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國瑜周邊觀察——韓黑

2019/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超強的演講家卻很多人討厭他,原因是……

韓國瑜無庸置疑是目前最吸睛的政客,與此同時也有很多人討厭他。韓粉說這些韓黑都是1450,是民進黨養的網軍,是台獨分子。我已經在韓粉的支持動機中,提到韓粉長久以來失落,將自己的希望寄託在韓國瑜這個傳統又非傳統的人身上。
韓國瑜的演說訪談分析,共上兩篇說到,韓國瑜如何運用天生的演說技巧抓住媒體,抓住人心。
對於韓黑的著墨比較少,只有在強迫行銷的反噬說到反紅媒遊行,現場的人有的是館粉,有的是國昌粉,有的只是純粹反紅媒,大部分對韓國瑜無感,但不見得每個都是韓黑。

韓黑的組成

韓粉會將民進黨支持者稱為韓黑,我這裡劃分得比較細。我認為英粉、柯粉之類的,不見得就是韓黑,我選擇一個人,不代表我要怨恨另一個。
而韓黑真的都是民進黨還是第三勢力陣營嗎?不見得。初選大戰的時候,郭台銘的支持者當中,有部分人不是非常喜歡郭台銘,只是討厭韓國瑜而選擇郭陣營,國民黨裡面也是有韓黑存在的
韓黑有兩個點:
  1. 討厭韓的人品
  2. 討厭韓的政治理念
第一種韓黑,有一部份之前是韓粉,1124投票給他的,但是在他上任之前說好要做滿四年,當選之後對總統大位的曖昧態度,讓支持者失望,進而粉轉黑。
第二種韓黑一開始立場就不同,也是韓粉口中的「1450小牙籤」,韓粉認為這些韓黑要嘛是領錢罵韓的壞蛋,要嘛是被洗腦的無知年輕人。這是台灣長久以來最大的問題,即大部分人習於貶低跟自己立場不同者,完全不想理解不同意見人的想法

「牙籤」們的信仰

韓粉的信仰是恢復經濟起飛時期的榮景,而韓黑的信仰呢?
我覺得與其說韓黑有什麼信仰,不如說韓黑沒有信仰。韓黑大多比較年輕,一出社會就要面臨低薪高房價過勞的世界,對於中華民國的榮光,以及發大財口號十分淡漠。
我身邊的人大多是30上下的,他們大部分是韓國瑜的路人黑,對韓國瑜本人沒有特別的想法,因為韓是目前最有話題的人物,所以拿來玩梗。也不乏有人用梗圖、搞笑影片賺錢,成為韓粉口中的「韓黑產業鏈」。
我認為他們跟網路公關公司洗評論、造謠假新聞不一樣,不能夠以產業鏈稱之。製作韓的搞笑影片梗圖的人,大多數都是靠Youtube廣告分潤、Google Ad還有粉絲贊助賺錢。簡而言之只是內容製造者。
  • 去政黨化與政治網紅化
現在的年輕人大多政黨觀念薄弱,即使有政黨傾向也不像老選民一樣忠誠,他們可能這次選舉支持民進黨,下次選舉對民進黨失望轉而投給國民黨。年輕人從出生開始就是兩黨政治時代,從小到大對於兩個大黨非常冷感。
崛起的第三勢力能夠吸引大批年輕支持者,也是因為兩黨政治令人厭惡,讓人另尋希望。
有人會說:「現在很多年輕的英粉啊,年輕人大都支持民進黨!」這裡要點出一個殘酷的事實,對政治人物而言很殘酷。
千禧世代被長輩批評對公司毫無忠誠,這種「不忠誠」不僅僅只是在職場,是方方面面的。45歲以上的當年被馬英九吸引,投給他當總統,做了四年後很多人對馬英九失望,依然含淚投票給馬英九。
千禧世代不會這樣了,他們對政治人物的喜好變化非常迅速,今天我挺你,明天你政策沒兌現我馬上翻臉,與對待網紅的態度一模一樣
最明顯的例子是,去年1124的韓國瑜造勢晚會,會場中非常多年輕面孔,過幾個月之後,韓國瑜撕毀自己的政治支票,年輕人大多粉轉黑,乃至於今天韓的相關活動只能看見老面孔。
  • 政策思維導向
那他們有沒有長期支持的東西呢?「你只在想到你自己」是解答。千禧世代不會永遠忠誠於一個人,但他們會永遠忠誠一個想法,而且是他們自己的想法。支持婚姻平權會長期支持婚姻平權,也是蔡英文能夠短期內吸引眾多年輕人的原因。
也就是說,政治人物比起用政黨傾向吸引人,更好的是用一些千禧世代支持的政策吸引人。我認為這個世代轉變很好,台灣長期以來選黨不選人,重立場輕政策的陋習,可以透過世代交替改善甚至解決。

庶民是誰?

韓的造勢大會口號「庶民選總統,總統選庶民」,因為最近的韓國瑜爬樹新聞,讓庶民總統搖身變成樹民總統。
我認為現在的韓粉已經不是去年所定義的庶民了,現在的韓粉有很明顯的團體,凝聚力強,有明顯的媒體偏好。與去年真的從四面八方來,各種黨派各種團體都有的庶民完全是兩回事。
他們打著庶民的旗號,實為特定群眾,搶走了庶民的話語權。
反倒是韓黑,他們才是來自各地,各種政黨傾向皆有,擁有不同的團體社群,真正的庶民。因為是庶民,所以變幻莫測;因為是庶民,所以沒有組織;因為是庶民,所以春風吹又生。
當韓粉說「那些韓黑」,有時會浮現出屬於韓黑的一點輪廓,然而更多時候,他們面對的是一個模糊不清的暈影,稍稍有一點人的形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天
黃天
經濟傾向中間偏左,目標是當雜文系作者 facebook : 黃天的雜想聚集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