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強風吹拂」 思考長跑般的人生

2019/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她從來不知道,原來跑步的姿態是這麼優美。這是一種多麼原始、孤獨的運動。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上忙,不管加油的觀眾再多,或一起練習的隊友就在身邊,這些跑者都只能自己一個人、用盡全身的能量繼續跑下去。
--強風吹拂
「強風吹拂」是日本作家三蒲紫苑的小說,故事主題是近年台灣也很熱門的馬拉松,日本每年過年知名的運動盛事「箱根譯傳」是一場接力式的馬拉松團隊賽事,書中的關鍵主角,寬政大學運動員清瀨,在他所住的破宿舍「竹青莊」,組了一個十人的隊伍參賽;有別於其他大學的運動精銳盡出,這十個人只有一、兩位是專業運動員外,多數都是像你我一樣的普通人,甚至還有不擅運動的漫畫宅男,這個雜牌軍有辦法通過預賽,爬上清瀨所說的「天下第一山--箱根山」嗎?
我是一個標準的運動白癡,大學時體育課跑一百公尺,我同學說,我竟然也能跑到臉色發白、一副快要昏倒的樣子,對於運動,我完全沒興趣,但看了這本書,卻讓我有去跑馬拉松的衝動。
書裡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們終於進入譯傳後,每個人在跑自己那段時的內心獨白。一個人孤獨的跑著,各人的煩惱、對生活、生命、周遭人的看法像泡泡一樣一個個飄出來,讀到這時才發現,我在前頭所理解的這十個人都很片面,每個人在表面或樂觀或開朗或自信或頹廢的背後,都各有各的生命故事,以及對這一場賽事沒有說出的真實想法。
書中的序言提到,『三蒲紫苑在書寫《強風吹拂》時,訪問過許多長跑選手與教練,意外發現在挑選長跑選手時,應該選「最強」而不是「最快」的選手,路遙知馬力,毅力與潛力遠比速度還重要。人生就像跑馬拉松,最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力量」』。透過這個故事,就算不跑長跑,也能好好思考人生。此外,隊長清瀨如何識人、用人,讓這十個人通過箱根驛傳,我想,在「管理」上,應該也是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這本書曾被拍成電影,電影大部分忠於原著,但囿於兩個小時的電影時間,加上十個人的陣容龐大,很多書裡精彩的細節,尤其是內心獨白的部分,無法透過更多的鋪陳來呈現,使得整部電影的每個人物都顯得很平面、不立體。我想,如果用十集左右的電視劇,應該會是一部很好看的片。而除了電影外,楊照先生也曾在它的廣播節目「一點照新聞」也對這本書做了很精彩的介紹。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