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伴侶:她的媽媽恐同 #3(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提到:她出櫃前幾個月,我們的對話。
出櫃後,她與媽媽的關係如她所預想的出現矛盾
像個被拒於門外的孩子
「你好嗎?」吃早餐時我問。
「很好啊。」她爽朗的聲調,讓人安心不少。
「太好了。後來還有訊息嗎?」
「有啊。她說我很噁心。」她將手機螢幕轉向我。
「嗯~她很難受吧?你呢?」
「我覺得很難過啊,因為真的很難聽。她說我不是她的孩子,她要我把當初可愛的女兒還她,不會承認我。」
「那你覺得呢?」
「我就一直是我啊,是她覺得我變了,滿難過的,但也覺得這是她的課題吧?好像有點理解為什麼她會覺得別人都傷害她、看不起她。」
「怎麼說呢?」
「因為再怎麼說、怎麼做,她都覺得很不開心,我想這是她自己要面對的。」
「嗯~」
「還是會照平常一樣傳訊息給媽媽,但她怎麼回就尊重她吧。」
「好呀,很讚耶。」
「謝謝你在。」
「謝謝你跟我分享。」

她像是預想任何成績狀況的考生,在種種「嚴重」的後果交互穿梭著。直至拿到試卷的時刻,豪邁寫完,然後慢慢放下。剛考完還是會不斷檢討,為明顯的錯誤崩潰,但剩下的就只是平常過日子。
你是怪物/你很噁心/你是惡魔/你讓我丟臉/你們都不把我放在眼裡/你對我很殘忍/不要叫我媽媽/沒事不要找我/我不想與你有什麼連結/你不是我的孩子/不要打擾我的生活/你的怪令人無法忍受/你讓我很不舒服/你的樣子我覺得很討厭/不要出現在我親友面前/我的孩子喜歡打扮,不是一個假男/你或許自我感覺良好,但我非常不舒服/......
雖然還不全然適應,但她已經能與這些文字共處。
而我能做的依舊也只是「傾聽」、「陪伴」、「對話」。
在出櫃後的半年,她時常收到這類的文字洗禮,從難受流淚到後來能夠苦笑面對,也算是走了過來。直至近年,除了她媽媽偶爾的情緒發難外,只要不碰觸到性向的話題,她們通常都能夠正常對話。也曾聽說談及與我相關的事物時,她媽媽會突然沈默或當沒聽到。她也發現媽媽除了「性向」的議題外,對於其他人事物也時常顯得「敏感」。因此越來越能將出櫃的撕裂情景看得更為「合理」,理解或許自然而然就會被拋向惡人那端。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因此每個人在乎的事情也不一樣。在此沒有要延伸更多的議題。立場沒有對錯,只想鼓勵以更多的同理看待一時無法理解的人事物。我想,女友會這麼快就能夠調適好,除了上次粗製的臆測(請參考此篇最下方)還有從越來越清晰的:
  • 下定決心做自己舒適的樣貌,而不是他人期望的模樣
  • 釐清媽媽和自己的課題與界限,漸漸成熟的自我判斷
  • 用更多的同理看待媽媽立場,看見他人的難處與處境
只要將焦點從「我」轉移到他人,所聚焦的痛苦將會轉為對他人的關懷。
既然已經決定了,剩下的就是與現狀和平共處。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9.3K會員
225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辦理指南與證件照專業製作臺灣居民在大陸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本保障 - 辦理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本文將介紹申請流程、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項,並分享一些智能辦理技巧。同時,介紹證件照片軟件idphoto.phd,為辦理臺胞證提供便利。讓更多的臺灣居民輕鬆地享受在大陸的精彩生活。
Thumbnail
avatar
leqi.ai
2024-04-18
教宗宣布可以祝福同性伴侶?!沒錯,就是這麼記者標題,畢竟真正的新聞媒體還刪掉了問號的部分ORZ 本篇會簡單談一下這個宣言為何在教會內簡直是核彈級的爆炸性傷害,以及我們可以如何看待這個宣言和同性議題。
Thumbnail
avatar
catechmiao
2023-12-25
同性伴侶民事婚姻─天主教會怎麼看?教宗2020年的發言,並非以「教會訓導權」表態宣認,沒有改變教會的教義或立場。但是因為教宗的身分是公眾人物,又是整個教會的領導者,因此一舉一動本來就會被放大檢視、被斷章取義地報導(媒體的嗜血和偏頗其實也是閱聽眾養出來的)。這次可以說是領導者個人忽略了媒體力量,引發了「多說無益,反而需要後續收拾」的公
Thumbnail
avatar
catechmiao
2023-12-20
《人犬》--- 苦痛的成長,忠狗伴同行。導演擅長以極其緊湊流暢的節奏,充滿戲劇娛樂性的商業拍攝手法,來處理具有深刻意涵的人性與社會的議題,本片透過親情、家暴虐童、宗教信仰、黑道罷凌、貧富差距、社會資源財富不均、弱勢反撲、劫富濟貧與人狗情緣交錯等多元層面,深入探討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必然經歷過的「苦痛」生命困境,令人深思常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2-19
【影評】Netflix《河谷鎮》經典校園懸疑美劇 驚悚故事背後的真摯友誼:多麼幸運身邊能有一起同行的夥伴 改編自《阿奇漫畫》的電視劇《河谷鎮》,主要角色有亞契·安德魯斯、鄰家女孩貝蒂·庫珀以及富有的社交名媛薇蘿妮卡·洛奇,重要配角包含亞契的勁敵雷吉·曼托、摯友賈格赫德·瓊斯以及受歡迎的同性戀角色凱文·凱勒。故事時間線在現代與過去穿梭來回,一群高中生在這看似平靜無害的小鎮,因為一起謀殺案發現了接二連三的黑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8-27
95_【柳靖XQ&A】公職對於同性伴侶/同志,有什麼保障權利嗎?一、 Q&A重點: (一) 蘋果好多C : 謝謝美麗的柳靖站長分享 (二) 驛站小白手 : 想請問站長,如果想考國考/國營事業,沒有方向該從何著手?(三) Anihu~ : 最喜歡柳大的直白比喻!雖然不是國考考生,但聽柳大的節目就是爽!硬幹!嘟落去就對了! (四) 國營機械考生 : 內心覺得對於未來
avatar
柳靖
2022-12-27
公職對同性伴侶而言,有什麼保障或權力嗎?站長您好,前幾天在podcast關注了您,您直白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更了解國考如何準備~原本想說在圖書館借閱您的書《關於國考:你不知道的那些事》,但圖書館只有一本,後面還有9人預約中。哈,站長的書真的很搶手! 想問站長: 考上公職之後,對於同性伴侶有什麼保障嗎?例如另一半領半俸之類,這是我考慮考國考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10-30
同性伴侶申請受養人簽證的權利—QT案QT案是同性伴侶權益的一個重要案例,法庭指出入境處所訂立關於受養人簽證的政策帶歧視性,讓經民事結合的同性伴侶權益受損,法院因而判QT勝訴,看看法院怎樣分析這個政策...
Thumbnail
avatar
我睇咗啲咩
2022-02-26
#伴你同行 寫信活動後感與後續:用關愛連結牆內外祈望大家繼續寫信,關心為香港獻身的獄中人,才能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avatar
慕雲
2021-12-07
同性伴侶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談同性伴侶! 大家覺得同性伴侶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什麼困難呢?我覺得他們遇到最大的困難大概就是旁人的眼光、和家人的關係改變! 因為臺灣還是比較屬於保守的社會型態! 雖然同婚法已通過,但是還是有很多同志不敢去登記結婚因為他們不想要接受別人異樣的眼光看待、若是他們只想要談戀愛呢? 希望台灣
avatar
豪哥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