攏是為著妳啦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自twitter
東出在「其實並不在乎你」裡演一位恐怖老公,面對老婆的慣常出軌也不發怒,只是全心接受老婆的一切,即使老婆根本不愛他。每一集結尾東出就會露出招牌笑臉對著行為足以遭到天譴的外遇老婆說「即使妳這樣對我,我還是最愛妳的喔」,讓人不禁打寒顫。
最近再度被之前同學關切什麼時候要畢業,因為對方在職那家好得不得了的公司再度招聘,她的主管致力於提高華人在公司的占(地)比(位),讓我不禁毛骨悚然。悚的是兩年前交手的片段在我腦裡揮之不去,更悚的是我們能怎樣防禦那個自認為世界是繞著他們轉的國家的滲透呢?
這位同學不喜社交,連小孩們同進同出上才藝班和一起玩的另一位同學都不受待見,頻繁打照面但沒有交流,大嬸在家還天外捎來聯絡真的要感謝對方看得起我把我當回事。無怪我拒絕接受該天殺的好機會被當作不知好歹,必須怒言相向才足以消其心頭之憤。
【舊文】
身邊是不是出現過愛你入骨到讓你不禁打寒顫的人?
轟拱媽媽在豬腳國快遞公司任職,這是她遷就犧牲放下在轟拱上流社會般的優渥生活遷居鼻屎般大小的橘子國,經歷婆媳尷尬、隔壁鄰居對亞洲人的種族歧視、反覆怨嘆自己老公怎麼不是英國人不然她就不會被受困江山多年尋尋覓覓找到的好位置。在轟拱超大航空當過人事經理的她自視甚高,不會對所有職缺來者不拒,若不是能和她身分相匹配又能端得上檯面的她是不會輕易點頭,也不會被踢出公司後還想盡辦法回鍋,想必她對這份工作的滿意程度極高。
該公司正值擴張期在敝小鎮釋出了職缺,她所在的團隊主管是華人偏好和會說中文的人共事,同學檢視了手上的聯絡人名單,非常瞧得起我地在第一時間就告訴我徵人的消息,認為對我而言是上輩子救了國家才能拿到的大好機遇,以為我會叩首謝恩心懷感激地馬上投報名表。殊不知我這位大嬸固執不知好歹,想都沒想就馬上推辭說是進修為先,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不解世態炎涼險惡,她盛怒之下覺得不教訓一下不行,事隔兩週後又重新挑起話題,硬是要對我的人生計劃好好指教一番。
她先是說書是讀不完的,年紀一大把沒實務經驗只有學歷去找工作完全是負擔,到時出來面試又到處碰釘子只會顯得淒涼寒愴,要我好好想清楚。一口氣嚥不下還是惱我冥頑不靈,索性用「愛聽不聽隨妳決定」作結。我向來服膺事實勝於雄辯,就算是計畫好了下一步在沒有達標之前不喜歡公開,畢竟修行在個人不需要嚷嚷到人盡皆知,辛苦煎熬都和別人無涉。也許在這個強調自我表述的年代這個性一點都不討喜,但把話說得太滿或吹牛有違我的原則,有所為有所不為,實在沒必要為了愛面子就打腫臉充胖子。面對和同學這局我無意爭辯,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我就是喜歡撞到頭破血流來達成目標不需要別人來認同,抖M就是享受著痛才得到快樂,我不偷不搶不傷害人,於君何礙?於是我平和地謝謝她的關心,請她就當我走了險棋一步,不論成敗,後果一切自負。
可她不願就此罷休,告訴我這不是險棋「是99%會輸的棋」,發洩完怒氣才又說她是「忠言逆耳,客觀事實就是如此傷人,但人生是我的她不會干涉」,那這位大姊非得挪用周日歡樂的家庭時光羞辱別人的又是什麼?先爽快賞人巴掌再說抱歉?
我的計畫不會變,畢竟都花了這麼多時間努力這麼久現在放棄以後我一定會很後悔自己沒有堅持下去。但究竟為什麼要輕視別人的決定?因為自己的經歷和本事更好所以可以理直氣壯地將這樣的關心用近乎傷人的方式表達,聽話的人不但不應該生氣應該要感激涕零,因為這一切「攏是為著你啦」?
【黃乙玲 攏是為著你啦】
這樣久久才開啟一次的對話根本搆不上情緒勒索的邊,充其量只是有了工作就換新車養三隻寵物把小孩送到各種才藝班來展現財力現任職業婦女看不慣有人日子過得如此隨自己的意,都要進入更年期的人還仗著伴侶經濟穩定荒唐地跟年輕人一樣橫衝直撞,談追求理想和人生實踐,荒謬至極,搞到人家只好代替月亮來懲罰妳,誰叫妳不聽勸告不和其他外籍人士一起同仇敵愾仇視在地人在地文化,這麼用力想要融入這裡的生活,沒事還把把語言弄到學術程度去工作還裝模作樣用荷文面試,全然是個背叛者。
想了之後才理解,大嬸想要沒有色彩一般的低調存在並不容易,以為自己不張揚但別人透過有色眼鏡看到的和我以為的就是不一樣。住海邊的人口顯然不少,自己小孩管不夠連別人家的事情都要攪和一下來。真的不能怪罪別人有反社會人格,多了和人接觸的機會被關切的頻率就會變高,出現幾個莫名奇妙的就讓人想要警惕甚至敬而遠之,決定耍孤僻蝸居深入簡出以策安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地方大嬸
    地方大嬸
    蝸居鄉下的地方大嬸,被生活折磨養出強大的厭世負能量,在一方小田叨唸經歷的荒腔走板。 兼職景點解說員和零售店店員,偶而也翻譯賺外快免得被五斗米折斷腰而流落街頭。最自豪沒有公主病和榮登棄婦等級般的女友寶座,決計長此以往行走江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