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牠:第二章》——一群中年人靠人身攻擊戰勝了牠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看過了第一部《牠》,所以非常期待第二部上映。《牠:第二章》終於在今年的九月上映,我也趕在第一週上映就去觀影了。
  說點小趣事,就讀大學期間,因為看了電影《牠》,覺得超好看的,於是就去圖書館借了《牠》的中譯版來閱讀,而且我還借閱了兩次。我發現我沒辦法看完小說,不曉得是中譯版的問題還是史蒂芬·金的文字本身不好讀?結果到大學畢業為止,我都沒看完《牠》的小說。
  整部電影可分為三段,前段和後段很精彩,中段部分有優缺之分。中段缺點是過於冗長,六位主人公,回憶了六次,驚嚇了六次。你可以想象,如法炮製了六次回憶加驚嚇,前面兩三次還好,看到後面時已經有點耐不住,也沒了驚嚇之感,令人產生觀影疲勞。中段優點是刻畫角色,鋪墊每個角色的經歷與第一集產生鏈接,讓觀影者對角色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雖然我剛才提到中段缺點,過於冗長,但是電影絕對沒拖泥帶水。對於一部近三小時的電影,開場就已經簡潔有力,告訴了我們一個重要訊息「牠回來了」。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容許錯過,眼都不敢眨一下,生怕錯過一些重要的畫面或訊息。
  電影有一位人物客串著實讓我驚喜,就是《牠》的作者史蒂芬·金。史蒂芬·金飾演古董店老闆,還吐槽了自己的小說,看了讓人會心一笑。
  值得一說的是,電影在很多轉場的畫面都拍的很有新意,尤其在童年和成年視角的切換,毫無痕跡完美的轉場。
  本片裡頭我個人覺得最惡心的場面應該是一顆人頭長出八隻腳,變成人頭蜘蛛的形態,超惡的。
  這部電影在馬來西亞被列入十八禁電影,看完整部電影後,我懷疑馬來西亞電影局有剪掉一些同性戀的畫面。瑞奇應該是喜歡艾迪的,我是在艾迪死後,才依循一些蛛絲馬跡覺得瑞奇是同性戀。
  第一部的故事線是在童年時,而第二部的故事線落在二十七年後,主角們都已經長大了,而牠每隔二十七年就會出來德瑞鎮獵食。二十七年後,只有麥克留在德瑞鎮,其他小夥伴都已經離開了小鎮。留在小鎮上的麥克還記得當年發生的事情,而離開小鎮的夥伴都已經忘記了當年的事情,似乎離開越遠就越記不起來。當所有人回到小鎮上後,往事記憶才慢慢的浮現,慢慢的記起當年發生的點點滴滴。
  他們當年戰勝了恐懼,而戰勝了牠。事過境遷,多年後恐懼一直沒有遠離,他們只是遺忘了,不去想,不去觸碰。遺忘不像是一個答案,反而像是一個詛咒。這集要主角們正視自己過去的種種不堪,面對過去的自己,再好好的跟過去的自己道別。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會遺忘,不經意想起時,心裡不再遺憾,才能真正釋懷。
  如果整部電影抽掉恐怖元素,其實就是一部奇幻冒險片,一群中年人集結起來去對抗大魔王。最後戰勝牠的方式,竟然是一群中年人靠著人身攻擊戰勝了牠。人身攻擊是內在傷害,沒皮肉疼痛的傷害往往來得最傷人,因為傷的是心。
陳淀心
陳淀心
從四處都是稻海的家鄉,游到四處都是高樓的城市。 心中有兩條魚,一條愛發夢假不正經,一條靜默沉澱如水。 總覺得一切事情不是不可能,只是未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