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香港,關於我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新春時的澳門,香港鄰舍
最近幾個日子裡,在香港發生的事情越演越烈,CNN的新聞速報也極頻繁地更新在台灣海峽旁的這片土地每個動態,能確實地從筆者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嚴肅與急促。
這次我想透過最輕盈的文量表述內心所感,就以下方淺列的幾項「 關於」作為簡短分享吧!
關於媒體識讀|
網路上眾聲喧嘩、資訊爆炸,事發經過及現場紀實都能找到當事網友們的一手資訊,香港的大家也都齊心凝聚,將計劃在群組分享、動態在社群分享,盡可量讓最正確的資訊傳遞開來。

這時,有教育素養的我們具備高度媒體識讀力是極重要的。

不要受自身或他人的高昂情緒影響、在單方立場堅持偏頗思想,或是複製零星幾人的觀點、沒有思考的老調重彈 ,而是聆聽多方觀點,盡可能在嘈雜間找到可信事實、在鼎沸間找見冷靜心境,從而生衍出盡可能客觀的態度面對眼前議題。
關於,當我們同在一起|
面對同一個議題,人們都會以不同的觀點對待。意見相同者們各形成勢力,因著立場不同而視為絕對分歧者,在同一座島嶼開始互相攻擊。

當我們同在一起、在同一片地土上生活,能否先有顆「合一」的心?

要不燃線還沒在臺灣點燃,我們已經內鬨地四分五裂了,相信誰都不樂見此發生。
澳門某洋樓一隅
關於慣例的日常|
有人心痛、有人憤慨、有人悵惘、有人擔憂,也許兩地的每個人都是「有人」,各式情緒相摻雜之時,生活依然需要繼續。
的確,臺灣的我們是幸福的,日常僅受天候影響,能在順暢的交通之下追逐街角的日落, 生活還能安穩繼續。因為目前還平靜,就要指責還在好好工作、讀書、娛樂,或者沒有憤慨撰文顯明立場的人嗎?

我想, 每個人都正在或深或淺地關心著香港。

陷在那些不公引起的情緒裡不是最好的表態方式,正因如此,才會有人書寫、 有人走上街頭、 有人力抗,才會有那些感動的時刻。
關於這頁歷史 |
辛苦了, 大家都辛苦了。
不論是我深深愛著的幾位香港朋友們,還是更多我素未謀面的香港人,以及身處臺灣或他方仍關心事態發展的大家......辛苦了 !
「天夠黑的時候,才看得見星星。 」

儘管關於這頁歷史篇章的故事未完待續,但關於香港、關於我們,都將變得愈加勇敢:)

fin.
落日時分的街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mm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雲科大學生的慣常週日風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你去台灣玩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薦讀雲科外語系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份初夏歌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遺落的盼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4個小時睡眠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墨西哥手札|關於我們那個藝術之家他說:「你可不可在我的畫上寫幾個中文字?」「要寫什麼呢?」我問,他遞給我一隻蘸了黑色水彩顏料的畫筆。 「隨便你,髒話也可以,反正也看不懂。」 我想像外國人看中文字的感覺,是否就形狀他們能了解意思,而文字的意思是否會影響一幅畫的質感。當我在畫上寫好了幾個字,他又拿了一張白紙來「這邊也幫我寫一些。沿著這
    Thumbnail
    avatar
    好玩書寫
    2021-08-13
    关于我们,你遗憾吗 1.季节的列车上如果你要提前下站,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就可以一直坐到终点,假装你并没有离开我的身边。 2.我亲手把你赶走,又自己偷偷难过。 3.或许有天有人提起你的名字,我会笑着说不认识。 4.那些后来躺在黑名单的人,最开始也都是踩着七彩云朵而来,照亮过整个世界。 5.千万次说放弃,却抵不过“
    Thumbnail
    avatar
    dfh54
    2021-08-09
    |藏元日記#504|關於我們官網上提到的一些新消息旭酒造的櫻井博志會長將獺祭的精神、美味的秘密,以及對日本酒業界的觀察當作日記的題材寫下。 透過藏元日記可以窺探,這位將搖搖欲墜的深山小酒造整頓成為國際間的日本酒代表銘柄,他超前的洞悉觀察和思路走向。
    Thumbnail
    avatar
    旭酒造 / 獺祭 DASSAI
    2021-03-30
    關於我們堆砌出來的人生想寫這個議題很久了,所以選擇把開始留給最初的意象,待我娓娓道來... 人生蒼蒼,道路茫茫 我時常在想,這世代的孩子是不是時常面對著家人的期望,從小學、國中、高中/高職、到大學/科大,一路上學習、苦讀到深夜,閱覽著無止盡的書本,卻從腦海中消逝而過,過著上課、考試、吃飯、睡覺日復一日的生活,好像不快樂,
    Thumbnail
    avatar
    流浪魚
    2020-02-24
    王丹:關於香港抗爭運動的兩點感想香港區議會選舉,全港歡騰,有人還開了香檳。從六月以來,香港人的臉上,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燦爛的笑容了。看著網路上傳來的一張張笑臉,我可以感受到那種喜悅的氛圍,但在這種時刻,一位網友的留言似乎與氣氛不符,卻最令我動容……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9-11-26
    熾情書 之一 關於我們的愛戀。10年,不算短的一段時間,一眨眼,我們就這樣手牽著手渡過了。  不知道十年的時光是否在其他的夫妻身上留下傷痕,亦或沖淡了原先黏膩的愛戀,但對於我來說,截至目前,對你的愛戀,仍是那麼地濃烈,有時連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張秦姍
    2018-10-31
    【長頸鹿與我】-關於我們的小長頸鹿關於寫作練習,就以長頸鹿與我的生活點滴說起吧! 這是我老公-長頸鹿,我們有很大的不一樣,但是我們結婚了,第一年的磨合期讓我們彼此都非常辛苦,遠嫁他鄉,習慣著彼此的不一樣,包括語言、習慣、步調在內。
    Thumbnail
    avatar
    阿甲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