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世俗建筑学

2019/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谓建筑学?
结构的歌唱
力的流动在宏观与微观中谱写
密斯·凡德罗的信条
在空气里慢慢消失
若我要抵抗风
我便让旁人认为它是无所抵抗的
若我要让一栋房子站立
我便让旁人认为它是无从站立的
若要有一个入口
我便让旁人认为是没有入口的
简单的施工、明确的构造手法和纯粹的材料应用?
这并不是全新的美的载体!
我们在自然中所见的
全然不是这样怪异!
它们格格不入地挺立在土地上
将所有的连接都粉碎
呼吸啊
你可曾见过高楼大厦的呼吸?
禁闭在一面又一面的墙体里
锁固在框架与剪力的牢笼里
那些哑巴似的混凝土与柱子
那些集装箱似的层层垒叠的盒子
我们依靠着机械装置的呼吸
仿佛这样就足以安心生存下去
充满着细节的自然事物
我们感受着气流的运动
想象出具有生命的建筑
它复杂、精密
力与形状也不再重要
我们在它的呼吸中呼吸
你可曾想过居住的场所
既不是自然
也不是人工
而是一种奇妙特殊的场所
一种毫无间隙的结合
像鸟儿一样轻盈
像岩石一样厚重
规律之中又蕴含着无所规律
至此我们可以宣称
它们属于这个圈
它们属于将要完成的一环
我们等待着科技的来临
我们等待着光明
一个颇为特殊的时刻
一个超技派而不是高技派
并非炫耀而是真挚清澈的构成
我的力量远远不足以
但我将诚挚奉制
把我的魂灵
托付于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这场漫布着黑色因子的梦里
人们终将会觉醒开来
而我们将会了解
建与筑的
本我
自我
超我
何谓建筑学?
人们的声音犹如大雷鸣
而我们等待着答案
暴雨不会到来
暴雨不会到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chitectZ
ArchitectZ
专注各种类型的研究型写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