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塵共感》

2019/06/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知道人與人之間如何形成『結』,又如何從中逃出、如何解開」~編舞家林怡芳
這是編舞家說過的話,而她完美地將這個「結」放進這個舞作。
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實驗劇場,感覺又認識了不同的東西,心情很好,很開心。
進到劇場先看到舞台區有幾座粉柱豎立在那,在開始前不斷想像,猜著等一下的表演會與粉塵交雜出什麼樣的藝術。
舞者們交錯移動,貼著彼此的身體,碰撞,觸摸。
我想像他們是彼此的牆,穿越著,舞者漸多,一個一個加入,強烈的競爭感打進我的思緒。過程慢慢變快,空間傳出一些厚厚的聲音,增大了我的緊張。接著他們開始移動對方的位置,像是在幫彼此定位。
好像這個社會對我們每個人說的話,
「聽我的話,你要待在這裡。」
「這才是你的位置知道嗎?」
「站好了就不要動了,不會錯的,大家都一樣阿。」
想到我也花了好長的時間站在別人替我畫的圈圈裡,
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勇敢的找到自己。
他們一個一個逃開,然後共舞,其中一個舞者滑倒了。
我嚇了一跳,思考這到底是真的跌倒還是舞作的一部分,因為當他滑下去的那一瞬,飛起來的粉塵很美。演後座談時,舞者也承認了這是失誤,但他提到在與粉塵建立關係的過程裡,他們接受與粉塵共舞的危險性,並克服,讓心理狀態維持,最後把每一個動作甚至滑倒,都變成表演的一部分,讓人佩服的想法,是失誤也是藝術,我很喜歡。
獨舞與共舞,群體與個人,人與人之間的結,緊緊連著卻也不完全。
舞者呆站蹲下,貼近地面,貼近彼此,纏繞彼此,從背後相擁。
實驗劇場的天花板是網狀的,有幾個工作人員從上面把混著水的粉泥從天花板的網擲下,粉水從上方掉落在,纏綿的人身上,像是融化了,他和他,關係也是,浪漫的讓人窒息。
然後他用泥水在地上畫出線條,好像渴望著什麼,很想要很像要的感覺,最後(也可能是我自作多情的)視線投向我,從他那裏感受到了好溫柔的溫柔。
接著他們從角落站起,決鬥的對視漸近,然後把對方用力地推開,一個一個加入,發生衝突,仇恨的扭打成了粗暴的纏綿,燈光投射在空間裡,影子在牆上喧鬧著,緊密又分散,逃離的人看著還困著的人,又是混亂,編舞家說這是暴動。
然後是我(我想大部分的觀眾也是)最喜歡的一部分,兩個舞者在舞台右前坐下,相擁,男性的身體呈現出如此美好的畫面,面對吧,溫柔的一起融化,並將擁抱化成水。那樣的人工性曖昧,用視覺刺激身體,對抗重量,地心引力,手與手臂的移動,放大想像的空間。沒辦法用太多話語去形容這樣的畫面,這部分我只想留給自己。
整個舞作裡有很多獨舞與共舞,完美的體現人際,一個一個被串連在一起,又拆開,碰撞、爭執、擁抱。他們不斷結合成不同的形體,被破壞而又重生,變成新的樣子,揮動手臂,感覺不同的東西從身體竄出。在這之中粉塵在他們的身體間飄散,灑落,不管是粉或是泥,都讓這個作品的豐富性提升好多好多,變化性很高的構想,且每次的最後都會不同,每個瞬間都想參與。
最後,空間裡閃著像實驗室電影裡的那種炫光,尖銳高頻的逼聲充斥,燈暗,舞者全倒下,黑暗中只留下舞者喘息的聲音。結束的倉促讓人恍然,真的是太好太好的作品了。
關於粉,「情感渲染」,自己與自己,自己與別人,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而蘇打粉加水屬於非牛頓液體,這樣的液體具有記憶效應,你給他的力量,會反射回自己身上,而這平凡的東西,經歷人腦構思變成華麗且不可思議的藝術作品。
或許是因為挑選舞者時,選了馬戲團團員和街舞表演者,對於人與人間的關係,身體間的感應表現得好好,關於信任感及勇氣,全都溶進演出裡。與粉之間的磨合,舞者們在座談時提到自己都花了時間熟悉粉的各種狀態,起初他們認為粉是會阻斷,切斷表演情緒的材料,一開始非常抗拒滑倒,到後來用自己的方式去待在那樣的環境,了解空間,幫助、交換關係,看見彼此,克服。非常偉大,藝術真的無價。
炫光的存在也很吸引我,燈光設計提到,這部作品的燈光是在處理時間而不是美不美這件事,視覺變化對觀眾的刺激改變了時間軸,三到五分鐘裡,一個段落,改變是不斷滲透的。
空間裡重要的角色還有聲音,厚厚的顆粒感,與粉塵搭配的剛好,緊張時的高頻率也直接印在情緒裡。
從這個舞作裡得到好多,謝謝這世界還有人如此在乎關係這件事。
喜歡這種變化性很高的作品,不管什麼形式都美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溺水恐龍
    溺水恐龍
    溫柔的一起融化 並把擁抱化成水 我們一起過期在 你的呼吸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