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喂!喂!下北澤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8-12ISBN/ISSN:9789571383125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80頁
開數:32K
商品尺寸:長:125mm \ 寬:190mm
類別:中文書>世界文學>日本文學
  (微雷)
  久聞大名,雖然從來不知道它是在講什麼的,不過一直很喜歡這個書名,十周年紀念版本的封面也很美,於是沒多思考地就在誠品購入。
  剛翻不到十頁,我就覺得吉本芭娜娜的文字實在是太棒了,輕巧之間寫著深刻的憂愁,即便主角所經歷的距離我非常遙遠、也各自處於相異的文化,可是文字裡細微的思緒如河,會把人整個沉浸進去。
  故事講述主角的父親遭到外遇的女人所強迫殉情,在那之後主角與母親先後搬出了位在目黑的老家,來到下北澤展開新的生活,並以各自的步調逐漸告別過去。
  故事沒有太多的高潮起伏,從父親死後直到故事結束總共花了至少兩年的時間。其實想來有些不可思議,因為每一頁內容幾乎都脫離不了父親的死所帶來的告解與陰霾,就算是曾經喪失至親,我想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想像這樣的情緒竟能長久埋佔在一個人的內心那麼久又那麼巨大吧。不過對於主角與其母親就是如此,大概是因為得知父親外遇與殉情下所加諸的後果吧,她們的情緒時而感到遭受遺棄、時而感到遭受背叛、也有無比的後悔、憤怒、與自責等等。同時她們也不斷以自己的方式與時間,在新的環境裡重建新的生活。
  下北澤的街道被形容得非常溫暖,而這樣的溫暖來自於構成街區的人們所懷抱的態度,無論是敬業、或是認真生活的方式、還有美食,這些都無形成為滋潤母女倆的力量,一步一步走來就讓人像是切身感受到了他們的心境轉變一樣,種種複雜的情緒經由吉本芭娜娜的文字溢於言表,讓人能夠輕易懂得。當然如果我再年輕個幾年,也許還是不懂的吧,而如今懂得的我也覺得在現實中不時因為其他因素而感到悲痛的自己也受到撫慰了。
  故事裡主角利用工作填滿自己,讓自己無心思考,並且抓緊能夠依賴的人;儘管看似已經恢復大半了,但是每一刻的時間都還是離不開父親的陰影,她還是擁有感受幸福的能力,只是這些幸福感也許就像是麻藥一樣吧,甚至是就連她自己都明白這些僅僅是短暫的快樂而已,一旦發生過某件事情,那件事情的影響便會一直都在,再也沒辦法回溯了。而主角母親的狀況是因為無法整理情緒而選擇放空,每天過得無所事事,在這樣的狀態下重新找回自己最自然的狀態,再從這樣的狀態開始從頭努力。她恢復的速度比主角慢,不過最後的表現是更加成熟的;可是我想這是因為她有錢有閒,因此能夠等待時間慢慢磨損,換作是一般人的話,大概不太可行吧。
  即使如此我還是頗有共鳴,因為我不時也會遇到腦袋無法思考的沮喪感。「原來就算是這樣還是可以振作起來的啊!」即使是機會渺茫,我還是希望這樣的奇蹟有一天可以發生在自己身上。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前三分之二都是傑作,但後面的三分之一開始我就不是很懂了,也就是當主角在新谷先生以及由她自己半路倒貼的山崎叔之間,超展開選擇了後者時,我心想:「蛤?」最後的三分之一就在這樣的情緒中完結了,與父親的死做個了斷什麼的感動早就在我的驚嚇之中不復存。
  怎麼想都應該選擇新谷先生的吧?人家雖然說不會刻意等主角,好歹也還是交往了兩年之後才終於忍不住在主角同意下發生肉體關係;當時按奈不住似乎成為主角少數能夠實際責怪他的地方(還有兩人開口談話的契機是主角父親的死,這種非戰之罪),可是兩年了,人家根本是聖人了;新谷先生既穩重又細膩,主角卻總是覺得自己無法真正喜歡上他……要不是自卑感使然的話,我真的想不出其他原因了。
  而與新谷先生相對,主角認為跟山崎叔在一起時才最能夠做自己、很自然地撒嬌,可是我認為這只是一種藉口……因為人家是你父親的好友,從小看著你長大,這不是當然的嗎?這樣不就只是單純的戀父情結而已嗎?不就代表主角依然還沒與父親的死做個了斷嗎?
  讓人覺得這樣的收尾實在是令人遺憾啊。
----2020/09/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