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京都食記】麵屋豬一 離れ

2019/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屋豬一 離れ
拉麵店
作為紀念性質的第一篇文章當然得是豬一,畢竟現在不住京都了,已經累積的文章也不一定會全部搬過來,還是先挑自己最想推薦的店家介紹吧。
我的五分制和食べログ的五分制不太一樣,每次除了分數之外最好也看看後面的評價。豬一分店我會給到4.2,除了具備「值得一去再去」、「極度想要推薦給朋友」等特性之外,對我來說四分以上就是給在「具有超越常識性」這一點。
尤其重要的一點在於——相較於其他有名拉麵店可能會因為口味無法適應而感到困惑,這點是絕對不會發生在豬一的;我一直認為他是最容易被臺灣人接受的醬油拉麵店。
對我來說豬一的醬油拉麵有到這水準,尤其是分店的湯頭增加了柴魚片,豬一本來就有豐富的排列組合,柴魚片的有無更是讓這間店變得更耐吃。
先來具體談談所謂湯頭的不同。
最基本的醬油底,分為白醬油與黑醬油,這直接關係到鹹淡濃郁清爽等問題,個人偏好白醬油。
再來是三種不同的肉,豬肉牛肉雞肉叉燒,在豬一選擇不同的叉燒在最後會得到不同的湯頭變化,雖然很細微但我想稍微敏銳的人應該都可以吃得出來。
還有柚子切片、選配的昆布,在各種不同的時間點加入可以享受到多采多姿的變化,這是讓我整整吃一年都不會膩的味道(這不是誇飾,我在京都念書那一年平均一個禮拜至少會去一次豬一XD)
對的我很刻意拍的很難看但這湯頭的清澈真的很誇張吧。
說完湯頭就一定得提提豬一的丼飯了。
儘管日本拉麵店一向都會花功夫在丼飯上,但能做到跟豬一同樣程度細緻的拉麵店我認為並不多。精緻度鑑別度高、選項多樣,如果行有餘力的話我認為豬一的丼飯具備全部嘗試一次的價值。
特別是豬肉叉燒丼,炙燒、厚切,恰到好處的醬料鹹度配上白米飯,甚至再奢侈地打上一顆極其紅潤飽滿的生蛋——
那真的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品項。
因為很難翻所以我直接叫他京風拌拌麵。
最後額外介紹一道分店獨有的拌麵。
這碗麵真的是非常有趣,滿滿的京都元素京都風味,請容我引用自己的小說裡的一段內容:
「類似乾拌麵卻又不是乾拌麵的新店主打,和一般的拌麵不同,豬一的拌麵是盛在一點湯上面的,剛開始他以為那湯底只是為了方便「拌」這個動作,但吃下第一口他便感受到一股強烈的衝擊感──台式乾拌麵或是日系的拌麵他都吃過,但豬一的拌麵卻不應該以拌麵稱之,湯底恰到好處地將整碗拉麵與配料融為一體,藍玉成不是一個對納豆保持有特殊好感的人,但這碗麵經過仔細攪拌之後那些他有些厭惡或者卻步的氣味都消失了,留下的是純淨而充滿力道的味道。」
這碗麵就是這麼神奇,非常值得推薦。

總結而論,我認為分店(離れ)目前是比搬家後的本店還要值得推薦的。
尤其是中午時段,會特別去分店的用餐人口較少,甚至平日十二點左右都還有機率可以直接進到店裡不用等待;儘管分店的地理位子對旅客比較那麼不友善一些,但好吃的程度還有舒適的空間感絕對值得你特別前往。
如果真的很想去本店的話建議務必要在「開店之前十分鐘左右」到場,不然你很有可能得花上一個小時的排隊時間,對於旅客來說我認為這是很需要避免的一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6會員
310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