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風、紅磚、獨角仙與苿莉花的產地

2019/06/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Sara Yeh FB
溫柔的徐徐海風輕撫臉頰,聽著風機運轉發出的低頻規律音,一邊是萬家燦爛城市夜景,一邊是海洋生態的自然寂靜,在自然與能量的交接處,生命裡困擾與紛亂通通暫停,世界只留下海浪、細砂與彈塗魚的足跡。
雖沒有夕陽但可遠眺風機雲浪
有天朋友莎拉丟訊息來說她受邀參加無障礙旅遊,問我當一日伴遊的意願。由於行程一早開始,我們兩個自知爬不起來,決定提早一天下去,一日伴遊變成二日,我提供加量不加價的伴遊服務支援。本來還猜測無障礙旅遊玩什麼?但對無障礙旅行所知有限,再怎麼想像跟現實還是有落差,猜來猜去也是白費力氣,不如早點睡覺去。
一開始在找彰化有什麼好玩時,莎拉的先生建議我們去看風電設備,結果被我們兩個凡人否決,誰要專程去看大電風扇!!
兩個人一直抱著美好幻想說要去科博館看星星後再去逢甲吃烤玉米。沒想到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科博館的天文劇場維修到七月一日,這下可好什麼星星都看不到。
莎拉在高鐵上一邊哀嘆感傷世間無情,一邊馬上聯絡在地朋友詢問要去哪裡?
在地朋友張董很煞氣的說他要帶我們去高美濕地。而且還帶我們去吃無招牌的烤鴨米血,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就這樣我們啃著鹹香帶辣的烤鴨米血一路往高美濕地前進。
張董說可以先看風機再去高美濕地,結果最後我們還是到了風機所在地!
站在地面仰望大風機的轉動,忽然覺得其實風機是個很值得來看的景點....在此對莎拉先生致上最高的敬意。先行者總是孤獨的,而且還會被凡人嘲笑!
風扇隨著海風轉動的頻率莫名有一種療癒感,而且還有一個低頻運轉咕哇咕哇聲。之前德國風電要撒離台灣時覺得好難過,台灣放棄了這麼好的能源轉型機會,還好許多人努力讓改變發生。現在站在大風扇下聽到咕哇聲竟然感覺十分感動。果然凡人要體驗過才知道可貴。
張董說今天雲多看不到夕陽了,雖然我們突發性的愛上了風機,但不能再逗留下去,他要抓緊時間趕快帶我們去濕地,於是我們用去買烤鴨米血的速度,追著最後一道斜暉,急急往高美濕地前進。到了濕地現場己經要轉成黑夜的微光,這時莎拉開始以極快的步伐在棧板衝剌,臨面而來準備回程的旅客有日文韓文越南英語系交雜讚嘆,但現在我們的任務是趕緊脫鞋下海去。
彈塗魚魂忽然出現的莎拉小姐背影
我一直很狐疑的問我們為什麼要下海,莎拉很有耐心的回答因為我們要體驗,但經過棧板的小階梯踩地,高美濕地的細砂與水流輕輕拂過腳趾,好像某種能量的傳遞或平衡。不同於海邊腳會陷進沙堆中的流動感,這裡是有點硬的觸感。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造成彈塗魚的家被一腳踩碎,正當我小心的把腳抬起來再輕放時,莎拉跟我說:她要往前走到沒有人的地方!接著就飛也似的踏浪前進。明明本人在平地行走時是正常速度,難不成她有彈塗魚的靈魂嗎?最後只看到小小的背影對我揮手大喊:這裡都沒有人~~~
此時己經進入黑夜的前奏,海的這一邊由灰黑轉為墨黑,對岸的風機還有路燈與城市燈火閃爍,形成光的對比。慢慢的遊客們都上岸,海與天都進入了單一色塊的黑,只剩遠方明滅漁火,我們就著微光也回到棧道,離開了高美濕地。
經過高美濕地的能量調整,睡了一個好覺後,進入第二天的無障礙旅行。
【順達製磚窯場】
#入門是泥巴出門是建材
這次跟著東海大學研討會的教授老師們,與毓得基金會的老人家,一起參與活動。由於是團體旅遊,廠方特別把內部打開給我們參觀。順達窯場從事紅磚生產超過百年,目前仍然有在運作產線,手作體驗就是金磚任務:一開始每人領到一塊磚,要上金箔做成杯墊,約莫忙了快要30分鐘,成功得到金磚茶墊一枚!
圖片來源:众社企 林崇偉老師FB
做完了手作課後,廠方領我們參觀以前的紅磚產線。
在各種巨大的管線中穿梭,原本支持整個村莊的窯業,如今剩下的也不多,最後由窯場出來的感覺十分驚人。好像是自己經歷了從泥巴變紅磚的過程:假如你是一塊要被製成紅磚的泥磚,要經歷首先被高溫烘烤,再來降溫觀察,地面有軌道供台車行駛前進,可以想像百年前的紅磚製程,有多少人力投注在這裡製造紅磚。
每個建築都必須有的紅磚,原來是在這麼巨大的窯場製成,走在裡面像是經過一百年時間洗禮。
【花樹銀行的獨角仙奇遇記】
#這個銀行存的不是錢,是生命的價值。
花樹銀行是一個生態園區,裡面細心培育植栽形成自然生態。為什麼取名叫銀行?因為可以讓你寄養植物!午餐是吃花樹銀行特餐—木桶便當。吃完可不能丟掉,要把紙碗擦乾淨,把植栽放進去後跟木桶一起帶回家。如果你不方便把它們帶回家也可以寄在銀行,請花樹銀行代養,偶爾還可以回去看看它們!
正在認真立蛋的莎拉,我們在這裡解端午立蛋任務
花樹銀行執行長說他們花了兩千萬引水開墾,堅持不用慣行農法,採自然農法保育。努力維持植物的多種性帶來的驚喜,就是各種生態都在這裡盡情生長。其中最具特色的便是皇蛾。皇蛾是全世界最大的蛾,展翅可達31公分,既然爸媽稱為皇蛾,那麼寶寶也是不遑多讓,比我的食指還大隻。此時正是獨角仙的交配季節,園區內有鴨有鵝還有狗,根本是陶淵明的田園樂實境秀!
皇蛾寶寶本人
還有一區是獨角仙專用區,參觀時正好見證獨角仙如何爭奪地盤,每棵樹上都有一隻最大隻稱王的獨角仙,年輕的短角獨角仙輪流來單挑,交戰方式是以獨角互相角力,剛好我們成為正在上演的角力戰的證人:一隻獨角仙王者輕鬆的把小挑戰者以優美的圓弧拋物線由樹上甩到空中,被拋到地面的年輕獨角仙張開翅膀以垂直方式往上飛,牠們飛的樣子有點像空中做體操,垂直升降可說是逆風而上的飛行者。
花樹銀行吃完的便當可以當成黃金葛的家
【苿莉花壇夢想館的人權肥皂】
#無農藥全人工的台灣特色
彰化縣花壇鄉有苿莉花故鄉之稱,導覽員一邊介紹一邊讓我們進入夢想館裡面。
其實夢想館是由穀倉改建的,當天真的是熱到最高點,連好一朵美麗的苿莉花都唱不出來,這時我忽然看到來自大阪的教授手裡拿著一盒苿莉花冰淇淋!!日本人好厲害他們不管去哪裡都能完全掌握冰淇淋販賣情資。
圖片來:众社企林崇偉老師FB
在這裡的任務是做手工皂。這個比前兩個任務艱巨多了,首先要把發下來的紙模摺成紙盒,我摺了半天還是一張紙,最後毓得的志工看不下去,因為他們都是很有愛心的人,有一位小哥便說他要摺一半給我看,我忍不住在旁邊大力讚揚他的手巧,於是他唰唰唰的一下就摺好,我報以熱烈的掌聲一起把莎拉的拿給他摺。
接著要分批倒皂原料,這是需要耐心的手續,你要分開把幾個不同色的原料分次倒進。像這種等待閒暇時光很容易跟鄰座聊天,我們隔壁是來自深圳在台灣攻讀博士的朋友。在這塊肥皂的製程中,他跟莎拉兩個一路從中國的社工有沒有危險到障礙者權利到李明哲到新疆集中營,最後我從廁所回來時他們在聊六四有沒有發生過。這可創下我出門旅遊的紀錄,一般人做手工皂不是都聊一些家務事的嗎?看來我們真的不能走婆媽風,連放假做手工皂都要講人權。
圖片來源:众社企林崇偉老師臉書
最後是台中歌劇院的拜訪,又是一個很有名但我沒有機會去的點,還好有众社企林崇偉老師的帶領,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趕到頂樓,還完成了這張大人小孩一起跳的照片。
這次有幸參與的無障礙旅遊是由裕隆集團支持的众社企安排。众社企每年一刊的《9453友善旅人誌》,主題在介紹輪椅族能夠前往的旅遊景點,這次的景點雜誌內都有介紹。如果想跟坐輪椅的長輩或朋友一起去玩,這本雜誌提供可以參考的路線與方式,讓你跟需要輪椅的家人朋友一起去享受人生的美好時刻,不因輔具成為最遠的距離。北部地點的朋友可以向新巨輪協會的街賣者購買,其它地區的朋友建議參考9453友善旅人誌粉專。

你好,我是Emily,謝謝你閱讀本文,歡迎常常回來逛逛喔!!
我喜歡嘗試各種題材
分享經驗與想法
最近正在臉書挑戰 #200天不中斷感恩日記
歡迎追蹤我的 FB 帳號 /方格子專欄
日常看 Instagram:emilywu02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