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十五歲那年去了實驗學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年的夏天,我揹著成堆的新教科書以及疲憊不堪的心靈,走出蹲了兩年的知識苦牢,正值十四歲這個尷尬的年紀,才剛升上國三,私校繁重的課業壓力使我深感痛苦,因此,很不負責任的在剛分班的前兩周轉學了。

在還沒找到學校前,替自己安排了騎自行車遠征台中,不顧家人反對,在短短三天內達標,現在想起當時的年少輕狂都有些難以置信。

炎炎夏日,瀕臨中暑邊緣,停在大甲一處便利商店走了進去,那沁涼的冷氣風打在身上,感覺暑氣全消,此時,母親突然來電,問我是否明天可以一起去宜蘭看學校,我想了想,二話不說地答應了。

隔天,連人帶車搭了一夜區間車的我,拖著疲累的身心走出頭城車站,媽媽開車把我載到附近田野中的一個小學校。

「到了,下車吧!」

映入眼簾的是一棵大榕樹還有一群在樹下嬉鬧的小學生。

「走吧,老師帶你到國中部認識同學吧!」

一路上,看到的是孩子們的天真無邪,到了國中部還是依然如此。

我莫名閃過很強烈的念頭:「對,這間學校就是你的。」

當時還對自己的想法起了些疑心,畢竟沒念過這間學校怎麼可以先下定論?

往後的一年,終於應證了當時我所閃過的,那種大膽的念頭。

剛開始分班被安排到了一個全是男孩子的家族,老師常常帶著我們規劃行動學習,就是每逢禮拜五都會輪流請每位學生替家族規劃踏青,學期末也會合力安排長途旅行任務。

每次在討論行動學習,最困難的部分就是整合大家的最大專注效益,畢竟每個人都愛打手遊、好逸惡勞,這樣的情況也在一次次的磨合中漸漸消失。

家族裡,調皮的、成熟的,也有極度幼稚的同學,大家在一起看似友好,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美好。

我是全家族最單純的一位學生,儘管沒心機,卻成了別人喜歡惡作劇的對象。

記得畢業前系到澎湖行動學習,身上只有一百零一件衣服的我和同學玩沙,沒想到其中最愛調皮搗蛋的那位同學,明知我沒帶衣服還故意潑我沙,甚至把我心愛的雙肩背用沙子埋了起來,水壺都灌滿了滾燙的熱沙。

最後,回民宿清了一個小時才把背包整理乾淨。

當下我非常生氣,一直大聲斥責他:「你不要這樣好嗎?」

結果他不但不停手還玩得更兇。

事後想想,他就是頑皮嘛!

即便被捉弄,有時弄回去和他一起玩反而不傷和氣,現在想想當年的我還真幼稚,自己越生氣、越有反應,對方反而更想捉弄你,那是必然的。

幾次出遊之後我們漸漸成為朋友,從剛開始對彼此的不信任到最後一起完成行動學習企劃,這些都是我們共同的珍貴回憶和成長點滴。

不僅如此,在長途旅行的過程中天天生活在一起,很多的事情都是需要大家一起同心協力,也因此常常因為意見不合吵架,但在這過程中也學會了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

2020年四月,自從我離開家族後,被分到了計劃國三畢業典禮的另一個家族,也很不幸遇上台灣新冠疫情爆發的時候,所有人都被迫待在家遠距上課,坐在電腦前哪都不能去的乏味的日子,使我開始懷念和原家族一起出遊的美好。

沒多久,我畢業了,因為疫情,失去了在畢業典禮上和同學們好好道別的機會,線上畢業典禮就好像只是一種儀式,匆匆結束了我十五歲的生涯。

心裡有些不捨,因為在這裡,我被容許做我自己;在這裡,適性發展不是問題。常常想,是否能再多待一會兒,只是時光無情,帶走了記憶裡與朋友們的歡笑。

當我回到學校領完畢業證書,踏出校門口的剎那間,我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在這裡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愛上旅遊也愛上寫作,也很感謝這間學校帶給自己的一切。

信心喊話完,我鼓起勇氣和老師同學們道別,此時的我理解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最重要的是,把過往的美好回憶化為自己為了夢想走下去的動力。

說再見,需要勇氣,但再見,才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此致,我十五歲的實驗中學生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凱爾行走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照顧妹妹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陰雨中的沉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給護理系學妹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擁抱無能為力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回想“小時候”的過動小孩-3(番外篇)嗨嗨~我是日天! 寫文章使我了解當下的情緒、心情,想藉由自己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感,希望寫出來的文字可以讓大家感同身受,在這忙碌且孤獨的社會中花點時間一起靜靜感受文字所展現的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天日
2023-08-17
回想“小時候”的過動小孩-2嗨嗨~我是日天! 寫文章使我了解當下的情緒、心情,想藉由自己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感,希望寫出來的文字可以讓大家感同身受,在這忙碌且孤獨的社會中花點時間一起靜靜感受文字所展現的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天日
2023-08-15
回想“小時候”的過動小孩-1嗨嗨~我是日天! 寫文章使我了解當下的情緒、心情,想藉由自己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感,希望寫出來的文字可以讓大家感同身受,在這忙碌且孤獨的社會中花點時間一起靜靜感受文字所展現的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天日
2023-08-10
回想那年下雪的故事最近格友YY阿嬤說她住的地方--美國猶他州下雪了,讓我想起30年前也曾在相同的異鄉,快樂地迎接當年冬天下起的第一場雪。當我和人群在一起歡樂笑鬧的打雪仗時,我忘卻所有的憂愁煩惱;當我極度思念一個人時,踩踏在深厚的雪堆裡漫步行走,竟感到天地是如此的蒼茫與遼闊,而自己卻是如此的淒涼與孤單。
Thumbnail
avatar
Vina
2022-11-14
回想,在絲路及內蒙的路上 8/3-8/1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而且一走出國門就是去絲路跟內蒙古,老實說,一路上我都處在很驚駭的情況! 這次的行程除了絲路之旅,重點是到內蒙古支教,所以這一路上常常需要調整心情,以及身體狀態。 這趟路有幾個相當難得的體驗: 體驗一:在沙漠騎駱駝。 一坐上駱駝,從他屁股翹起來的那刻我就覺得有些害怕,走在沙漠的路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0-11-26
回想【為愛朗讀】The Reader 年輕時的一份難以割捨的情緣,深埋心中牽引一輩子的疑惑與心碎,15歲與36歲的相遇,是小我的愛情還是大我的社會道德。        整理書架時,看到《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這本書,想到凱特·溫斯蕾Kate Elizabeth Winslet主演的《為愛朗讀 The Rea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0-10-31
回想、悔想、毀想彼岸的那段話, 回去吧,這不是妳家,
avatar
蘇 遇
2020-10-29
回想過去,曾經,我也被某間書店引渡過____讀《致親愛的孤獨者》「年少單薄如你,會那麼孤獨,是因為此刻的你,  一無可換,也甚麼交換都還沒開啟。那怎麼辦? 我不知道,  但我會說,讓我擁抱你一下,因為你那麼珍貴,只是現在的你不知道而已。」駱以軍 小說家 《致親愛的孤獨者》是夢田上個月上映的一部電影,我並沒有去看,但我看了電影原作改編的小說,雖然說我也很想去看電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10-30
回想嘉義須再次改造的商店:以文化路為例 姓名:林旻儀 筆名:蓁翎   由記的在吾人高中畢業的暑假,因為弟妹去參加國中小夏令營,父親沒有幫我報名,此為最後一界可以給高中參加。於是父母帶筆者去嘉義市的文化路走走,晚上進入其中一間義大利餐館吃晚餐,指計的有義大利式的札醬麵,還有披薩極濃湯,是吃到飽的類型,感覺還不錯。隔年,父母再次帶吾人,這次弟妹也到來了,不過令筆者斯旺
avatar
小熊
2019-08-23
回想自己是個小孩回想自己是個小孩,凡事都得依靠大人才能生活的小孩。當時,眼前走來走去的大人像憐憫一隻手中的小貓,餵養我,他們把我關在一個爬上爬下、來回溜達幾趟的大籠子裡,等待他們想到我時,摸摸我的額頭、抱抱我的身體。
avatar
梅子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