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來嗆去,社會疲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08-9年,我常去東南亞,那時,泰國「紅衫軍」、「黃衫軍」,與「台灣百萬人民倒扁」都鬧了兩三年,我總被問相關議題。

09年潑水節後,我在泰國英文報紙寫文章,講 "how Taiwanese politics polarized." 我的論點是,泰國紅黃相爭,本質上反映資本主義的深層問題。台灣「倒扁」不同,「反貪」之外更核心的是藍綠權力分配。果然,回到台灣就發生了蔡英文和蘇貞昌去會見陳水扁,我在報紙上也為文討論。

現在2024年,台灣政治情勢與當年似曾相識。

似曾相識其一,2009年初,凱達格蘭基金會出版陳水扁新書《台灣的十字架》。2024年,國史館特意去台南的台灣文學館發表新書《李登輝、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沒錯,就是剛爆發抄襲醜聞的那個台灣文學館),陳水扁不但出席簽書,而且點名賴、柯一定要看。此乃蔡下賴上之際,蔡英文巧妙留一招。(我個人覺得,賴、柯該熟讀的書,是狄更斯《雙城記》。)

似曾相識之二,綠營刻正在立法院集結兩萬群眾,說要反對藍白陣營的國會改革法案。此顏色政爭,觀察重點其實非民調所指出,5成8民眾贊成「藐視國會罪」,2成9不贊成,所以,民進黨輸國會表決,也輸民意。因為綠營也知藍營不可能永久掌握國會,所以真正重點是綠營藉這次街頭活動匯聚多少政治動能,道理與泰國紅黃衫軍、台灣倒扁的情形同樣。

raw-image


我其實很怕這種政治 Déjà vu,因為這代表某種原地踏步。然而,輪迴之惡性循環,a kind of vicious cycle, 或許就是人類政治的本質。


【以下為2009年發表於報紙的舊文章】

蔡英文和蘇貞昌相偕會陳水扁後,綠營天王擁扁大勢底定,蔡英文把民進黨帶到這一地步,並不令人意外,卻讓人隱隱作痛。這結果揭露一個現實:狹義本土意識,未來幾年內仍將決定民進黨的走向。

訴諸「本土對抗外來」的對抗基調既定,戰略就是擺出「嗆聲」姿態來取代對話,因此,綠營五月十七日上街頭為年底選舉暖身後,接下來必將以「人權」之名對司法進行漫天批鬥。

民主制度畢竟是種有規則的比賽,動輒用「嗆」去抹除行為規範的界線,不僅作姦犯科者嗆得振振有詞,社會的民主秩序亦難以維持。然而,台灣政局惡化至此,不惡聲惡氣回嗆的話,選民看在眼裡只留下軟弱印象;嗆來嗆去,社會良心疲乏,人人但求置身事外,有識者能不心寒?

民進黨最近流行把字倒過來唸,五一七倒過來是七一五,當年七一五學者反貪,獨派大老辜寬敏為扁辯護,質問:「世上哪個國家沒貪汙?」如今,民進黨高層絡繹圍向陳水扁「病榻」,難不成是演出《聖母慟子圖》式的突梯畫面,呼應那本《台灣十字架》嗎?

人權光環還未擦亮,擁扁標記已烙上;本土與外來的二分思維造成無休止的瘋狂惡鬥,理性主義發揮不了作用,還談什麼走向「正常」國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後的樂器維修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墜惡真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衣櫥、甜甜圈、五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雙城記與台文館的抄襲醜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外食怎麼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