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咖啡廳與機器人共舞的愛情:看表演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 遊牧咖啡館》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兩廳院官網
這是一個夜晚咖啡廳人與機器人共舞的愛情故事。
疫情進入三級緊戒後,所有的藝術場館都關門了,焦慮與不安湧上心頭。這個時刻,我們仍需要藝術,唯有藝術能治癒人心。回顧了最近看過的溫暖劇場,期盼一切安好。

『 喂喂喂,等下再打給你,我在看表演。』- 《因為你乘載了我的靈魂》脆弱少女組
第一次與朋友去看劇場表演,是朋友大力推薦的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 遊牧咖啡館》
突然想看劇場,是因為喜歡『那我懂你意思了』與『脆弱少女組』的修澤,修澤的音樂我總是感受到一些故事性,也許是劇場的訓練造就。而劇場與舞作是藝術類我較少涉略的一塊,今年也想嘗試從不同媒介,去觀看、體會藝術,我期待會有一些新的感受,再轉化回自己的生活中,於是開始想看劇了。
在表演開始前,國家戲劇院的大廳會進行演前導聆,像是預習課。我很喜歡導聆人所說的『沒有看不懂這回事,但在走進去戲院看一個表演、去看一個舞蹈,最重要的是你看完之後喜不喜歡。』看展覽、看電影、聽音樂,藝術鑑賞這件事也是相同道理,不預設任何立場,先看感覺,有感覺再來深入了解。
開幕,舞台的中間放著一台小小的鋼琴。有個小男孩,走入聚光燈下,彈起了第一個音符,然後迷幻的世界開始了。工作人員走到觀眾席兩旁,拿著黃色的燈泡,像是將觀眾圍起來,然後將一連串的燈泡緩緩上升,像是將觀眾圍起來,到一個夢幻的空間裡。
黑夜裡咖啡店的燈亮起來了。是機器人庫卡與咖啡師們。煮咖啡、洗碗盤、做料理,所有的日常動作都被重新拆解。在黃翊的詮釋下,將重複性動作變得優美起來。而當舞蹈動作的流動與音樂搭配起來的那刻,有種透心暢快的愉悅。
兩人舞者調酒的肢體動作。我穿越你、你穿越我,兩人就像兩隻手一樣,默契緊密的,時而黏膩,時而分離。彼此交纏著。
舞作裡夜晚咖啡師的獨唱。溫柔不做作的嗓音,清透舒服。黃翊說,咖啡店會有駐唱歌手,所以有了這個角色。更貼近了日常。歌曲中有一首是各國語言的《我愛你》串起來的歌。不斷呢喃的『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隨著旋律起伏,賦予了許多愛的面貌。
接著是陳昇的《不再讓你孤單》夜晚版本。『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瘋狂你的天真,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觀眾問說為什麼是陳昇呢?黃翊說:『 因為我很喜歡這首歌,將來這個作品到國外巡演的時候,全世界就都能聽到我喜歡的歌。』
我好喜歡這樣的單純。創作者的起心動念都是單純且忠於本我的。因為很喜歡,想讓大家都聽到。
剛好選到的週五晚上的非親子版。成人版多了的片段,是一對男女吃冰淇淋的動作,挑逗且迷人。之前寫戀人絮語提過,冰淇淋與愛情的關係。那些冰冷與炙熱與交融,四支交纏的慾望感,魅惑與抗拒之間,將即將達到沸點的情感,濃縮於舞作裡,最後在煙火於夜空裡爆炸的時候昇華,展開新的樂章。
圖片來源:兩廳院粉絲專頁
白色的煙火首先於夜空釋放,接著藍色的,紅色的煙火,綿延不斷。人們在夜空下跳起了舞,這是浪漫的愛情圓舞曲。突然之間,綻放的煙火開始倒帶,好像人生又開始回放。藍色的燈光打在舞台下,尤如潮水。一直一直將人們帶回過去的回憶裡。霎那間,霧氣佔據了整個空間,聚光燈流動於間隙間,舞動的人兒疊影,迷迷茫茫,像是夢境。再多的形容此也無法述說我的感動。

放映後觀眾問黃翊,為什麼煙火要正放後倒放呢?

我認為人類的生命好像煙火,好短好短,長大之後都有點妥協,有財力以後,卻沒有了體力。生命很燦爛的時候就一剎那。而倒放的部分,則是再回到小時候,與父母跳的第一隻簡單的舞時,那種最單純的感動。

第一次看劇場,就那麼感動。無論是舞作本身、燈光、音樂、視覺運鏡,都做到極致的作品。後來才發現原來現場超級有感覺的運鏡,也是機器人做的。
更近一步閱讀黃翊的專訪。連機器人跳舞的程式,也是黃翊自行編寫。看著機器人舞動的樣子,滑順的運動感,讓我覺得機器人庫卡其實也有靈魂,也有脾氣。
另外讓我很感動的是,黃翊提到他以往的作品,像是《地平面以下》是在探討難民的作品,但可能議題太高冷,無法讓更多的觀眾感同身受。而至今《小螞蟻與機器人- 遊牧咖啡館》這部溫馨的作品,調整了許多次,則是希望舞作劇場讓平常沒接觸的朋友,也能在觀看中得到滿足。
我相信藝術是要回歸到生活的。將機器人舞作,與生活常見的咖啡廳做結合,將藝術化為日常,讓更多人得到感動,就是最高的人生目標。

我想看表演:

目前台北巡迴已結束,台中還未開始。非常推薦。但可能因為疫情取消。
2021 NTT-TIFA 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
台中國家歌劇院 06/04 (五) 19:30, 06/05 (六) 14:30, 06/06 (日) 14:30

黃翊工作室與藝術教育:

我們常「歌頌」夢想,卻少著墨於「實踐」夢想所需要的計畫、資源與步驟。HUANG YI STUDIO + EDU,希望能夠從經驗的分享、設備與機會的提供,幫助未來的藝術家
意外發現工作室有開設線上課程,幫助想成為藝術家的年輕人,教學做企劃書、做會計預算編列、做攝影記錄的線上課程。非常感動,一定要分享。
|關 於 本 專 題 |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最近剛看完郭強生的尋琴者,將音樂轉化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調音師、琴鍵、雪、期望、都是孤寂。非常美的一本小說。
FB :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 如果你是插畫、攝影、音樂、藝術及文學的同好, 比較常用 IG,帳號 : peidonothing 歡迎追蹤!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