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原創ABO耽美小說《在他門前放下野摘的花》──讀後感

2019/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封面由影四設計,本圖經作者同意放上
  本書為睦的作品,實體成品完成度極高,內容主要在講一名年輕男性Beta其短暫而不幸的一生,書中的時間段是主角死前的數年間(吧),以點與點的形式進行描寫,中間夾敘主角的獨白,最後結束於主角之死,結構上簡單明瞭,並不複雜。
  甫一開卷,作者即以死訊告知讀者,這是屬於某個人生前的紀錄,如今我們只能閱讀(或說細數)那些傷痕,而且對此無能為力,連同書名頁的再一次重申,為整本書定下蒼白、蒙有霧澤而寧靜的基調。
  作者文筆相當穩定,詞彙排列組合的方式也漂亮,除了極少數細節上的瑕疵,閱讀起來非常流暢,不因為情節的差異亂了步調,將節奏把持得很好,維持住整體調性的一致,使畫面帶有節制得恰如其分的距離感,多一分太緊迫,少一分又顯得疏離。
  這本書大多圍繞在主角所經歷的肢體暴力、親緣暴力與更多性暴力的刻劃,固然也有幾次知情合意(肉也頗香)的性行為描寫,但在主角心靈已然支離破碎的情況下,很難將其視為健全狀態中產生的結果。
  文中很多地方可以看得出作者的點到為止,似乎省略了某些過分出格的情節,然而即使如此,若非有心理準備來閱讀,大概多少仍會有不適感,不過我自己滿喜歡這個故事的,主角刻意選擇的生活方式與他的精神形成極大的反差,倖存的日子裡過得越是糜爛多情,他的精神就越是顯得剔透無暇,隨著時間幾近透明,直到形體也被捨下,也算是另一種型態的完整,只是叔叔我(←已經不是能自稱大哥哥的年紀ㄌ哭)看著看著忍不住會希望如果他生前有人愛惜他就好了,分明是渴愛的人也值得被愛,是個很好的孩子啊,然後就想要遷怒那些只想睡他又不負責的拉基。(他們是無辜的好ㄇ)
  比較微妙的段落我認為是在實境秀那部分,主要因為前後缺乏銜接,前面的H來得好像完全沒有合理性,而後面直接接到看似無關(或是有關但我沒看出來?)的另一段,會有種「為了節奏感而刻意在這裡塞一段車」的感覺,除此之外其他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主角的不幸我想並不能將責任完全歸諸於看輕Beta結構的社會,卻也不單是賦予他生命之人所造就,兩者就……死亡交叉(。),而主角剛好在那交叉點上,極其無辜地承受對其而言過於殘酷的命運,幸而死後仍有人記得他的美好、為他哀悼,終究是留下了一點什麼,就像殘存的靈魂碎片那樣。
  結尾的閱讀感受如置光中,明亮中既靜且美,餘韻卻意外輕巧,彷彿無痛無傷。
  最後,裡面最不喜歡的果然還是初戀情人吧,比起那個神奇到奧妙的老北,他感覺更可惡雖然他當時也還小承受不住不意外,但會覺得他憑什麼可以得到幸福,我ㄉㄆ家的小閑寶寶都沒有……不准ㄛ。@@(高舉火把)(恐怖讀者)

難得的後記

  原作看完以後說要補充「沒寫出來的整個故事線最壞的人」,這番發言真是讓我發自內心感到擔憂……閑寶嗚嗚嗚嗚。・゚・(つд`゚)・゚・(到底是還要多虐啦)

作品試閱連結←書賣完ㄌ將就一下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5下,即可免費贊助我創作。(*´∀`)~♥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