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全世界最大洗衣廠-印度孟買Dhobi Ghat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次分享的是印度另一個城市「靦腆微笑的阿默達巴德」,這次分享的是我在印度旅行的最後一天,也是在孟買的最後一天,其實這一天原本是沒有安排行程的。
早上在青旅吃早餐時,與同樣是旅人的日本男孩聊起天,才知道他是18歲自己來印度旅行,他留著金黃的雷鬼頭,身穿夏威夷風的襯衫,頗有個性,隨口便問起他今日的行程,他拿起手上的日文旅遊書翻給我看,一個叫做「Dhobi Ghat」的地方,是全世界最大的千人洗衣廠,完完全全勾起我的興趣,就厚著臉皮詢問他可不可以跟著去呢哈哈,我想,這也是旅行中我特別享受的一塊,充滿未知、充滿驚喜。
有別於這一兩個禮拜以來都跟夥伴們搭Ola與嘟嘟車,這次跟著他一起體驗「Local Train」,類似我們的區間車,但是第一次搭的我真是有點驚嚇。
Kurla Railway Station / Photo by 桔
怎麼驚嚇呢?給大家看個臨時用手機錄下的畫面
我就跟他說該不會我也是要這樣上火車吧!沒錯,我也這樣擠上火車了!他整個拉我很大一把我才順利上車的,很多朋友都問我說那火車上會危險嗎?其實不會,還有很多好心的印度人詢問要在哪裡下車,下車之前要先到門口等著,不然人先擠上來就很難下去了。
終於來到了全世界最大洗衣廠Dhobi Ghat!
Dhobi Ghat / Photo by 桔
火車下來時,可以先在橋上目睹這一整區的樣貌,實在非常壯觀事先查資料的時候看到網路文章有許多人說這裡是貧民窟,很危險不要進去什麼的,但真的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
不過幸好我跟著他,他蠻會向印度人談價錢的,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觀光客都會進去參觀,但是並沒有官方的買票站,通常都是一些當地人站在門口收費,而且價錢都天差地遠,他很內行開兩個人300盧幣,雖然他們會搖頭,不過你很堅定的話他們還是會讓你進去,不過這真的蠻看運氣的,看網路上有些人甚至是一個人收500盧幣。
Ryutaro 日本男孩 / Photo by 桔
裡面像一個大迷宮,稍微記一下入口的方向。雖然我們進去也真的是隨便亂鑽,有非常多個小區域,很多個洗衣池,也有烘衣服的、摺衣服的、染衣服的、晾衣服的、燙衣服的、縫衣服的。裡面工作的人都很友善,我們詢問相關問題他們都很熱心的介紹,不一定每個人英文都可以溝通,但是他們會比手畫腳,也常常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一個人回答日本、一個回答台灣。
摺衣服的工人 / Photo by 桔
摺衣服的工人 / Photo by 桔
疊滿衣服的小工作室 / Photo by 桔
他們也常常問我們要不要試試看,像是折大條的毛巾有一些訣竅呀,還有燙衣服的熨斗也有他們的竅門,都很熱心的跟我們分享,還有我們會爬上鐵皮屋搭建的二、三樓,去看上面晾衣服的狀況,也可以用不同的視角去看整個洗衣廠的環境,我拿著長鏡頭當望遠鏡,到處去看建築物上的人們在做什麼事。
晾衣服的工人 / Photo by 桔
在這裡的時間過得特別慢,空氣很慢、時間很慢、動作很慢,一切像是慢動作一樣。這裡也有不少的婦女會帶著自己的小孩子來這邊工作,順便兼顧小孩,小孩有時候會把這裡當遊戲場,樂在其中。印度的大環境生活確實不易,不管是孟買還是首都新德里,街邊總是有許多婦女帶著孩子上街乞討。相比之下,看見這裡的小孩是較幸福的。
洗衣廠工人的小孩 / Photo by 桔
以上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地方,雖然我不認為這裡是危險的,不過在外總是多一點防備心,盡量不要單獨行動,還是有旅伴較保險,畢竟裡面動線非常雜,也有比較暗的地方。
那再小小分享一下,我們結束了這邊的行程之後,去了一個我稱之為「海上神廟」的地方,要走一條狹長的海堤去海中間的廟,時不時浪還會打上來,當地人則是被水潑的很開心,不過我有相機,則是小心翼翼,廟是免費進入的喔,感覺是孟買人的假日休閒娛樂。
從陸地連到海中央的路 / Photo by 桔
海上神廟 / Photo by 桔
1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創新商業|印度為何退出 RCEP?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如何重塑亞太經貿地位 2020 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經貿遭受程度不一的衝擊,整體來說,各主要工業國家的 GDP 多半呈現負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中便預估, 2020 年的平均 GDP 應該在  -5% 甚至更低。此外,為防止病毒蔓延,多國政府祭出鎖國與封城措施,民眾也降低出門消費次數,進一步讓國際貿易受到重創。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3-02
全球最大的專業測試廠,2020年營運動能強,全年營收將維持雙位數成長!今天來介紹京元電子,股票代號 2449   主要從事半導體產品之封裝與測試  測試服務項目包括:晶圓針測、IC成品測試、預燒測試、封裝及其他項目   其測試營收排名世界第二,為全球最大的專業測試廠   帶您從財報來深入了解京元電子  從技術面來看走勢  從籌碼面來解析動向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09-19
世界上最大的郵輪製造廠命懸一線,德國邁爾船廠Meyerwerft該何去何從?德國北邊小鎮的Papenburg有一條運河連結著不遠處的北海,每年的某一個時刻,這條通往北海的運河邊會聚集著上千個人,看著從德國最大郵輪造船廠Meyerwerft(邁爾船廠)出廠的新郵輪,搭配著煙火,成為這個小鎮每年人潮最多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0-08-25
陽光伏特家- 最有溫度的太陽能全民電廠平台 「眾綠時代,眾力發電」,在去年年底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赤裸裸的揭露最新的減碳績效排名,臺灣的國際表現再度跌落,以倒數第五名慘居「非常差」等級,缺乏大量投資再生能源的行動,正是我們失分的關鍵,然而在這個眾綠的時代,蓋一座綠能電廠的成本十分昂貴,一個人不行,一群人總可以吧!創辦人的一個念頭,
Thumbnail
avatar
陽光伏特家
2019-06-05
【個股】全球第一大縫紉機ODM廠:伸興(1558)伸興:全球第一大縫紉機ODM廠商。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2-21
16歲到美國時一點英語都不會,做過清潔工、洗衣工幫補家用,33歲成為全球最頂尖做為全球十大頂級科學家之一,李飛飛是人工智能界無人不知的名字。 年僅 33 歲,她便成為了史丹佛大學的終身教授,不僅是史丹佛 AI 實驗室唯一的女性,也是電腦科學系最年輕的教授。 在一流期刊上發表合計超過 100 篇學術論文。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08-30
2012-2013富士日劇【王牌大律師 LEGAL HIGH リーガル・ハイ】第1.2季+SP 世界不會因為笑容而改變 (堺雅人 新垣結衣 里見浩太朗 田口淳之介 岡田將生 廣末涼子)  2012-2013富士日劇【王牌大律師 LEGAL HIGH リーガル・ハイ】第1.2季+SP   ◎【王牌大律師 LEGAL HIGH】是少數讓我看了會笑出聲的日劇,也是少數讓我連看中文字幕都很吃力的日劇。古美門(堺雅人)律師太跳Tone了,他的伶牙俐嘴不跳針,真真刺痛證人,仔細想想卻都合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