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畢業旅行中畢業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數次自我質疑,如果人生再走一次又會如何?
「不斷培植各項能力,在職場中學夠了不適合了就轉身離開是否是對的?」
「不安逸於舒適圈,不走買房買車一份工作退休養老的安穩路線是否是對的?」
在假日中,在休息時不斷充實自我
同時創造空間,清空舊有讓新事物入住
有一份工作,也從回台灣後一直斷斷續續進行了快3年
他是一場屬於每個人,人生中的獨家記憶
在隨團救護的過程如同貓在跳台上俯瞰
用更廣寬角度去看人事物的互動、團體動力及領隊領團能力及總領控團能力
甚至是遊覽車司機大哥們的互動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隨團這份工作,賺不多、算辛苦、照護比也大
需要有足夠的緊急應變能力及對場地的了解
偶一為之爾也算是種充電
在學生的畢業旅行中
常常看著他們笑他們哭他們的互相
一個好的團體裡,你可以感覺到雖然彼此幹話
但在每個活動及上下景點,互相伸出的手及即時的幫忙
是如此的自然
曾有一班的學生與特教班的學生共處
不但沒有歧視,更多的是包容
在特教學生不準的歌聲尾音
整車的同學掌聲鼓勵
此時,特教學生說:
「我的心裡好舒服」
他想表達的開心與被接受的感動
在這句話中一覽無遺。
攝於恆春古城,2021/11
在畢業旅行的結尾
老師對學生的期許,也曾讓我內心流了淚
多希望自己在成長過程中能遇到如此的老師
記得他對學生們說:
即使你們很皮,其他老師也曾告訴我要小心要管好
但是我還是希望你們能夠盡情的飛翔、盡情的創作屬於自己的未來
並且享受其中。」
成長過程多數的時候你會遇到害怕失控老師以教板鞭斥
無彈性的老師無法解釋前因後果卻惱羞成怒
萬年不變觀念的老師資訊永遠還在Windows95
灌輸著分數拚比及一定要成功思維
曾有學生問我如果長大後他想當老師如何?
記得我當下回答她說:
「這世界變化很快,即使老師們看似現在懂得很多
但每隔個幾年全世界的資訊便快速的變動
而網路世界更成了即時百科全書
所以可以的,只要保持開放的心去信任同學的潛能
以包容開放取代以上對下的教育
這會是未來的老師們要面臨及調適的以及保持的」
也曾遇過老師看似對學生很兇
卻有滿滿的愛
在訓斥下的言語有著滿滿的關心
而感觸頗深的這一次
是難得協助了無障礙空間的旅遊
協助輪椅族去找尋無障礙坡道
以及不友善的人行道及無障礙設施
自從在職場上接觸了高齡族群
每到一個新的環境
去觀察它設施設備是否方便無障礙通行
空間大小是否方便迴圈
扶手是否符合人體工學及使力
水龍頭高度設計等等
甚至是哺乳室的設計
這些觀察也成了我的職場職業病
台灣著名的【多扶】正是做這塊市場的佼佼者
但大團體百來人進出的學生畢旅很難為了輪椅族特別
攝於2020長照輔具展
看著照護者對身障學生的柔聲碎念
我好奇地問她
「為何你不曾對他生氣呢?」
(長照領域容易看到很多照護者與被照護者之間沒有了空間的互相埋怨)
她回說:
「有啊!還是有對他生氣的埋怨!例如他很重輪椅不好推之類的」
口氣中充滿了滿滿溫柔
柔化了周遭所有人的心
遊覽車大哥在每次身障學生的上下車甚至是出入停車場
都特別keep an eye on him
並且將車身降低,注視著他上下
最後離團下車時
請學生對司機大哥說一聲謝謝還有Byebye
大哥回答他說: Byebye,要加油喔!
滿滿溫柔流瀉
巧的是上團前其實不知道會有輪椅族學生
巧合的是這次上團帶來看的書正是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
書中提到
「自卑感也會被器官缺陷給圍繞
要受指責的不是身體
而是我們的教育方式
如果我們運用了正確的方法
有身體缺陷的孩子對自己和別人就都會有興趣
如果沒有人幫助因器官缺陷而煩惱的孩子發展對別人的興趣
他就只會關心自己」
當然工作不會只有滿滿的正能量
處理暈車嘔吐是家常便飯
處理身心症、腸胃道不適、過敏送醫及外傷也是常見
而這些要歸功於過往專業訓練及學姊、NP學姊及VS的經驗分享
「當你一無所有時,沒有任何協助醫材在身邊時,什麼是你可以做的?
是身體評估
主客觀資料整合及找出相關性,快狠準的處理」
攝於中國台州,2018
也常常半夜被叫起床
告知學生發燒不適
是否需緊急送醫等
或是跳床撞破了頭
抑或是探望腸病毒的同學自己也染了腸病毒等
在每個跟過團的學生畢旅裡,我只是短暫過客
當然我也會暈車
曾被領隊們的情緒控管不佳波擊遭受池魚之殃
也曾被搞不清楚學生心臟疾病狀況仍還在飆罵的總領狂罵下仍堅持處理及送醫
跌倒受傷也是自己處理完後繼續服務
哭著笑著仍繼續背著近10公斤醫療箱及設備前行
攝於2021白沙屯媽祖進香
然而出現在受傷學生及老師那5-10分鐘的快速處理
陪伴他們到下一站更順利,是這份工作有趣地方
同時在這短短的交會裡,他們會與你分享自己的人生
他們的難過與在意,他們的緊張與煩惱
也不用特別去放大什麼
就靜靜看著感受著一切發生
學生那突來的不適與狂哭,那處理後的鎮靜與淡然
領隊焦慮的狂打,飆罵的失控情緒
老師淡漠的維持自我空間,只想確保順利下崗
經驗熟練的總領,滿意地看著遊覽車出出入入
而我只是淡淡看著,看著時間如同長長的河流,人事物的轉變
而這對我來說已是舒適圈領域的短暫工作
是該從畢業旅行中畢業
繼續前行了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