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住一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父親離世後,我家老母學習獨居,內向又沒主見的她特別不適應,從年輕到老,她就喜歡全家人窩在一起,房子再小都沒關係。她曾經北上跟我兄弟住過一陣子,但是老人家與年輕人作息不同、生活習慣不同,而且老人家年紀大了,總會有輕重不一的焦慮症候群,年輕人稍晚下班,老人家便開始坐立難安,眼珠子盯著大門不放,只差沒盯出一個洞來。
北上住幾個月,老母又回到彰化,她說,自己住的感覺真好。知母莫若女,她只是被不熟悉的地緣拴久了才有這種(假性)鬆弛之感,時間一久,她便又覺得寂寞,希望有人陪伴。相處四、五十年的老伴走了,小孩子長大離家發展,獨居是不得已的選擇,但是搬去跟小孩同住更不是一個好的決定,因為老人家的見識肯定無法與時俱進,不順眼之處會很多,而媳婦與女婿也不是塑膠做的(亦翻不是省油的燈),當老人家積習難改,或事事介入偶爾添油加醋,媳婦女婿的孝心就會與日遞減,最後的結局不是屋頂每天炸一回,就是得在老人與另一伴之間二選一。如果彼此都不容易站在對方立場著想,也不是特別體貼,更沒有愛烏及屋的雅量,那就保持距離(你住三樓我住五樓隔壁棟隔條街都行)你有你的生活空間,我有我的,往來客客氣氣,沒踩線就沒有爭執,老人家的尊嚴顧得上,年輕人在孝道與空間要求也能兩全。
硬是把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南轅北轍的兩種人拉在一起生活,是一件非常不人道的事,就像把一條活潑亂跳的成年狗拴在狗籠一輩子,不瘋也是等死。人與狗都需要被善待,心靈受綑也是一種受虐。
我家老母不願意搭十多小時的飛機飄洋過海,嘴上說怕打擾我,但是我知道她壓根不想來,美國對她來說簡直像外太空。我曾經在某篇文章討論過母親跟女兒同住的理由,女兒比起兒子媳婦,更懂老母親的情緒和需求。沒血緣的媳婦就算了,兒子(引申為男人)天生少根筋,沒少筋也是粗枝大葉,臉色看不懂,話不會聽,倒是老婆的臉色從不敢漏看,一個挑眉或抿嘴,耗呆男立馬變睿智夫(勿敏感勿對號入座)。雖然我家兄弟目前沒有這個問題,我仍然想方設法要把老母拐來美國與我同住,三個月、半年都好,反正她沒事幹,住哪裡都一樣。至於我家這口子會不會反感?老實說,我不期待他把我老母當成自己的老母看待,但是基於我對他這個人的理解,孝是他的中心思想,十三歲隻身來美至今四十載,在孝的人生課題上百般疏漏,只好對其他老人多盡一份心以示彌補。我也講白了,先生若是願意對岳母好,那便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百善孝為先,若是不願意,那也是正常不是?自己的老母自己來很困難嗎?
很多男人結了婚便把孝順長輩這件事推到老婆身上,成天使喚老婆替自己的父母做牛做馬,忘記自己才是喝老母奶長大的,男人這責卸得可是十分狂妄粗糙令人不敢苟同呀。
比利時.布魯日。photo by pepe w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考美國駕照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丈夫與垃圾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真心在頃刻間起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起的模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見臉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習慣不同,真的不要勉強住一起怎麼也沒想過會寫這個題目…但的確最近是遇到了… 而且我變得愈來愈沒有耐心… 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較長的時間在家… 沒錯,這位小姐,就是我兄弟的老婆之一。簡稱大大好了。 大大真的覺得她自己很大, 她結婚了一年才生了小孩,小孩目前五歲。 因為我自己是比較有領域性的人, 所以對於我自己的手足交往的另一半 基
    avatar
    安波流
    2021-07-28
    三個仙女姐姐問妳要不要一起住,一定要說好:《海街日記》台北近日陰雨綿綿,柏油路從未全乾過,窗外景色換上灰階。夜晚伴著雨聲滴答,選了導演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沒想到這部電影有除溼功能,心底被烘得暖暖的。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0-10-22
    【自己玩不如一起玩,在地帶隊遊屏東2】 夜遊東隆宮 班頭幫改運一般很少會晚上去宮廟參拜,但夜晚的東隆宮特別熱鬧。 每每走訪廟宇總能感受到宗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若沒有人導覽就只能純看熱鬧。這天,為我們解說的是牛奶小姐,基於對地方的熱愛,她帶起華僑市場小旅行,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東港美食,也開始認真研究王爺信仰,把東隆宮的迎王祭典等文化如數家珍的介紹給遊客。(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7-25
    住一起但生活習慣完全不同、怎麼辦呢是否曾想過 如果「眼前這個不斷給你添麻煩的人 今天就是他生命最後一天」 此時你會怎麼面對他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0-07-21
    【自己玩不如一起玩,在地帶隊遊屏東1】 勇闖林邊熱帶漁林最近都在跟團玩國旅,越來越覺得有些行程真的要一起玩才玩得起來!這次來到屏東,跟著四個在地團隊,走進平常進不去的民居,學到平常沒人教你的料理,聽到很多故事,深度體驗屏東。(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7-11
    82年生的金智英 - 我們能不能一起拯救92年生的孩子?這部電影改編得最好的地方,是把對女性的歧視跟壓迫,這些如芒刺在背的箝制,真的收到女主角金智英的背後。這些刺在全體女性身上的刺,都透過鄭有美用表情演戲的強大演技:那完全的人格轉換,長時間定在她臉上的鏡頭,讓我們從這位女性因過度壓抑無法表達而爆發的其他人格,才看到那背後血淋淋帶刺的肉體。
    Thumbnail
    avatar
    巴克斯女士
    2019-12-27
    大家要不要一起劇痛大家要不要一起劇痛 / 口水 / 撐著不流 / 還帶著一抹 / 金貴補品的錯覺 / 菸味還是用嘴巴聞的好 / 拉開了百葉簾 / 陽光也偶爾其貌不揚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