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發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總會有辦法的,重點在於我們院不願意想辦法克服困難?當然,如果覺得麻煩,或者有其他想法,選擇「乾脆放棄」算了,這也未嘗不可。「學習」總要有意願才有趣,老師教過,自己練習,有心發現,繼續請問,來回探尋,樂趣越多,成就感愈高,學習動機就更強,更想繼續鑽研,但重點就在於「我們選擇」!如果選擇的是放棄,那樣很輕鬆,也不用那麼麻煩,可是後面的成就感—也不會擁有!
我覺得我很幸運,原因就在於「一直想辦法解決問題」,我雖然不曉得什麼辦法最好,最輕鬆,但是不斷地找方法,相信總能找到適合我的學習方式。
大學的時候,跟同學爬合歡山,真的很類,那種疲乏、害怕,實在令從前的我難以想像,其實我也可以選擇放棄,下山走人,「幹麻自找苦吃」,但如果那時候我做的是那樣的選擇,現在也就不會告訴你,「當我爬上山頂,千辛萬苦,站在雲端,四面八方的聲音進收爾內,好不令人快慰,那才叫做征服 征服自己的承受能力」。
我感謝同學無論如何都要把我拉到山頂的耐心,如果同學說「喔!那好吧!我們別那麼類了,山上太危險,回去吧!」也不會有我今天的生命體驗。
人生的旅途,學習的路上,我們有很多選擇,選擇「放棄」,這是最簡單的選項,因為那很輕鬆,不必面對一大堆好討厭的是。
你會選擇什麼呢?如今回過投來想起許多回憶,說真的,我很慶幸自己那時候的選擇。
我知道會有很多困難,你如今遇到的,跟當年我遇見的,一定不一樣,時代變化很快,時代背景差大,如今所要面臨的困境或許比我那時候更複雜艱辛,然而又能怎樣呢?將來走得市那一條路,能得到怎樣的果實,一切都是我們的選擇。
我呢?比較希望自己選擇的是「堅持學習」,不斷嘗試新的學習事物,雖然我能力差勁,但總也覺得時間過很快樂!
這是教我電腦的一位朋友的分享。
反觀筆者是一開始就被放棄的 我想去爬大雪山,人家說我有呼吸道疾病不能去,是照會的香條形成 我想去曹菱古道,學妹們說那邊路不好走 我們視障大專夏令營因為人數眾多,沒有辦法讓每位都爬到石門山的山頂,我剛好就走到平台那邊,想在上去,但家人和小隊的說趕時間不讓我在上去。
於是後來我都很不喜歡爬山了。
也許用爬山來做為一個學習的比喻不符合我,因為我被放棄在爬高山上,不過也謝謝曾經陪我走過小山路徑的一些不同等級的朋友們。
如果可以,換個比喻吧!不過有些是不是努力了就有結果「好」的成就。高山方式的學習好像不太適合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壹本好書 ]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 以書攤開兩面為一個主題,可以隨時中斷或適合短時間閱讀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Diana
    2021-06-17
    『錯過孩子的學習關鍵發展期,可能終生難以補救! 父母一定要知道的啟蒙教育!』有些能力可以靠後天慢慢學習,有些能力是有關鍵期的。也就是說,當你錯過在關鍵期培養,這項能力可能終生低下或是無法學成,最明顯的是—#語言能力。 你或許聽過「狼孩」的故事— 歷史上有發生若干次在野外被狼(或其他哺乳動物)養大的孩子,8歲後(基本都是6歲後的學齡期)回歸人類文明社會,即便經過多年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治療師的市場評測雜談
    2021-04-14
    寫作問題#6|《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自我滿足變成自我成長 「比起昨天之前,今天的行為變得不一樣,這才叫自我成長。」~樺澤紫苑 書裡告訴我,我們不能重復做一樣的事情而不去檢討,更不能在檢討之後而不去行動。例如我們發現自己運動量不足,但始終沒有行動,那這發現一點意義也沒有。 如果,少了針對反思的實踐,那就無法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08
    寫作問題#5|《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輸出永遠比輸入重要如果,你現在可以書寫,那就請你不要再看這篇文章,吸收知識了,因為輸出比輸入重要太多了。 這幾年來,我習慣把閱讀的書籍,有感覺的地方掃描起來,整理成一個資料夾,想著以後書寫時,肯定有機會用上。屆時,我只要從電腦上調閱出來即可。 然而,我卻發現我在書寫時,用到的資料少之又少。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01
    接觸及學習賽斯思想的緣由(下)由於我在2008年的時候,已經看過「祕密」這本書… 歸納「祕密」的重點,就是「吸引力法則」: 同性相吸、思想念頭都像是磁鐵般,會吸引相對應的事物到身邊 所以2010年,當我姐跟我說「神奇之道」後…我並沒有那麼大的反感 相反地,會覺得要來落實神奇之道,反正也不用花什麼錢 只是改變觀念,改變信念而已 但
    avatar
    安波流
    2021-02-19
    未來學習科技發展的必然我在 2010 年首度於北京一場大型論壇上發表了「驅動未來學習科技發展的三種主要力量」一文,獲得非常多次的轉載和分享。但值得我們再進一步深思的是,學習科技飛躍成長速度越來越快,人類的學習思維、學習行為、學習習慣,是不是也能跟上這樣的速度飛躍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廖肇弘 John Liao
    2020-06-30
    《最高學以致用法》讀書心得: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最高學以致用法》讀書心得: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 日本Amazon商業書籍部門第一名💪 暢銷突破六十萬冊,更引爆日本廣大Youtuber分享推薦👏👏 本書是他將輸出法的秘訣傾囊相授的葵花寶典📖📖📖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6/17(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