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一直走不回眸

2019/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班之前,坐在巴士上點開Spotify聽了《起飛》專輯,聽得嘴角上揚感動不已。
  一眨眼,就過了幾年。
  一眨眼,《起飛》專輯終於發佈了。
  《起飛》專輯裡頭收錄了我寫的兩首歌,其中一首與朋友合寫的《中文人·中文夢》,是在就讀新紀元學院的時候完成的作品。對,那時候新紀元還只是學院,不是大學學院。
  寫《中文人·中文夢》也是在機緣巧合之下完成的,剛好詩儐老師想為《中文人系列》刊物做一些改革創新的事情,詢問我有意寫一首中文人的歌曲嗎?剛好我也有興趣嘗試。
  《中文人·中文夢》完成的時候,我也已經畢業了。我甚至有一度覺得這首歌被老師遺忘在郵箱裡頭了,靜靜地躺著直至生塵。《起飛》專輯的誕生,想必讓這首歌雀躍不已的從郵箱裡頭竄跳了出來。
  在就讀新紀元學院的時候,我一直都有想要寫一首畢業歌或一首班歌,一首屬於我們的歌,只可惜我沒學過樂器,也不會編曲。靈感來時,我都是自己用手機錄下哼哼唱唱的旋律和一些歌詞。
  其實我有唱過自己的作品,只是都被笑走音跑調,雖然偶爾會有點受傷,不過笑久了也習慣了。大家都當你小丑了,你不配合笑嗎?呵(我好想好想看Joker,不過這邊好像沒上映。哭TT)
  或許是因為被笑,反而更想證明自己的歌曲是好聽的,只是寫歌的人不會唱歌而已。聽我清唱demo最多的人,我想一定是蕙瑩,我寫的部分歌曲都是給她替我編曲和演唱。感謝她不嫌棄我,不覺得我煩。(或許她其實是覺得我煩,只是我不知道。badXD哈哈哈哈)
  好吧,來談談我寫的另一首歌《相思豆》。看到新紀元大學學院發起《起飛》招募校園原創歌曲的活動時,我就鐵定要參加了。那時候,我已經人在東海大學了。落筆要寫這首歌時,腦海一直閃過新紀元的相思豆,我就知道這首歌的歌名非《相思豆》不可了。但是其實那時候,我還沒有一個大綱,也還不確定要怎樣寫,只是知道歌曲裡頭的元素一定要有「相思豆、畢業、青春、校園、愛情、友情」。
  《相思豆》這首歌一開始我只寫了首兩句「時間一直走不回眸,我們任由青春蹉跎」就停住了,過了幾天,五月天的《知足》吹來了一陣風,風箏飛上了天空。於是,我接下來寫了「風吹落,一整地相思豆」。這是一首難得從頭慢慢寫到尾的作品,因為很多時候我都是先寫副歌再跳去創作主歌,而且這首歌是先有詞,再有曲。
  《相思豆》作詞作曲完成後,我又煩編曲了。之後,我就把這首歌交付給每次為我編曲的蕙瑩。這首歌交給她之後,間中的編曲也修改了好幾次。認真說,我第一次聽到蕙瑩版本的《相思豆》時,聽哭了。
  最後,我把這首歌從遠在三千公里的台灣電郵回新紀元大學學院《起飛》的郵箱。過了幾個月後,收到通知歌曲被錄取了。何其榮幸,歌曲被學斌老師的團隊製作重新編曲,也被挑中拍MV。執導MV的人是莫爾,很感謝她為《相思豆》寫了一個青春校園的劇本,拍了一個唯美感人的故事。
  一眨眼,就畢業了。
  一眨眼,就工作了。
  12點打卡的時間到了,放了工,坐上巴士,打開手機,看到好多條關於《起飛》的信息彈跳出來。回到屋子洗澡後,打開電腦,點了這首歌,再次把自己感動了一次。
陳淀心
陳淀心
從四處都是稻海的家鄉,游到四處都是高樓的城市。 心中有兩條魚,一條愛發夢假不正經,一條靜默沉澱如水。 總覺得一切事情不是不可能,只是未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