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摘記】中國價值投資者:馮柳的投資理念條列式摘記(之二)

2019/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做好投研選題(出處:《投資中不簡單的事》第二篇實戰篇P137)/小樂摘錄
1.通常我會把別人研究好的而我覺得有道理的東西全部列出來,然後從中挑選。

2.我喜歡做關注度很高的股票,因為關注度很高,我能知道大家在想什麼;對於關注度低的股票,我不知道大家在想什麼,因而無從進行選擇。

3.我們參與市場的時候,要聽最強者的聲音,尊重對手,跌的時候要聽看空的人的聲音,漲的時候聽看多的人的聲音。

4.我認為市場都是對的,關鍵是我們什麼時候去選擇相信什麼。所以我不進行研究,一般做選擇。

5.我非常重視主導趨勢的邏輯,在下跌的時候應該把所有看多的邏輯放在一邊,全面理解看空的邏輯,當覺得看空的邏輯已經體現後,再去想看多的邏輯,過早思考看多的邏輯容易出現偏見。

6.因為我是散戶出身,散戶做研究往往是靠碰運氣,你以為研究對了,其實賺的是運氣錢,運氣不好就會很慘。因為散戶的研究大多很片面,並且容易陷入偏見,所以我自己不怎麼做研究。

7.我是作長邏輯,所以持倉時間比較長,但很多時候我自己不太有主意,卻又時時刻刻在想別人的研究邏輯是否是對的。

8.大部份時候市場多種邏輯交互出現,這種時候我們只須分辨什麼邏輯可以延展、什麼邏輯是可以等其自身消除然後再介入。但很多時候市場並不給外行機會,這個時候需要更透徹研究。

9.從我自己的經歷來看,我每次賺錢都是因為相信市場是對的,然後我進行選擇,每次虧錢都是我以為我的研究讓我看到別人沒看到的。

10.我不在乎是否有低估、是否有成長,因為成長很難判斷其持續性。我在乎是否具備持有價值,是否長期屹立不倒,至少能夠抗通脹。選擇持有具有價值的股票可以幫我應對找不到有機會的股票的困境。

11.抄底是為彌補研究能力的不足,所以希望在最負面的情境下進場。但是,抄底必須是站在最強者的邏輯上,把最悲觀的邏輯列出來,當覺得最悲觀的邏輯成立也不怕時,才可以去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26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