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鋼鐵班級@如果畢業旅行成了抓寶解任務之旅?!

2019/07/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魯閣草衙道
記得國小的時候,聽著表姊跟我說著國中、高中畢業旅行有多好玩又多好玩,當時的我,羨慕著,覺得這是當學生最精彩的時刻。
我的國中畢業旅行,有點坎坷,據說前一屆的學長姐在畢業旅行的時候跟其他學校起衝突,所以我們這一屆的畢業旅行,一天,我的印象是一天,還從彰化跑到高雄過港隧道繞了一圈。
我的高中畢業旅行,印象依舊薄弱,記得好像跟公民訓練綁在一起,兩天一夜,有印象的是公民訓練的晚會表演,至於畢業旅行?!完全沒有畫面。
我的大學畢業旅行,原本應該是眾所期待的,於是我們從高一就開始繳交畢旅基金,一直到大三的時候,負責的同學說他沒有時間所以不想辦,所以...退了錢,所以...大學的畢業旅行就這樣消失了。
我的研究所畢業旅行?研究所有畢業旅行嗎?因為一夥人因為革命情感,為了報告睡在研究室已經是常態,所為的畢業旅行只是為了讓大家可以一起做一件事,於是我們自己辦了宜蘭太平山兩天一夜的出遊,雖然沒有瘋狂的遊樂設施,雖然沒有帶著東奔西跑的領隊,但當時的我們,玩的瘋狂...
義大世界
當導師的第一年,我就期待著畢業旅行,為什麼期待呢?我也說不上來,說是去度假?雖然有領隊帶領,還是得隨時留意孩子的狀況;說是去放空,能暫時放下手邊的一切,不用趕課,不用管理生活常規,就只要單純的陪伴,簡單的吃吃喝喝,倒也是忙碌生活短暫的喘息,重點是總能在這趟輕旅行中跟身邊的夥伴多聊一點...
我第一次的畢業旅行,是教書的第二年,陪伴的不是自己的導師班,而是當自己還是菜鳥教學組長的時候,受到他們班導的請託,陪伴普301班的孩子到花東參加了四天三夜的東台灣畢業旅行,算是第一次親身參與吧,也是最瘋狂的一次,陪伴著孩子的青春無敵,也從瘋狂的參與找到自己的歸屬感,記憶猶新。
我第二次的畢業旅行,資202班,普普通通。
我第三次的畢業旅行,普201班,簡簡單單。
高雄科工館
我第四次的畢業旅行,高205班,普普通通?簡簡單單?
我要如何才能成就這些孩子的青春無敵?
雖然西部畢旅1369是標配,但是孩子的舊經驗仍然存在著差異化?
畢旅重要的的是盡情嬉鬧、熬夜打電動、閒到不知道做什麼就滑手機,還是我能做點什麼,讓這些孩子能暫時拋開課業、放下手機,為這難得,也是唯一一次跟身邊同學相處的機會,多一點交流?
有沒有一種方式是能兼顧遊山玩水與情感交流的?
有沒有一種方式是能讓孩子高中三年的記憶永久封存的?
我不會玩,我也不懂玩,但我想為這些孩子試試看。
於是,從孩子開始集結準備出發的時候,我的腦袋開始運轉了,我想到的是:之前參加過一次露營活動,營主透過臉書發佈任務,小組依據任務提示,拍照上傳。班上的班版一直是我用來傳達訊息的管道,孩子們也習慣了我用班版來傳達指令,實境解迷的梗我不懂,但是拍照上傳是孩子們習慣的模式,如果這趟畢業旅行因為這些任務,讓小組內的4-5個人,能擁有一些有別於單純比YA的獨特記憶與畫面,對於這些平常接受文化刺激比較少,對新事務接受度、還有對自己自信都比較低的孩子,可能是一種不錯的方式,於是...於是...我幾乎每一個空檔都在找資料、想任務,我幾乎每一個還沒搭車搭到頭昏眼花的時刻都在寫文案、想提示...
孩子的心得回饋
雖然過程當中,曾經讓自己忙到一度懷疑人生,也因為一直在解任務的關係,讓孩子們沒辦法擁有比較充裕的玩樂時間,而產生一些抱怨,甚至不想配合,或是聽說還有人想發起抵制,但,我想的是,七組裡面只有有五組願意繼續玩下去,我就有繼續鋪梗的意義。謝謝孩子的回饋,我想給你們的,就是你們感受到的,逼你們寫下來是因為你們的青春無敵只有一次,被逼也好被迫也罷,抱怨留給我,回憶留給你們,看著一段段反思的字句,看著一張張充滿故事的畫面,我覺得,值得了...
屏東海生館
#畢旅出任務
破關集點:
小組活動,務必遵守...守時守規
瘋狂參與,青春無憾...全力配合
三大任務,爭取積分...5-5-3-3-1-1-1
隨機任務,拍照回傳...依照指示
回程累計,爭取前三...巴廸提供
500/300/200元商品...山珍海味
隊輔陪伴(Ivy):
請務必配合大姐姐的指令
盡其所能的瘋狂吧放肆吧
記憶的深刻在於全心投入

注意事項:
1.注意安全,違者重罰
2.注意形象,最高規格
3.集合守時,組長回報
4.注意禮貌,問好回應
5.留意任務,拍照上傳
任務1-與領隊IVY的第一類接觸
任務2-與小組成員的第一類接觸
任務3-偶而來一下的彩蛋任務
任務4-吃吃喝喝的玩家也要食尚
任務5-早晨突然來臨的彩蛋任務
任務6-感受木馬屠城的史詩場景
任務7-尋找北斗七星的第一星(魁)
任務8-沒去海邊也要感受青春無敵的跳躍
任務9-在寢室跟熟悉的室友來場不插電的舞會吧
任務10-一種在地記者來到科工館的FU
任務11-在旗津海岸除了吃冰還能夠有新玩法
任務12-讓我們用最夯的照相記法寫青春吧
任務13-讓我們用最夯的照相記法寫青春吧
成功大學參訪
明天畢旅最後一天,這三天雖然發現大家還是偶有脫線或是不太禮貌的狀況,但為了不要掃興,所以我還是忍住了哆嗦。
為了知道班上多數屬於第一次自己出遠門,或是比較害羞內向宅宅的個性,儘管聽到有人說怎麼又有任務,意思好像在抱怨讓你們沒辦法好好的玩,但為了讓大部分的人有事可做才不會把時間拿去打電動,為了讓你們跟同學最後一次放鬆的出遊,能真正聯繫彼此的感情,或是重新認識新的夥伴,過去三天,我幾乎搞死了自己,榨乾了自己的頭腦,因為我對設計這種遊戲真的陌生,但為了讓你們覺得不虛此行,或是有種我們畢旅不一般的感覺,你們會發現我有大量的時間都在滑手機,找資料、寫文案、放任務、回應問題、檢核誰有交誰沒有交、評分給回應,可能還要對少數不願意配合的同學精神喊話...
老實說,我真的沒辦法照顧到每個人,如果你真的不願意或是不想要配合我,覺得世上只有讀書好,總是有自己獨到卻有失團體精神的想法,真的建議你離開,真的,因為你被逼著痛苦,你的意興闌珊也會影響到同學的狀態,我看你不理我我也痛苦...真的...我只是故意不看不理,不代表我不知道...如果你沒有把我放在心上,你的腦子裡面總是只有自己,我真的有些遺憾...
最後,真的謝謝大概80%的同學,雖然感到壓力,還是使命必達的完成我交待的任務...有些梗,平常沒有機會學起來,自己一個人也沒那麼無聊鑽研東鑽研西,但一群人就不一樣,就會有想要一起瘋狂的熱情,就會有想要一起做點什麼的衝動...
謝謝你們,對每一個任務的認真面對。
謝謝你們,努力為自己青春累積回憶。
謝謝你們,認真對待自己、面對夥伴。
謝謝你們,努力學習,完成每個任務。
我覺得你們超棒的,謝謝你們給我的。
明天畢旅最後一天,還是有新的任務。
任務14-當一日SOHO族幫飯店設計菜單吧
任務15-為這四天一起創造回憶的夥伴來張合輯酷卡吧
任務16-為這四天辛苦的領隊和向即將離開的教官致敬
任務17-讓我們用最夯的照相記法寫青春吧
任務18-用一篇青春紀實記錄你我的歡樂回憶
謝謝大家四天三夜受我荼毒的使命必達,謝謝你們,很感動,也很開心。
希望在這一般般的1369行程裡,能讓你有不一般的旅行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巴迪
    王巴迪
    我叫【王巴迪】,是個高中老師,任教【數學】,喜歡當【導師】。帶【手創社】跟在地連結,開選修課【創遊夢工廠】帶學生設計桌遊。夥伴稱我【鋼鐵教師】,除了講究團體紀律,更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希望孩子永不放棄,希望孩子願自發、能互助,盼共好,期待用【我和我的鋼鐵班級】的故事,找回更多遺落的教育初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