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要是我年輕十歲,就會看作是歧視的事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媽的多重宇宙拿下金球獎女主角的楊紫瓊。照片取自金球獎推特
歧視無所不在,有時出於不理解他人的不同,有時是佔優勢方不想放棄優越感故用歧視來展現自己高高在上;但總先入為主預設自己被歧視,不明究理把不合期望的狀況訴諸歧視,再野蠻叫囂把事情鬧大也沒多高明。
面對別人踩到界線擦槍走火時,開口前我總先深呼吸想辦法冷靜,因為一但失去理智說出的話只會模糊焦點,反而把局勢攪得更亂。就算面對歧視,也希望自己用智慧些的方式表達立場。歧視行為固讓人不齒,但不要和對方一般低劣,甚至用同樣糟糕的方式來回應才叫以牙還牙;歧視是出於對方的無知,為了那些荒謬動氣又何必?
(1)
急救課復訓,講師說明通報消防隊時的流程: 線接通後先報地點,這樣中央接線中心才能以最快速度轉接到負責的轄區。話畢轉向我:「這事對妳來說有難度吧? 因為妳說不出工作區的地址。」
我瞪大眼睛看著講師,鼻孔微撐。「先生何出此言?」 我問。
講師解釋,橘子文有些音對外國人來說較難發,說不標準或唸不出來很正常,所以才這樣挑明地說。確實如此,連續喉音加上顫舌音出現的單字不是我的強項。
而有話就挑明說是橘子國人引以為傲的文化,他們的字典裡沒有「抱歉」、「不好意思」,他們擁抱個別差異,被點名道出反而能當作之後做不到或者解釋失誤甚至是推卸責任的好理由。
畢竟是人命相關的事,講師只是盡責點名事實,至於我要做的除了練習看能不能把音發對了,不然就是去查查災難通報系統能不能像郵政系統一樣用門牌號碼加上郵遞區號就可以搜尋出地址,若可以的話就只是唸出數字和字母這麼單純的事了。
(2)
語言課上,老師說亞洲人,特別是X國人,不會發R的音。說完轉向我:
「來,妳唸一下R~iver。」
「R~iver。」
「ㄟ,她居然發得出來R耶。」說得像是沒見過黃皮膚的人會捲舌。
我笑著禮貌回答:「是的,我能辦到。且,我不是X國人。」
「抱歉抱歉,我不知道妳不是X國人。」老師急忙回話。
「沒有關係喔,Sir,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作台階讓老師下。
對不是人類學或生物學專攻的老師期待他能對種族基因深入了解也太強人所難,他也當場道歉了我就不咄咄逼人了。
(3)
在疫情緊張時有客人訕笑看著我對我指指點點,隱約聽到對話裡摻雜著傳染病名,像是在說病毒是我帶進來的,我不以為意。身邊的同事聽到了速速走過來問我還好嗎?需要幫忙嗎?他認為這牽涉歧視怕我獨自應付不來所以來幫我。
我謝過同事並回送滿臉笑意對他說,客人是暗指X國人製造了病毒和造成重大疫情吧。那不是我的國家,所以我不會生氣。
過去聽到導覽同事講寶島團的各種荒唐行為我會覺得有點丟臉,看到同事被搞到火氣大會覺得過意不去,後來有一位前輩說這又不是妳做的妳為什麼要為他們的行為負責? 仔細想想似乎沒必要。
(4)
匆忙決定回家參加爺爺葬禮前去和同事道歉自己因為臨時需要離開工作岡位造成大家不便。同事不解問我,爺爺都走了我回去也改變不了什麼,為什麼還要這樣特地回家?
雖然覺得自己還要為這種事情特別說明很荒謬,但我還是給了解釋:
「因為信仰,我們的送別在頭七,blabla......」
「喔,這樣說我就理解了。因為宗教….」同事回覆。
若非宗教,只是想和家人一起向長輩道別,是需要特別交代的事嗎?
(5)
訪客參加英文導覽卻期待我用橘子文導覽,在被我拒絕後翻白眼或大聲嘆氣,更甚者直接當面說我蠢,加送我一副「要是你橘子國同事來導覽我們就不用受這種罪」的臉。
我當然還是繼續講英文,you get what you paid for.
回辦公室跟同事抱怨了這無語的狀況,被同事說要是妳有好好學橘子文就不用搞得這麼尷尬了。所以到頭來還是我的問題呢。
我應該因為這樣引咎辭職嗎?沒有,現在做不到不代表我以後也做不到,目前能說的語言清單還繼續增加中的我,和他們站在一起沒有什麼好丟臉的。況且我也不是因為會講橘子文才錄取的,沒必要為這些事情跟自己過不去。
(6)雜項
反正你們亞洲人都長一個樣
見到亞洲臉就說「sambel bi」j,「你好」,「武漢」…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你吃太多米了,所以你才…….
故意用手把眼睛拉成細長來跟我對話
為什麼你們強國人就…
在招人啟示寫英文進門了卻說不會講荷文不行
休息時間吃便當,被同事挖苦「哇妳很能吃嘛!」,或者是一直盯著我的食物看,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讓我不自在。
……..
族繁不及備載。
聽多見多了,知道有不少歐洲人以為「亞洲」是一個國家,對我們這半的地球了解不多,泰國台灣分不清楚。若是生長求學就業都待在自己出生的小鎮沒離開過只是偶而旅行會到歐洲的島去度假的,心和耳朵大多都是關閉的,資訊進不去、坐井窺天,亞洲人嘛,不是餐館老闆就是幫人理髮按摩針灸的。認為外國人是貪圖歐洲的社會福利想方設法留下,若有機會交手絕不帶善意。
人在江湖本就可能遇上百樣人,但願我們都能像楊紫瓊一樣不卑不亢證明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地方大嬸
    地方大嬸
    蝸居鄉下的地方大嬸,被生活折磨養出強大的厭世負能量,在一方小田叨唸經歷的荒腔走板。 兼職景點解說員和零售店店員,偶而也翻譯賺外快免得被五斗米折斷腰而流落街頭。最自豪沒有公主病和榮登棄婦等級般的女友寶座,決計長此以往行走江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