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屏東

2019/07/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p>大眾所熟知的屏東是水果王國,像「民視最新八點檔連續劇:幸福來了」劇中屏東水果試吃會上所提及的,他有蜜棗、蓮霧、楊桃、木瓜、芭樂,不過為提及屏東有椰子,再如大眾所知的有吉普車在人造沙丘上的旅遊玩意兒,或者到墾丁夜市逛,或是水上活動,而今天我要說的是無印象中的屏東,請細細的咀嚼後再細細的品味我所印象的屏東吧!
<p>說到屏東,在小時後,以我弱視的視力觀察,在南二高上沿途從車窗往外遠看所見到的一片綿延的山峰,下南二高最尾端的南州交流道(424公里)處看著標誌前往春日鄉、墾丁指示標誌,下南州交流道行駛左道至丁字路口左轉東向往屏鵝公路(省道) 前十字路口(屏鵝公路)右轉即前往春日鄉墾丁,屏鵝公路上,左側為山景,又側為一片大海的景觀,風景多麼的另人感到美景轉換的奧妙而全收眼底的幸福滿足感啊!
<p>台灣每年有90%以上的蓮霧產自四季如春的屏東,其中東臨中央山脈,西望台灣海峽,銜接屏東平原與恒春半島的枋寮,更是屏東產量最大的蓮霧產地。枋寮地區所生的黑珍珠蓮霧,型如吊鐘、肉質細膩、色澤紫紅、水分甜度極佳,也因此深深受到市場及消費者喜愛。
屏東最出名的就是黑珍珠蓮霧,但本人在想,有沒有可能把蓮霧做成副產品,或說把它放入料理之中,比如:放入雞湯、榨成果汁、放入甜點之中,使蓮霧的口感能夠改變,讓不愛蓮霧本身味道的吾人,即使沾梅子粉也不甚喜歡他,能夠也享受這屬於屏東人名產的水果好滋味啊!蜜棗也是一樣,「幸福來了」中透過一位屏東人來說,蜜棗被形容成:「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且吃起來喀滋喀滋又甜甜蜜蜜,有幸福的滋味」,只是可惜,他形容的這麼好滋味,吃在我嘴裡,我卻不覺得好滋味呢!即使是有牛奶味的整顆蜜棗也是一樣,所以他若能改良,使他進入料理或說餐桌裡,也許有一天他會適合給那些味覺敏感或者不能接受他本身味到的人享用。而椰子是我喜歡的也能接受的,且椰子油很珍貴,而椰子也有副產品了,例如:很多麵包都有它的存在,還有像椰漿可以拿來炒高麗菜,奶酥裡頭也有它,椰漿也可拿來煮西米露或者直接喝也不錯哦!而椰子水直接喝,在夏天很消暑呢,不過,椰子水也不能喝太多,因為他性質比較偏寒,因為屏東屬於熱帶氣候,故而能夠有像椰子這種熱帶性水果的蹤跡。在屏東,不只上述提到的水果印象王國,在美食這區塊,屏東也有好滋味的小餐館喲!有一次偶然的機會,來到屏東參加研討會,結束後,陪同我參與的家人帶我去享用晚餐,經過了夜市,但因我吃方便素,而夜市裡沒有我吃方便素的東西,因此,家人帶我繞過夜市後,再尋尋覓覓的路上,所幸上帝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找到了一家專賣素食的餐館,餐館不大,小小的餐館或許不能容納太多人,當時走進去,客人也不多,就坐落在靠門口的位置上,點餐,忘了所有餐點有什麼,只記得爸爸協助我點了什麼,本來家人以為素食牛排只會有一塊素的牛排不會有其它配菜或說配角的陪襯,怕我會吃不飽,就又點了餃子,餐點送來後,才發現,他是鐵板麵的排餐,有鐵板麵、有青菜,還有一塊應有的素牛排,這真的好滋味,已吾人很挑剔的食客來說,有吃完就是好料的了,而我有吃完,太飽了,餃子沒辦法全數吃完,就由家人幫忙對付了,把我吃不完的美食全部接收了。另一次偶然的機遇去墾丁旅遊時,來到滿街都是人,燈光很亮的墾丁夜市裡,夜市裡有一攤很有特色的攤販,大家應該有吃過地瓜球或者山藥球吧,但這攤不是賣這個,而是賣起司球,起司球是我給的名字,它原名叫做起司炸,但因外型像球,故我把它改名叫「起司球」,而原名的「起司炸」筆者認為擺攤者是在玩文字遊戲,因為不論把「炸」這個字放在開頭或結尾其實都能顯現出他的烹調方式是用炸的,不像地瓜球或山藥球的前後沒有加上「炸」這個字,購買者須實地看才知是用什麼烹調方式製作出來的,這攤的「起司炸」是一串用牙籤串起來的「一包有兩串」,雖然很好吃,但用竹籤串起在眼盲的人來說,就不是那麼方便取用,因為眼盲,會被竹籤插到,如果他能像地瓜球、山藥球那樣一顆一顆放在袋子裡不用竹籤串起來,就會很適合拿來與盲人朋友一起享用了。
<p>有一次參加視障活動,吃午餐,忘記在那個餐廳或場所用餐,只知是吃合菜,大家耳熟能詳的屏東名產中有一位「萬巒豬腳」,常理中,或許會想,他應該沒有做成素食的吧?不過,事實不然,他就有素食的呢!吃來口感好嫩,製程方式我是不清楚,不管是用什麼烹製手法,我吃起來不是用炸的,這很健康,調味上已不復記憶,但可知的是他的原料是豆製品,這對吃素食的又講求天然、健康的人很受用阿,吃進腹內求安心啦!印象美食就吃好報呼大家知啦!
<p>再緊接說說其它非美食方面的屏東印象吧!前述有提及墾丁夜市,那麼現在就來看看、聽聽這個夜市非美食的印象吧!夜市裡有一家商店,不知名字,只知裡頭賣了什麼,他是一間史努比專賣店,他是友善的商店,因為店裡有一尊很大比人還壯碩也比人還高的史努比雕像,盲者可以觸摸,商品也都可觸摸,也不一定要買,這點是讓盲胞覺得有被尊重不被歧視的感覺,因盲人無法用眼睛來觀看物品,而也讓遊客感到受尊重,因為有很多商店都是很注重推銷產品,注重推銷產品的商店,會讓消費者或許覺得沒什麼,但會讓只是想貨比三家或者是只想要去觀賞或是只為了拍照等其餘目的的遊客感到有壓力而不得不買的感受,而這樣也會讓人覺得他的購買全不受尊重。在這個夜市裡有最有印象的商店就屬這家店而已,其餘就沒印象。不過在這夜市裡另一個非美食也非商店的印象是,協力車租用服務,這是在我去過的旅遊地理比較少見的,據我所知,有協力車的租騎服務,有花蓮酒廠至七星潭、嘉義板陶窯附近,另一個就是本文提及的墾丁這裡,這對盲人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盲人無法騎一般腳踏車,且一般自行車不能雙載,而協力車能解決不能雙載的問題,也能讓盲胞一同享受騎乘的樂趣,何樂而不為呢,所以,若那次旅遊地有協力車租騎服務的話,對於盲胞與其陪同者是一大福音,但若要更好,也期望能在價格上讓身心障礙者更有優惠,在環境配置上也要更無障礙,譬如有設置更多休息站,讓騎一段路程累了可休息一下在繼續騎,在陸地上,崎嶇的道路也能有較平坦的路面等需考量的層面。言歸正傳,印象在每個人中有共同與不同,有大眾化印象與個人印象,而大家都熟知的就屬大眾印象了,在個人印象就是與別人不同的,這道理大家都知道,不過,大印象裡一定包個人印象,也就是在大眾化的印象裡一定會有許多個人印象在裡面,而這些個人印象就不一定會被看見或聽見,這些小印象就也只能透過分享才能發揚光大的被顯露出來了,就是徵才廣告要被看見或說被知曉要登在報紙或者夾在報紙之中一樣。這是印象理念的。
下面我們再來欣賞吾人還有哪些印象是屬於在屏東的吧!
<p>在屏東這個屬於台灣這個人說台灣像「番薯」或像「鯨魚」的寶島最南端,還有精彩、豐富的印象。在一次旅遊時,到海生館,在外面有個泳池,我當日不是很想下水,但有人想帶筆者去摸鯨魚模型,我就也被會噴水的鯨魚噴得溼答答的。去玩海生館後,跑到了南灣,是個海水浴場,這兒就不像墾丁的海邊有像是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水上遊憩設施的了,就只是玩水,也能算是在夏天消暑,另一方面也讓遊客體驗了潮汐的漲、退潮的真實情境了。在墾丁有去搭乘沙灘吉普車,這是參加視障團體活動時去的,當時筆者因感冒又中暑而坐在副駕駛座上,其餘的人或站在後面或坐在圓凳上,沙丘是不平坦的道路,崎嶇而使車子搖晃得很厲害,幸好同行的其他人讓無人坐在副駕駛座上,後面做圓凳子的或站著的人一定會有如天旋地轉般的感覺,旅途不長,但這個吉普車是個印象的旅途,他讓筆者知道什麼是吉普車,這是一個很讚的印象體驗。
<p>在交通上,印象中,屏東市裡,沒有市公車,在交通上很不方便,因沿路也沒有像在台北市、彰化市等地的U-bike或高雄的C-bike的腳踏車租騎這項交通管道,而招計程車又不是很方便且計程車的費用比其他像是公車、腳踏車租借的費用還要高出許多,這對遊客或到此地參加研討會等會議的學者都是很不方便的,期望該地相關公家單位能注意並思考配套解決方案。
<p>在遊樂場方面,印象中,就只有一家,忘了名字是叫「星際戰場」還是「經濟戰場」了,因是在國小三年級時,參加學校的活動時去玩的,已經過了十多年,將近二十年的時間了,不確定該遊樂場還有沒有存在,只記得它是一個有部分不須代幣能玩而有部分要換代弊並投代幣制遊樂設施機台就可以遊戲的遊樂場所,裡面,就我印象而言,有保齡球機台、投籃機、碰碰車等等的遊樂設施。印象裡,只知大部分人都知道有水上世界,就此而言,屏東的可讓親子同遊去處太少了。由旅遊勝地還是有的,像是海角七號拍攝場景,不過若可以的話,願相關政府單位或者民間團體讓這些場景更有互動式,譬如:不用到此地也能體驗該場景或知道該場景的在地特色或文化意義等相關的介紹,讓無法外出的人也可以同享能外出遊客的拍照樂或按讚樂,而要怎麼執行或怎麼做,是人想出來的,一定就有方法可以做到的。另外一題,佳樂水,這個景點不是很有趣,裡頭除了岩石觸摸外,無其它的互動是或展品等設施的設置,對筆者而言,可說蠻划算可成的,如果他能加裝些設施會有趣些,再如東港的碼頭附近的觀景台,對盲人來說看不到什麼,故而若允許的話,可加裝一些導覽小琉球或是像輪船等的體驗類設施或者模型式的設施,供盲遊客也能感到此地有趣味性,也可在此地販售一些小琉球島上的名特產,供無法前往小琉球的遊客選購。
<p>最後,印象是留在惱海裡、記憶中,也成為回憶。印象有好有壞,但不論好壞,都感謝上帝這個軍師帶領,才能讓身)為遊客的小作者感到無比的溫馨並描繪出這些惱海發射出的印象來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熊
    小熊
    熱愛分享與寫作的小女子 眼盲間弱聽,但不因此而放棄寫作 我熱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