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媽同時掉到水裡,你要先救誰?

2019/08/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跟你媽同時掉到水裡,你要先救誰?」表面上這是一道愛情與親情的選擇題,當你的女友含情脈脈手持菜刀的望著你,等待答案時,似乎怎麼選都不對啊;我聽過幾種答案,分別是:
  1. 妳不是會游泳嗎?當然先救我娘 → 好啊媽寶,回家吃奶吧你。
  2. 老媽算什麼,肯定先救妳啊! → 母親仇恨值飆高,背上不孝之名。
  3. 我不會游泳,妳們等著我馬上找人來 → 可能她也會想找另一個人了。
  4. 我兩個都救! → 好,緊接著第二問:「那你要先游向誰?」
  5. 我不會讓你們同時掉到水裡… → 你不會想自己跳下去吧?
好,那到底該怎麼辦?所有能回答的方式都想盡了,總不能很狡猾的在女友面前說:「我先救妳!」然後到老媽面前又改口說:「女友再找就有,老媽只有一個!」吧?這樣你以後的日子就得像諜中諜一樣在兩者間周旋,肯定會有婆媳問題;所以有人乾脆就說:「我這輩子都不讓她們同時接近水邊,總行了吧?」很聰明,但不行…。

《蜘蛛人》其實是一部「愛」的電影

讓我們先把千古難題放下,聊一部早期的英雄電影,是 2002 年山姆·雷米執導的第一部《蜘蛛人》;為什麼要突然聊起這部電影呢?其實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其實是部探索「什麼是愛?」的故事。
※ 這邊提醒一下,本文有雷,但我相信如果你看完文章再去看電影,會更好看。
主人公彼得·帕克(陶比·麥奎爾 飾)從小暗戀隔壁鄰居的鄰居瑪莉·珍(克斯汀·鄧斯特 飾),兩人從 6 歲一直到高中都住在隔壁,但瑪莉似乎從來沒有「仔細看過」彼得;而我們都知道,不論哪個版本的《蜘蛛人》,彼得·帕克都會面臨兩個命運:
  1. 被蜘蛛咬,得到超能力。
  2. 班叔叔一定會死掉。
當彼得被咬到後,變成身強力壯的蜘蛛人,在學校開始逐漸對抗霸凌、在餐廳接住滑倒的瑪莉,這些舉動讓她開始慢慢「看見」他;一次瑪莉與自己的父親吵架後奪門而出,在後院遇到了假裝倒垃圾的心機鬼彼得,兩人不自覺聊起了畢業後的規劃,瑪莉透露從未對他人提起的夢想:「我想要…站上舞台,當演員。」彼得馬上說:「你一定可以的,因為妳演得很好啊,妳在學校演的灰姑娘害我哭的半死。」
瑪莉吐嘈到:「那是一年級演的。」彼得趕緊說:「不管怎樣,妳還是很棒,有時候,你就是能看出一個人將來能做什麼。」似乎被眼前的傻直男吸引,她問到:「那你會做什麼呢?」彼得說:「我還不知道,但不論做什麼,肯定都是我目前未感受過的。」瑪莉又問:「那我呢?你覺得我會做什麼?」彼得篤定的說:「你會成為大明星。」彼得帕克認真的注視瑪莉,害羞的他沒有移開雙眼,似乎是蜘蛛人的超能力給他了自信;而回報這股凝視,瑪莉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你知道嗎?你比實際上看起來還要高。」這也是她第一次專注的「看見」彼得。

愛,是看見

但最深刻的一次「看見」,莫過於反派「綠惡魔」攻擊了彼得的梅嬸嬸後,兩人在醫院又見了一次面。瑪莉聊到自己可能愛上了那個曾拯救自己兩次的神秘「蜘蛛人」,而內心暗爽又不能說那其實就是我啊的彼得,得意的說:「其實我是他的非正式攝影師,我算是認識他的。」
瑪莉聽完興奮的追問:「那他有提到我嗎?」彼得只好尷尬的回答:「有啊…」心想要怎麼圓過這個謊,這時他說出了整部戲中,我認為最有愛的一段台詞:
「我說…呃,蜘蛛人問我:『你覺得她怎樣?』我回他:『瑪莉·珍最棒的一點,是當你看著她的雙眼,她也注視著你,這時一切都感覺很不平凡;因為你會同時感到堅強與柔弱、興奮與害怕;你不清楚那是什麼感覺,你只知道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就像完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卻一點準備都沒有。』」
聽完後瑪莉再次凝視著彼得,這次她不敢置信的說:「你真的是這麼說的嗎?」邊不自覺地牽起對方的手。
所謂的「愛」其實就是「看見」,就如彼得所說,當你全神貫注的凝視著對方,你也能看見「自己」,那個既能強大也能軟弱的自己,你無法用言語形容,但你會知道你是誰,這時愛就產生了。
我們稍微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強大的英雄與反派,其實都是「自戀」的隱喻,「綠惡魔」的真實身分是大企業家諾曼·奧斯朋(威廉·達佛 飾),也是彼得的死黨哈利·奧斯朋(詹姆斯·法蘭科 飾)的父親;一次實驗失敗,有毒的氣體引發了諾曼的「自戀性暴怒」,你可以理解為這是「心中住著魔」的自戀人格,它的特徵是「當世界不如我所意時,我要毀滅一切」,因此我們看到每當諾曼在現實生活中遭到打擊,被軍方逼迫要停止軍購合約、被董事會除名,就會化身為「綠惡魔」毀滅一切阻擋他的人。
而蜘蛛人象徵著「全能型自戀」,與魔相反,全能型自戀者心中住著一個「神」,就如同超級英雄都有神力一樣能上天下地,總想要拯救世界。然而「自戀」的人都要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學會如何「看見」別人;彼得·帕克看見了瑪莉·珍,這使得原本在「自戀」中只能看見自己的蜘蛛人,擁有了「依戀」,也就是建立了「我」與「你」的關係。
而諾曼其實也是有機會破除自戀的,那就是他的兒子哈利,但我們能在電影中發現這個角色從未「看見」自己的兒子,總是想著:「優秀又喜歡科學的彼得,要是能成為我的孩子就好了。」這也是為什麼在最終決戰,綠惡魔輸給了擁有「愛」的彼得,他狡詐的哄騙彼得:「我希望成為你的父親,請你像我相信你一樣,相信著我,幫我擺脫『綠惡魔』的控制吧。」最後這個眼裡只有自己的惡魔,被親手控制的滑翔翼給插死了。

讓我們回到掉進水裡的兩難問題吧

放心,我並沒有忘記那個落水難題,有趣的是綠惡魔還真的重現了這個難題給蜘蛛人。在最終的決戰前他綁架了瑪莉,並從橋上炸開一台校外教學屁孩們乘坐的電纜車;霸氣的一手勒住女主角、一手揪著電纜索,喊到:
「蜘蛛人!這就是為什麼只有傻子才會去當英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天會冒出一個瘋子,出一道殘酷的難題:『讓你心愛的女人死,或是讓無辜的孩子們死?』快決定吧,當一個英雄,就要付出代價,命運操控在你的手上!」
很熟悉對吧?即使是英雄,也得面對如同:「你媽跟我同時掉到水裡了,你要救誰?」的選擇,那蜘蛛人是怎麼選的?
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因為他永遠不會用「二選一」的方式思考,勇猛的彼得率先衝向了自己心愛的女人(Nice Choice),一把抱起她,同時用自己的蜘蛛絲盪到另一端揪住電纜索,救下了兩者;他不選,是因為他知道兩邊都不該捨棄,在他的心裡沒有選項,只有愛與責任,就如同他死去的班叔叔告誡他的經典神句:
「能力越大,責任越重。」
但要回答:「我跟你媽同時掉進水裡,你要救誰?」這個問題的答案,還得快轉到電影的結尾;在墓園,瑪莉主動走向彼得告白:
「我一直想跟你說,當我在橋上以為自己快死時,我心裡想到一個人;但他不是我以為的那個人(蜘蛛人),那是你,我那時想著:『我一定不能死,因為我想要再見到彼得·帕克一面。』」
暗戀瑪莉 10 多年的直男彼得不敢置信的問到:「真的嗎?」雖然他知道蜘蛛人也是自己,是另一個全能的自己,但瑪莉最終居然選擇了「真正的我」,即使我戴著面具,神勇的拯救了她,她仍然「看見」了我。
瑪莉說:「只有一個人自始至終陪著我,讓我發現自己遠比想像中好,我感覺到『我』就是『我』,而且這種感覺好極了。」她終於明白真正的愛是「被彼得看見」。
由此我們終於知道,那個落水難題的本質,也許根本不是愛情與親情的二選一;當一位女孩問起你要救誰時,可能她真正想表達的是:
「你知不知道,我需要你看見我?」
而你可以回答:「親愛的,我會看著妳,因為有妳存在,我能做自己;這種感覺真的很好,我也希望妳能做自己。」你不需要成為「英雄」,但你可以成為「她的英雄」。

結語:彼得的選擇

從垃圾桶邊的夢想對談、到醫院病床旁的凝視、到大橋上的二選一考驗,彼得終於得到了長年期盼的愛情,但這個憨慢仔沒有答應人家,因為他想起班叔叔說的「責任」,全能型自戀的他意識到:「當蜘蛛人會吸引很多危險。」為了不波及心愛的瑪莉,他拒絕了對方。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某方面來說他還是做出了「選擇」,只是既不是救母親、也不是救女友,他是要當游泳教練,拯救所有落水的人…天啊彼得,真有你的。

英雄,是成為你自己
走在正確的方向,不要便宜行事,你的故事也可以撼動人心,《英雄之旅:自己的故事,別當配角》線上課程 2019.08.20 正式募資;希望你能支持我的作品,並關注我的粉絲專頁「林子威 Alex Lin」,我們課程中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子威 Alex Lin
林子威 Alex Lin
文字工作者,現為一名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的課程與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