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布里斯本|澳洲環保志工行的悲慘事蹟

2019/07/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從摩頓島(Moreton Island)回到布里斯本,一望無際的海一如這次看不到盡頭的旅程。 photo / 潔妮
2016年1月,和妹妹參加了CIEE的環保志工,去了兩週的布里斯本。
原本期待這趟是放鬆的療癒之旅,殊不知,竟成為狀況連連的出包之旅。
雖然那些狀況現在看來或許微不足道,但是發生在當時一心只想度假放鬆的我身上時,可是搞得當時的我身心疲憊。
第一件:第一天下榻就與小強對峙 變壓器沒帶到吹風機無用武之地

我跟我妹都是無法忍受大隻蟑螂的人,沒想到第一天住的airbnb房間就遇到超大隻蟑螂出現在房間門口外狹窄的走廊上。我和我妹完全沒有料到,來到西方國家,竟然還需要面對這可怕的昆蟲(而且是超近距離)我們兩個崩潰到完全不敢踏出房間洗澡。因為蟑螂就在門口,很怕萬一開門它就會往我們房間衝(更崩潰),只好一直躲在房間裡焦慮到底要怎麼辦。

無助到最後,我們決定打電話跟傳簡訊向民宿主人求救,但民宿主人可能正在與朋友聚會完全沒有回應,我們只能一直在房間鬼打牆,到底是要出去、還是不出去。只要一人提議要開門,另一人就會擔心的說萬一蟑螂跑進來怎麼辦。鬼打牆了持續到了最後(我們因此連晚餐都沒出去吃),決定還是牙一咬開門去公用浴室快速洗完澡,再趕快回來房間繼續躲著(是有多怕蟑螂衝進來)。

洗完澡要用吹風機時,第二件悲劇又來了,就是我們千辛萬苦帶來的吹風機不能用!原因是我們只帶了轉接頭,沒有帶變壓器。出國必備的就是萬用的轉接頭與變壓器,之前旅行時我們都會確認好這件重要的事情,但不知怎了這次竟聽信我家老母的話(我家老母時常說些誤導人的話),以為帶來的轉接頭兼具變壓器的功能,結果到了才發現完全不能用。令心情雪上加霜的是,因為做志工要求要帶後揹包,我和我妹都是把所有行李塞在十公斤多的登山大背包,結果費盡千辛萬苦塞進去的吹風機根本無用武之地啊!
最後我們只好濕著頭髮睡覺,然後一邊提心吊膽、緊張兮兮地擔心睡到一半大蟑螂會不會跑進來。睡前妹妹還一直神經質地說要不要拿毛巾堵住門縫。後來我們睡到一半時,房東九點多回來有敲我們的房門問我們是不是有傳訊息給他,我們就跟他說民宿有巨大蟑螂,印象中後來房東有抓到處理掉,也告訴我們廚房下有殺蟲劑,我們才終於能安下心來,結束折騰漫長的夜晚。
(房東自己也很害怕,還說: Oh, I know, that creature looks really horrible!)
第二件:尋找吹風機的路途 一波三折

隔天我們到YHA(類似背包客青年旅社)完成志工報到手續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附近的超市尋找吹風機,結果附近超市只有賣生鮮食品。幸好報到完還有大把時間,我們便前往布里斯本的市中心想買吹風機。因為不知道在澳洲便宜有名的大賣場到底叫什麼,網路上也查不太到,在google地圖上姑且查到一間就想說過去一趟看看,結果竟然沒開。

因為我們是寒假去的,南半球的澳洲正值夏季颱風季,布里斯本的悶熱與高雄相比根本有過之而無不及,走了那麼多路汗如雨下,結果卻白跑了一趟,心情只有差到不能再差。那天晚上我只好先跟下舖不認識的背包客借了吹風機,然後我睡的上鋪位置就在冷氣旁邊,很冷地度過了第二個晚上。

第三天是週末,可以好好地去觀光,心情上總算可以比較放鬆。我終於找到一家類似家樂福的大賣場,結果前腳才剛踏進去,店家就響起大聲的火災警報,把一樓鐵門降下,廣播請顧客離開,雖然沒有看到任何災害的跡象,但也只能摸摸鼻子走出來。
買到吹風機樂不可支,還買到店家拉下鐵門。
後來我們已經不想再管吹風機怎麼樣了!索性開始觀光行程,直到想逛的地方都逛完後還有點時間,我們才想說再折回去那間拉警報的大賣場看看狀況,結果一切如常,實在是不知道剛剛的警報到底是什麼意思(滿臉黑人問號??)但是歷經曲折總算也找到我朝思暮想的吹風機了!而且還是十分優惠的價格!我們兩個在那邊愉悅地逛衣服逛到了店家打烊,順便採買了做志工時需要用到的薄長袖。(報到時我們才被告知要準備薄長袖,但澳洲夏天熱得要死到底誰會帶長袖啦)
第三件:往常謹慎的自己 竟然把手機弄丟了

除了剛抵達的波折,這次旅程我自己也出了一個以前不可能會有的包,那就是我把手機弄丟了!

在某次我們逛百貨公司時我去上廁所時,因為擔心手機從口袋滑出掉到馬桶,我常常習慣先把手機放在衛生紙盒上,結果這次我就忘在洗手間沒有拿出來了!發現後我趕緊衝回去,但是手機已經不見蹤影。打掃阿姨看到我很焦急的樣子就問我是不是在找手機,跟我說手機已經被拿到服務台。但是到了服務台後又一直等不到人,打了客服也一直沒有人接聽,眼看百貨公司就要打烊,服飾店的鐵門一個一個拉下,店員一個一個離開,人生地不熟的我雖然表面上一直告訴自己要鎮靜,但其實心裡挺焦急。

問了在附近徘徊的警衛,他也不清楚狀況,最後不知道是誰跟我說手機已經被送往警察局,我們才趕往那間警局,在警察詢問幾個問題確認我的身份後,才將手機取回。真的是刺激的一段插曲,也間接體會到了在國外去警局的經驗。(不禁捫心自問我到底是不是來放鬆觀光的啊......)
第四件:您的住宿地點 被颶風摧毀了
在做志工的期間, CIEE是有提供住宿的,但在志工服務結束後,我們就要自己安排住宿地點。雖然CIEE安排的青年旅社很好,但價格上還是稍貴,所以原本我們已安排好要去住Air bnb。結果在志工結束的倒數前一天,我手機突然收到房東傳訊息說,原本我們要住的地方因為颱風被摧毀了(不誇張他真的是用destroy)。看到的當下真的是超級傻眼,我跟我妹只好趕快上網尋找,哪裡還有便宜的民宿可以去住,幸好最後找到靠近Fortitude Valley站的ECO Inn,還有剩下空房。
第五件:不小心把自己反鎖在門外

在ECO Inn睡醒的隔天早晨,我和我妹想去廚房看看,結果我妹踏出門,我也踏出門,風一吹,我沒有扶住門,下一秒門就關上了,結果就把我妹和我兩個人反鎖在門外...... 我們兩個人的手機也都沒帶出來,我妹超生氣要我自己處理這件事。
那時候還很早,沒有什麼房客起來,只有門口坐著一位阿拉伯裔的房客在講電話,我只好硬著頭皮向他借了手機打電話給房東,向房東說明狀況。房東人很好,聽完就馬上過來處理了。只是要借我手機的房客一直在偷笑,當下真的好想找地洞鑽進去啊!實在太丟臉了啊啊啊啊!
第六件:行李消失了
在ECO Inn休息一晚後,我們在布里斯本的最後一個週末就是打算前往摩頓島 (Moreton Island)好好度假放鬆一番。交通方式是需要搭船過去,上船前我們會先把大件行李集中在一個地方。原本想說,經過這麼多折騰的這趟旅程,終於可以迎來一個Happy ending!而且摩頓島有名的是在那裡可以與海豚近距離接觸,我超級期待!殊不知,在我們抵達摩頓島後,工作人員是說在房間就會看到我們的行李,結果我和我妹在房裡等了半天都沒看到。只好又硬著頭皮打給客服,說我們沒有拿到行李,客服一開始還回我說會出現在房間門口,但是我們等半天都等不到,後來在電話裡幾番和客服來來回回後,他們才開始去追我們的行李到底怎麼了。
後來我和我妹在中式餐廳吃飯時,服務生請我們吃飽後通知他。我們吃完後就通知他(還要認一下臉,西方臉孔對我來說都長好像啊哈哈哈)然後在大廳裡等候,來了一個身穿白色應該是經理的人物,帶我們坐車到島上唯一的雜貨店。我開口問了他我們的行李怎麼了,結果好像是碼頭工人在搬運行裡的時候,沒有把我和我妹的登山包放上去。可能是因為我們做志工背的登山大背包,太不像來觀光玩耍的遊客行李?總之我們的行李被遺留在布里斯本,要到隔天早上才會抵達摩頓島。
所以經理就帶著他的助理和我們去把當日需要的所有盥洗用品都買齊,現在回想那情景實在太詭異了。兩個陌生的大男人看我們在那邊挑衣服,感覺超級奇怪又尷尬。我跟我妹也沒有覺得一定要拿到怎樣的賠償,只挑了我們基本需要的衣服褲子及盥洗用具就草草結束。結帳時經理還很驚訝,說就這些嗎?還塞了個防曬乳給我們。經理幫我們付款跟收銀員聊天的時候,還咒罵了stupid porter!然後可能因為我們也沒買什麼,所以經理又交代員工讓我們可以一人餵食海豚三次(一般遊客只能餵食一次),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吧!
摩頓島傍晚美麗的夕陽 photo / 潔妮
語言的隔閡 增加了困境的難度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會那麼焦慮的原因,應該是因為需要用英文去溝通很多日常生活的細節嗎?(不只是一般聊天觀光的會話)但我們的英文又沒有好到像native speaker可以吵架的程度。加上人生地不熟的,只能靠自己,而你又不清楚對方的行事作風,當下真的是心裡諸多焦急,卻又要保持鎮靜地去處理各種突發狀況。記得在摩頓島晚上跟男友視訊,ㄧ放鬆下來時,兩行眼淚就默默地留下來。
但是也不得不說,這些細節在後來回想時,真的為這趟旅程增添了許多回憶。事後回想起來只覺得好笑,只是短短兩週,卻漫長得像兩個月。
這趟旅程雖然發生很多莫名其妙的事,但我們也遇到遇到很多好人好事,下一篇我會來講講遇到的有趣的事情!如果你有興趣歡迎收看下週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