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猶未光: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上一篇〈天猶未光: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再來是我開始關心一些社會議題的始末。說也奇妙,轉折點一樣是在大學、還信仰神壇上的國民黨的時候。想想或許是因為人在臺北,離了家更容易接觸到同溫層外的資訊(嗯對我很宅),而當時Facebook亦在臺灣興起的緣故,意外地成為轉變的契機。
  當然,我並不是剛關注社會議題就直接走上街頭,對保守的國民黨信者來說這太激進了(?),那個時候參與社會運動的也只有一小撮人,我比較像是半信半疑地在觀望著前因後果和事情的發展進度條,哪一方是真的?哪一方是假的?或是真假參半?那要如何判斷?有何依據?……這些都是我想知道的,做為一個剛開始「密切關注」社會議題的新手,吸收資訊並且以自己的看法衡量議題,思考為何有人覺得應該支持,為何有些人則否,而我自己又是怎麼想的。
白玫瑰運動(2010/09/25)
  人見到違背公義,或是跟自身價值觀不同的事,直覺性地會感到反彈,但若不深究細節,很容易就被牽著鼻子走而不自知,其中的轉變相當幽微,實難言述。
  回頭來看,那段時間臺灣社會異常動盪,531大遊行、野草莓、大埔強拆、反核四、白玫瑰、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反媒體壟斷、洪仲丘(以上皆未排序)……直到做為新肝者登入社會Online,抗爭依然非常多,即便親身參與過其中幾次遊行,我依然沒有把這些事情跟政治和歷史做直觀的連結,原因或許出在對歷史的無知,認為這些失能的反應純屬政府單位治下公務員的無能。(鬼打牆一樣)(公務員:)
  以關廠工人事件為界,原先因為政府不公不義產生的憤慨,在我透過新聞、影片得悉群眾對於抗爭者的態度以後,轉變成某種對體制和社會潛規則的恨意,我開始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事情被視作理所當然,有些人就得因此犧牲,為什麼犯錯的人不必被懲罰,承擔苦楚的人卻要受責罵,而群眾明知有人受苦仍能一無所知甚至覺得與己無關、置身事外。
  可能我也曾經一無所知地冷眼旁觀別人的痛苦。這個自覺促使我調整視野及思維,日後更多地考量個體的層面,而不只是用個人的行為將某群體一概而論,或以單一行為去評斷一個人的價值。
  我關注的焦點漸漸從「公義」轉移到「平等」上(不是齊頭式的那種),在特定場合或場域中,兩者之間的差別也許不大,對我個人來說卻非常關鍵,不僅將各領域的界線模糊,也讓我在言行上更加小心,不要流於發洩情緒,真正看到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遊行一度讓我懷疑這種嘉年華式的參與真的有意義嗎?
  喊口號、看表演/聽音樂、聽台上的人講話,作用是什麼?後來明白,這樣的線下活動為的是「集結眾人以傳達意志」,簡單的說就是送人頭(?),以人數「和平理性的」對相關單位、公務人員(甚或整個社會)施壓,讓他們必須重視這份意見的存在,僅此而已。
  比起隨時可能需要背負刑事責任的衝組,此類溫和派的作法容易為人接受,在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下,也突破同溫層、有效拓展了社會運動的規模,我自己就是這樣慢慢接觸社會運動的。
  事後諸葛地說,這無疑彰顯社會逐漸往多元、開放的一面傾斜,畢竟爭執是為了溝通、衝突是想要破開僵局,進而帶來變革,而光就從那些看似「撕裂社會」的縫隙中,傾瀉在每一個願意理解的人身上。
(吐比康踢扭)

  開始關心社會議題的段落就寫到這,下一次會寫關鍵中的關鍵,也就是318,請將內容單純的視作個人意見抒發,民主社會意見不同的情況在所多有,有勞各位尊重友善包容。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
  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寫專欄。(´▽`ʃ♡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泰國數位遊牧的優缺點跟挑戰泰國數位遊牧的優缺點跟挑戰 每當提到數位遊牧聖地,泰國的曼谷、清邁絕對是許多數位遊牧者必去朝聖,或是作為開啟數位遊牧生活的第一站。究竟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愛去泰國,有哪些事情是看似一切美好的背後需要注意的,就讓我們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10
【我的零食櫃】甜膩新貴派+香脆真魷味你喜歡吃新貴派和真魷味嗎?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5-10
【RW1名勝世界壹號郵輪開箱】週五/週日晚間出航,3~6天行程上岸沖繩.長崎.鹿兒島,專為上班.小資族精心打造的夏季郵輪出門旅遊超講究美食的你,這次一定要登上名勝世界壹號郵輪上看看!這裡擁有豪華郵輪中少見的免付費中式料理餐廳,在行程安排上貼心的安排完全不用請假的3日出遊航程,現在你還能使用超優惠的母親節優惠價格登上暑期出航的名勝世界郵輪。現在就跟著AsiaYo一起出航了解這艘高CP值郵輪!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02
[基隆美食]當天現做現賣的三小姐油飯鍋貼,經營三十年的老店,每日限量供應、直到賣完收攤為止​ 市場美食,絕對是一個地方最容易找對美味的地方。在許多人心裡就是記憶中的在地美味往市場裡找準沒錯,那麼你家附加市場每位是哪一攤呢??小編所居住百福社區中百福市場絕對也是美味不少。三小姐油飯鍋貼超高CP值、在GOOGLE就有四點八顆星好評。 三小姐油飯鍋貼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15
15 天中北義遊未盡全記錄 (一)闊別四年終於再次踏上歐洲酒莊之旅,走訪 14 間酒莊足跡橫跨中北義數千公里,紀錄團員一路上的參訪與美食美酒的時刻 🇮🇹 中北義酒莊參訪全記錄 : 規劃這趟旅程時,除了很感謝代理商跟酒友推薦幾家酒莊,其他參考了國外葡萄酒雜誌的文章,選了幾家頗具特色的小農與新興酒莊,各具特色獨領風騷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3-10-24
2021台北電影節搶先看(二)迷樓驚魂、鐵幕追緝令、天猶未光台北電影節一天天的近了,今天要來帶大家看的是三部比較陰暗的電影,有會給人引起幽閉恐懼症的《迷樓驚魂》、關於分屍吃人殺人犯的《鐵幕追緝令》以及較為晦澀但同樣可怖的《天猶未光》適合想接收刺激的人觀賞,本週首推《迷樓驚魂》,次推《天猶未光》,再次《鐵幕追緝令》以下無雷短評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8-30
第二十二篇:天機奧秘,玉皇大帝被人們尊稱為天公的緣由?先前專題文章[神明前身來歷與神界建立的緣由]中提到, 距地球時間約六百多億年前, 第十四宇宙時域內部,魔界派兵穿越時空大舉入侵, 原先虛空這部侵略、暴力、血腥與血淚史, 也開始燒向第十四宇宙時域部份神明前身的國度。 第十四宇宙時域,星域及宇宙內部爆發大戰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21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45 極簡30天遊戲,斷捨離465件物品極簡30天遊戲: Day1極簡1項物品、Day2極簡2項物品、Day3極簡3項物品,以此類推~總共斷捨離465件物品 哪裡來的遊戲? 如果好奇喬安納斷捨離了什麼,歡迎追蹤我的IG| 喬安納。動物溝通師 對想玩這個遊戲的人有什麼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2-26
極簡30天遊戲: Day 1 ,2發現了《心簡單:尋找生活意義的法則》兩位作者的The Minimalists Podcast,Joshua和Ryan也是Minimalism《極簡主義》紀錄片中介紹的主角。 他們已經推廣這件事10年以上的時間,寫部落格、出書、演講、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30
添油加料 讓熱情如火炬燃燒不熄就像《魔鬼辭典》所說:「熱情,是青年人常患的一種疾病,內服小劑量的悔恨,外敷一些經驗的藥膏,即可治癒。」不管做什麼事,如何讓原先的熱情持續下去,爝火不熄,顯然比剛開始的點燃熱情來得重要。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