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再見臉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喜歡獨處、不喜歡爭執;習慣安靜、不習慣張揚。有人說這是低調,我雖認同卻覺得有點搔不進癢處,低調這詞帶有一些刻意,不是隨性而起的行為。細數荒廢臉書更新已有三年的時間,不是完全不使用了,而是偶然轉分享一兩則需要被推高的消息,如公益訊息或是挹注弱勢活動,私訊的使用則是保持暢通。
當初與臉書疏離是為了活出自己,從複雜的虛擬社群抽身,不再跟阿貓阿狗阿飄在電腦前交代吃了什麼、喝了什麼、睡了什麼,難過了什麼以及不爽了什麼。這些東西跟他人究竟有什麼不得了或是不得不說的關係呢?說到底是滿足了自己的偽明星心態,在螢幕前盡情揮灑自我、強力曝光我所擁有的,尋求一種虛無飄渺的認同與關注,如此而已。再造口業一點,少了成千上萬的眼光注視著自己,就突然不知道怎麼活了嗎?(可引申為不會過日子)
這是我疏離臉書的理由,非常自我、非常獨善其身。然後有一天,尊敬的出版界長輩的一封信拍醒了我的自以為是,她的信很簡短,但是一語中的,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這是我送給自己的箴言。覺悟後我設了個人粉絲頁,邀請久未聯繫的臉友前來光顧,初始加入的臉友不多,我零星寫著,也零星有人來看,輕輕淡淡的往來,都有如獲至寶的感受。而觸及人數多寡並非我寫與不寫的重點,這是「工作」,或說「志業」好了,都是自己的事,出於己心,與他人無關。寫著寫著,三十天也就這樣風蕭蕭雨涼涼的過去了。
粉絲頁的成立代表我正視了自己是作家的事實,不再老想當白帥帥的素人(有火紅過嗎)。再者,我終於拿出勇氣面對出版市場不佳、紙本停滯的現實。第三,我承認紅顏已老,新讀者需要經營和回饋。最後,我決定盡一個作家的基本責任,用文字擦拭他人心中的暗痕。順帶一提,不少人問我為什麼不寫情色小說或是兩性文學(含性),點閱率高。是說,我看起來是有那麼缺嗎?我先澄清,不是說情色文學就低級,我也沒興趣裝清高,只是那非我強項,我更不願意用文字撩撥他人的性慾(撩起來對我有何益?)。
此一時彼一時,人的想法總是隨著時間變化,要不平鋪直敘,要不拐彎抹角,要不刪節號到底。從前覺得礙眼的人事,十年後再看變得俏皮順眼,心境像時尚,十年一換,一換又是十年過去。尊敬的出版前輩是我的貴人,在她眼皮子底下出了兩本書,她對文學人的疼惜與提攜有目共睹,與之親近的人有福氣。我敞開作家之心之眼,真心誠意分享生活,對比美國與台灣迥異的文化背景,撰寫美食經驗,紀錄旅行途中值得謄入生命的一切過眼雲煙。身為作家,雖然不需要站在鎂光燈前讓人評頭論足,卻需要以文字面世,而文字又常常是作者心之所想,比起明星藝人,作家相對赤裸。明星用外表與人交流,而作家用心詮釋。
墨西哥國花(大麗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祂的膚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考美國駕照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丈夫與垃圾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真心在頃刻間起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起的模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好書推薦】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大家都知道社交的重要性,但社交並非亂槍打鳥,而是要慎選社交對象並好好安排利用時間,好好檢視我們的通訊錄,是否絕大部分的人際關係都是無效社交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1
    離職前夕先在臉書說再見⋯畢業感言如何做好「訊息管理」?「畢業感言」有很多不同的目的,所以內容可以根據你的目的去設計就好。當然,要避免太負面、有洩漏企業機密的訊息,但重要的,我認為是「時機」。
    Thumbnail
    avatar
    Bernard Chan
    2021-05-21
    思考訓練入門第二單元-臉書強制改版之您看見什麼?(下)所有使用者都能得到表面的體驗和感受,大部份的人對事件的想法可能都停在此處,您是否會有意識的主動往下更深入探討?因為透過思考的許多方式及步驟,我們就能看出事件背後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01-14
    思考訓練入門:第一單元-臉書強制改版之您看見什麼?(上)不論您想要種下的是什麼?它都需要時間去發芽、去吸收陽光、空氣和水來茁壯成長,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思考無法速成】,光只是閱讀文章是不夠的,還需要您花時間親身持續的去練習和運用…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12-11
    臉書超強大的再行銷廣告(Retargeting)怎麼做?!四大手法大公開我們之前有介紹過如何降低臉書廣告成本的方法,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法就是「再行銷」(Retargerting),究竟為什麼這是個非常強大的網路行銷技巧呢?而又具體該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3-30
    2020-01書|《不想說再見》關於再見與失去,在生命的河流中從來不曾缺席,我們卻經常避而不談、談而不答、答非所問,正好都間接承認了它的存在,與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Thumbnail
    avatar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2020-01-09
    好書推薦:『再見,平庸世代』 非常適合各年齡層閱讀,尤其家中還有國中以下學童的家長!!(強力推薦) 這本書2015年出版,作者為當代經濟學大師之一;內容探討兩大主軸『未來社會型態』及『我們該如何因應』 作者藉由多方研究探討及分析,規劃出未來世界的雛形 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道出「未來你在經濟裡的位子」
    Thumbnail
    avatar
    阿碰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