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國民外交之旅#6 浦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月圓夜,前往浦那的巴士
前往浦那的巴士,中間一次停車,有小販拿東西上來賣,我買了麵包和炸馬鈴薯餅,旁邊有綠辣椒提味。當我吃了一口辣椒,整個辣到心臟快麻痺了,後來一名印度婦女來坐我旁邊的座位時,我眼眶泛淚地跟她打招呼。一口辣椒,胃燒了兩小時。
八點多,司機在一間餐館放行下車吃晚餐,我因為吃了印度小吃,就僅在附近逛,赫然發現是月圓夜。
上車後,整個昏睡到不行,直到隔壁婦女拍我的肩,指著外面,才發現已進入浦那了。但,我不知道在哪下車?拿預定單問隔壁婦女,她看不懂,前座一名像大學生的男孩看了後對我說,再15分鐘。
下車時,發現其實就是終點站。已是晚上10點半了。
因為跟原本預定的巴士下車點不同,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小琳推薦的Villa,也不知在哪。問了路人,用google map幫我查,發現在6公里外。路人建議我先到浦那車站附近找住宿。
快速翻了步方,找到推薦的車站附近旅館。上了嘟嘟車,司機開價100盧比。晚上車少,嘟嘟車卻慢慢開,我想是因為入夜溫度低,司機吹風也覺得冷。
到車站時,我問司機知不知道旅館,他繞了一圈,大概2分鐘後到對面的旅館區,在另一間旅館門口停車,問我有沒有預定旅館,沒預訂就住這間。偏偏我剛好看到我要住的那間旅館的招牌,我說我要先去那間問,沒空房再考慮。
然後司機說,他從車站繞一圈過來,要改收200盧比。
我說,你剛剛沒講,而且距離根本那麼近。拿100盧比給他,不管他,我就走了。後來順利check in。
旅館依然是早上6~10點才有熱水。但早上水龍頭的水一開,卻都沒熱水,想來是要讓冷水先流掉。不想浪費水,就用水桶接,順便將累積四天的衣服洗一洗,結果一路都是冷水。門口有陽台可以拉童軍繩,卻不夠長,剛好有購物袋,就綁一綁剛好可以晾。
早上想先徒步認識周遭環境,決定到舊城區,沿路找間咖啡shop吃早餐。
車站外,看到的多是小吃店或印度餐館,還看到有人被打,是被踢倒在地上踹的那種。路人圍觀,卻無人制止。我看不下去,也不敢說什麼,就趕快走掉,只能默默希望不要有人受傷害。
浦那是個綠意盎然的城市,樹木很多,走在樹蔭下挺舒服,但交通量很大,馬路寬,因此車速較快,過馬路時很恐怖。途經加油站,想去上個廁所,發現女廁上鎖,就在外面等。後來有位加油站人員到我旁邊,指著掛在門縫的鑰匙,才知道女廁要開鎖才能用。
預定第一站走到Shaniwar Wada宮殿,跟著截圖的地圖走,還是走丟了。赫然發現有綠色牌子的景點指標,走著走著就找到了,但已經過了一小時,卻都沒有咖啡shop,只好拿包包裡的餅乾充當早餐。
景點指標
比起前兩天的石窟、城堡類的鐵腿行程,逛宮殿簡直a piece of cake。只是遙想當時宰相住在裡面的生活,覺得這裡真是個好住處,只差現在外面馬路喇叭聲太吵。
離開宮殿,大約15分鐘路程後,找到了石窟寺,也在附近看到咖啡shop,就決定先用餐。餐後已是正午,但石窟寺前的公園卻非常涼爽,也有許多大學生拿筆記在樹下討論。
接著搭嘟嘟車回旅館躲太陽。進房前摸摸陽台晾的衣物,排汗衫已經乾了。
趁著中午溫度高,洗冷水澡,但還是冷吱吱。
下午四點再度出門,直接搭嘟嘟車到6公里外的阿迦汗宮。上嘟嘟車前,司機問了路人才知道是什麼地方。我開價100盧比,司機說要150盧比,我轉頭就走,他喊我回頭,說120盧比,成交。
一路塞車,終於看到大門,但是在對向車道,司機要我下車,自己穿越馬路過去,但馬路超寬,車速又快,我被撞死他會賠錢嗎?不會。我堅持要他載我到門口,他繞了一大圈,才終於有轉彎的地方,將我送到門口,卻要我多付30盧比。我說,已經講好了,而且本來就應該載我到門口啊!120盧比拿給他,我轉頭就走,他也沒轍。
宮殿現在是甘地紀念館,看到甘地的資料和照片時,覺得很感動,心中一直冒出一個形容他的詞:「偉大的心靈」,如同印度這塊土地上另一位讓我很敬佩的人:德雷莎修女。今天在這個甘地住過的地方,想到這位國父當時是怎麼的心境,帶領印度獨立?現在長成這樣的印度,他又是如何看待?
一群校外參觀的小學生,有秩序地入內,卻吵雜地在館內喧鬧。
甘地紀念館
5點半休館,開始趕人,我也徒步走到下一個傳說中的地方──奧修國際靜心村。
這一區馬路更寬、車速更快、樹木更多,走在綠蔭步道好舒服,但左邊樹下是一大堆垃圾,右邊是馬路喇叭聲。終於抵達時,天色已暗,決定明天早上再來一探究竟。
走回到旅館,大約7點半,問旅館餐廳有沒有晚餐,卻還在準備,要8點半左右才供餐。我實在不知道印度人用餐時間的習慣,難道不會覺得太晚嗎?我就到外面吃印度餐,餐後去逛超大的浦那車站。
晚上9點,旅館小弟端了一大盤塔利餐到我房門口,說130盧比。我說,我只有問供餐時間,又沒點餐。我想旅館小弟是想貼心,但我仍拒絕,因為吃不下了,只見他喃喃碎念地走了。
看來今天為了錢,讓幾位印度人不爽,但我想,他們都會很快忘記的。
24會員
250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m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八國聯軍中的印度兵:Sepoys】Sepoy,來自於波斯語 sepāhī。本來在蒙兀兒帝國的時代,這個波斯字指的是蒙兀兒麾下的步兵部隊。但在英國東印度公司入侵印度後,英國東印度公司雇用大量本地的印度士兵為之作戰。於是,這個字進入英文,轉為Sepoy,開始指在英國麾下作戰的印度步兵們。 Sepoy是英國在印度的主力部隊,佔據英軍
在印度的鳥日子之雙寶上學了雙寶媽我自從帶的雙寶到印度後,每天期盼的就是雙寶可以趕快上學,終於就在這週一雙寶到學校上課了。但後續就是一連串的安撫雙寶情緒的戰爭。第一天上課,雙寶開開心心的到學校,當天接到雙寶,大寶馬上告訴我“媽咪,我明天就不上課摟,因為我只答應到學校一天”,當下雙寶媽我哭笑不得!第二天下課,接到雙寶上車後,大寶
在印度的鳥日子之想試試當小農夫在前兩天,雙寶媽我發現的的洋蔥居然發芽了,最近看了韓綜的“種豆得豆”,忍不住突發奇想,不然把這發芽的洋蔥種起來,第一天的洋蔥,長得有點好笑。 雙寶媽我興高采烈的拿給了雙寶爸看,萬萬沒想到他的反應,任我忍不住翻白眼不知道繞了幾的地球。他居然露出噁心的表情,跟我說要我不要拿那個靠近他。我傻眼,他說他覺
Thumbnail
〈影音食譜〉印度烤餅Naan~人人愛的異國寶貝大家講到印度菜總會眉飛色舞地提起印度烤餅,每個人都說那是我的最愛!就連平常噬飯如命的長輩,只要遇到印度菜一樣是被那張鬆厚有嚼勁的烤餅收攏,一小碗咖哩就能配上兩張餅,印度烤餅簡直就是印度人對這個世界施展的魔法,美妙的那一種。
Thumbnail
2023-12-05
五毛們不敢接受的事實-印度早已超車中國由於近年來國際貿易與經濟趨勢的巨變,很多十幾年前的網路留言跟常識早已破滅,這些變化絕大多數對中國崛起的敘事都不利,特別是對想要維持「必須在中美之間保持假中立」的某些五毛。因此最近幾個月他們在台灣的各大討論區與論壇拼命洗「印度無法超越中國的文」但是事實卻是印度在許多社會指標早已超車中國。而他們這麼做的
Thumbnail
2023-07-15
印度與德國的距離剛剛離開印度抵達法蘭克福的那幾天,我時時感到錯亂與衝突,絞盡腦中所有的知識,想合理化為何它是它,而印度是印度。
Thumbnail
2022-07-28
被疫情擊碎的印度大國夢4月上旬起,「新冠海嘯」席捲印度,確診病例數先是在4月5日打破印度本土紀錄,來到日增10.3萬的新高峯,又在疫況失控後,一路飆升到了30餘萬,連續刷新全球單國單日新增確診峯值。
Thumbnail
2022-05-20
印度航空:苦苦掙扎的國家航空公司出售給 Tata Sons 印度航空多年來一直在大量虧損 印度虧損的國家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已被出售給該國最大的企業集團塔塔集團。 政府已將該航空公司出售給該公司,該公司以近 24 億美元(17 億英鎊)的價格成為最高出價者。 塔塔集團最初於 1932 年創立該航空公司,然後於 1953 年被政府接管。 多年來,政府一直試
Thumbnail
農民示威年末不散,印度的三農問題與中國有何不同?自印度政府9月通過農業改革法案以來,農民示威便越演越烈。憤怒群眾由旁遮普邦一路湧向德里,參與團體除農民工會外,也擴及運輸工會的卡車司機們。繼年初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動亂後,年末的印度再現大規模示威,莫迪(Narendra Modi)的第7年執政由此籠上陰影。 本文發表於:
Thumbnail
2021-01-30
被遺忘的軍隊-印度國民軍(下)英屬印度政府選在德里的紅堡(Red fort)舉行這場軍事審判,因此又被稱為紅堡大審。印度國民軍的多名高階軍官被控叛國、謀殺上級長官,這其中最為著名的三個人是Shah Nawaz Khan少將、Prem Kumar Sahgal上校與Gurbaksh Singh Dhillon上校.......
Thumbnail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