
    |遠距教戰指南|遠距離戀人孤單時的兩個小練習 最近因為疫情的封鎖,除了原本就談著遠距離戀愛的情侶之外,更多身處同一城市的戀人們也加入了「微遠距」的行列。無法見面的時候,總有很多下了班一個人回家的夜晚,跟戀人在螢幕兩端說著話,卻深刻地感到自己隻身一人,無比孤單。 或許這樣能量低落的孤單期,妳們可以試試看以下的兩個練習:
    Thumbnail
    avatar
    台北拉子Les Taipei
    2021-07-02
    天與地之別的兩個人丨賞析丨推薦小品丨文庫  這是一個悲慘的故事,講述一個想要雕琢天使微笑雕像的工匠,發現了少女最具天使代表性的笑容,卻因為自己的不足,怎樣都雕琢不出那個笑容,最後少女離他而去,歸入塵土,終歸成了歐洲一世天使微笑的代表人物。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1-01-12
    「一個人也能自慰,接吻卻需要兩個人。」── 一段非典型的伴侶關係《綠洲與海洋》作品專訪初次看到豪斯的作品是在PTT上,對於在書寫著愛與做愛的大B版中,看到「無性戀」三個字相當好奇。看完的當下,我們感受到了滿滿的愛,而這份「愛」可能因為社會上既有的定義而有點特別,但再深究去想其實也很稀鬆平常。下面的文章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這段特別但也很平凡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6-19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兩個老人童真般的友誼影評字典中的笑中帶淚,不會是看完《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的最佳註解。「在感情降下黑幕時,不該在回憶中哀悼友誼,點燃一根火柴吧,真誠的友誼將因你而輝煌」,才是這部好戲給我的最大啟示。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