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畢業的你們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又來到一年一度畢業典禮,這是一個關於結束與開始的故事。
高中畢業的那個夏天,總以為自己能一直青春,三年熬過的升學壓力在七月考完指考後解放開來,那名為真實無憂無慮的青春。
曾經,我也是這麼認為的,誰能預知到了大學以後,才發現與自己的理想其實沒有那麼契合,結果我選擇消極以對,嘗試在頂著所謂的國立大學頭銜,在系上則打混不認真學習,勤跑社團與打工,倒是早些接觸了社會。
幸好當時自己有去修教育學程,在那裡,了解春風化雨背後實則需要許多的教學技巧與哲學,還有一片為學生好的熱情,在那裡,我瞭解了教育能夠如何的理想,為之後的生涯打了一個基礎。
多年以後,自己的生活離不開校園,在校園成長,在校園工作,每年一批畢業生,每個畢業時,眼睛都是清澈光亮的,彷彿在期待著接下來「聽說」很美好自由的大學生活。
孩子們,永遠都記得幾件事,希望這些叮嚀能乘載著我的祝福,並期待在某一天能真正幫助到你們:

選擇的重要

《進擊的巨人》阿爾敏:「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
人生美好的地方在於選擇,痛苦的地方也在選擇,選擇一方便意味著要犧牲另一方,但永遠記得,你擁有人生的選擇權,甚至連情緒,都能夠選擇,早年我很很喜歡在老師祝福語中寫上: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人生無常,希望在最後的時候,不曾後悔過自己曾經勇敢做的選擇。

各種體驗探索

失敗了也沒關係,但不要害怕體驗,某些事情沒做過,不代表永遠都不適合你,總有你們的學長姐,在學校學習時挫折連連,在大學時因為探索,發現了自己熱愛的事物,穩定地邁開腳步的。
假如你在這一科學得很痛苦,我也要恭喜你,其一是你撐到畢業了,你的意志力很棒,其二是至少你知道自己不喜歡或不適合這一科,可以去發展其他有興趣的領域,在年輕時,三年不晚。

點技能樹與學習

歐陽立中老師把人生比喻成一場遊戲,而你就是裡面的玩家,你要怎麼安排你的技能樹,其實都是自由的,永遠不要忘記學習的美好,終身學習在這個時代不再只是標語,而是一個必要技能,也希望如果在學校體制裡沒有體驗到學習的美好的你們,能在將來的某一天,真真正正的體會到學習的美好。
恭喜你們畢業了,多年以後回頭看,你可能會忘記當時坐在你隔壁跟你一起哭的同學,你可能完全忘了畢業典禮的種種細節,但你不會忘記,那曾經心志滿滿,又青春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