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公寓篇 (二) — 交友提醒

2019/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消失的J哥 -

住隔壁的J哥人很好,我剛入住不久他三不五時會主動來找我攀談閒聊,很快的就跟我稱兄道弟還常約我喝一杯,他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常常拜託我開車載送他,當時初來乍到一心想交朋友的我並不在意,還時常為了接送J哥調整我自己的行程。
當我覺得YES我終於交到第一個朋友的時候,有一天J哥突然消失了,門也沒鎖,家裏東西都還在,三個禮拜後兩個警察模樣的人來敲我的門,問我認不認識J哥,知不知道他人在哪裡。我問他們J哥怎麼了,兩個警察看我一問三不知,互相使了個眼色,其中一個留下一句“You don’t want to know”留下滿臉問號的我轉身就走。
日後跟某律師朋友聊到這段經歷,律師說警察上門探查J哥下落,依法應該要對我說明探查原因,從這兩位『警察』的問話內容判斷,他們應該不是真正的警察……有人假扮警察上門盤查,這種只會出現在電影情節中的事竟然發生在我身上,律師朋友推測J哥應該也不是善類,大概是被黑吃黑了。
出張嘴的酒鬼S -

住在廉價公寓的一年間,租戶來來去去,唯一沒有搬走的就是酒鬼S。剛認識他的時候覺得他談吐不凡,說什麼都要高來高去好像真的很厲害。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他說的話打個五折以後還不一定是真的。
不久後他被公司裁員了,那天起到我搬走為止他都沒工作過,平常就靠失業救濟金還有每週去精子銀行捐子孫換現金過日子。無所事事的他很愛來找我聊天,聊天時總是會很自動的往我的冰箱拿酒喝、拿食物吃,當時的我一心只想多交朋友,對於他在我家自動覓食的行爲不以為意,現在想想,酒鬼S來找我大概純粹因為可以白吃白喝。
即使酒鬼S潦倒成這樣,還是會看到他三不五時上傳影片到臉書,影片裡是他叼著雪茄,邊開車邊教人如何成功、如何出人頭地的大道理,影片中不免俗的要『不經意』的拍到方向盤上面的野馬標記。但是影片裡看不到的是那台野馬跑車外觀掉漆生鏽還少了右邊後照鏡,看起來跟報廢車差不多。有些影片是他坐在家裡吧檯的角落,在昏暗的燈光下邊抽雪茄、邊啜飲威士忌、邊教人如何成功致富。影片裡看不到的是他的公寓不足十坪大,沙發床上以及地板堆滿好像從沒整理過的衣服、雜物、及垃圾。你問為什麼沒人在去揭發他?我猜是因為他根本沒朋友。你問我為什麼不去揭發他?因為我有點可憐他。
很多人甫到美國生活,因為想練習英文並及早融入當地社會而一心想結交美國朋友。但有時候飢不擇食反而容易被有心人利用或是跟上一些不入流的人走了歪路。這裡有幾個交友提醒:
若你到了當地,有當地人跟你一認識就三不五時來找你,請謹慎地、客觀地評估對方接近你的動機。一個當地人如果吃得開,照理說他已經有自己的圈子,平常除了自己的活動以外還要和圈子裡的親朋好友聯絡感情,應該已經很忙碌了,為什麼會有時間整天來找認識不深的你?
朋友之所以聚在一起是因為彼此能互相提供價值,這個價值可以是很多不同的形式,可以是精神上的鼓勵扶持,也可以是風趣幽默的言談,或單純是你外型好看,總之別人願意把你當朋友,大多是因為認為你能夠讓他們的生活在某方面有所提升。那我們應該估量:初來乍到的我,能夠提供對方什麼價值,讓對方願意和我交往?如果我沒能提供太多價值,那對方憑什麼要來找我?
美國大牌企業家Jim Rohn提出五人平均(Average of Five)理論強調,你平常花最多時間相處的5個人的平均就會是當下的你。所以我們應該常常省思,我期望變成什麼樣的人?我身邊的這幾位朋友能不能帶給我正面的影響並且一起提升?
常聽人家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但是如果你的新朋友一直有求於你,你就要評估,這段友情真的是建立在對等並且純正的動機上嗎?
Wen
Wen
問講教育創辦人。旅美工作期間見到許多台灣人帶著優秀技能或產品來美國闖蕩,但因不諳商務社交或不知如何在會議場合適當表現,埋頭苦幹卻不被看見,甚至為人作嫁卻分不到功勞。鑑此,Wen決定返台創辦問講教育,旨在幫助台灣人在歐美社會自信表達。臉書粉絲頁@wentalk,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