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強風吹拂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作者: 三浦紫苑
譯者: 林佩瑾、李建銓、楊正敏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15
  真的是太好看了以至於我都快得了失語症。
  當初好像是胖胖出差的時候,我一個人在家自己看動畫發現這部作品的,後來胖胖回來時我才看到一半,為了推坑(?)又拉著他從頭看了一遍。最後甚至萌生想要買藍光的念頭,但因為實在太貴了,所以先把目標轉往原著。
  《強風吹拂》描述十名原本幾乎與田徑無緣的大學生,為了參加日本大學界一大盛事的箱根驛傳,於是開始從外行練習田徑長跑,在一年內追趕其他強校、以及直面自己的內心。故事中心為促成如此走向的清賴灰二、以及原本逃離田徑界的優秀跑者藏原走,不過其餘角色也都有著非常顯著的個性,是一部各自發揮角色特色的群像劇。
  原本看動畫的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突然也變得好想要跑步喔!雖然我是個很討厭運動的人,可是那一陣子看完動畫,在健身房裡跑起來真的會覺得特別起勁——讀小說時的這種感受比較沒那麼明顯,但起身跑步的意願還是會比平常高。我一定是個很容易受到煽動的人吧w
  不過動態的運動寫成靜態文字之後竟然還是可以這麼好看。救命。
  這部作品好看的地方,在於豐富活潑的角色互動,以及他們長時間全力投注於田徑時,各自迷惘與堅定的描寫。雖然故事裡所寫的是田徑,可是這樣的體會在閱讀的過程裡其實一直被我代入於寫作的經驗當中;同樣都是長時間的經營、同樣都很孤獨、同樣都需要面對外行人平板的眼光……但就是沒辦法讓人輕易放棄。
  原因有很多種,因為單純喜歡、因為對某人產生憧憬、因為想要看看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因為想要追求這件事情的理想與真諦……每個人所追求的都不一樣,但是故事裡提到每一位跑者都擁有相同的地位與價值,這種平等的眼光真的是非常高尚的一個境地。老實說就算是面對寫作,我也不一定擁有這樣的胸懷,簡直慚愧。但正因為故事所描寫的是如此美麗,也才能夠擁有這麼強烈的渲染力吧。
  好幾次我都看到哭出來了。但即使如此,看完之後再回頭想想,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跑步明明是這麼單調乏味的事情,尤其是在故事高潮的箱根驛傳進行時,它仍然是孤獨而無趣的,可是三浦透過每一位跑者不同的心境、路況、以及其他支援夥伴們的狀況來進行變奏,讓整場比賽毫無冷場,真的非常厲害。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三浦的作品,文字裡充滿了各種靈活的比喻,將人在酷熱下的懶散狀態比喻為海參、將下雨漏水的滴答聲比喻為窮人悲歌、將人在等待預賽結果公布時的緊張感比喻為從巢裡掉下的雛鳥抖著不停……故事裡處處展現作者豐富的想像力。最近三浦出了一本《寫小說不用太規矩》,我一直很想翻來看,可惜書店裡總是包著塑膠膜,只好等到下一波購書時再入手了;不過光從這樣的書名以及《強風吹拂》的內文來看,確實三浦的調性就是各種出其不意。
  另外作者功力很強的地方也在於他能夠一手掌握角色眾多的場景描寫。雖然看過動畫之後,我本來就自帶很立體的角色印象了,可是原著裡面那種「利用一句對話表現角色特色」的功力,還是演繹得非常高明。
  因為觀看動畫距離現在已經好一陣子了,我其實有點忘記動畫的細節,但主要的走向差異不大。我分得出來的差異,大致有以下幾點:
  1. 葉菜子在動畫裡是短髮高中生,且大家都會被葉菜子給吸引;而在原著則裡是長髮大學生,會被異性魅力給釣走的只有雙胞胎與阿走,其他人都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
  2. 動畫裡將王子跑步的劣勢之一設定為可視性的姿勢不良,進而促成阿走對他進行重點指導的橋段。這段是動畫裡面我非常喜歡的一段劇情——透過這樣的改變,讓人感受到原本技術與心態皆在頂點的阿走下降到下界、試圖去理解王子的真心。而在原著裡面則沒有特別描寫王子的姿勢問題,主要著重於體力很差,並以時間上的努力慢慢進步。
  3. 印象中在動畫裡面,大家一開始參與田徑的配合度都很低,所以特寫了清賴使出的各種奇招,包含一度去夜店裡面抓阿雪回來。原著裡則是大家雖然還是有口頭嚷嚷,但幾乎都沒什麼實質反抗,大家都是好孩子w
  4. 動畫裡頭,清賴昏倒的時機點是某次煮飯到一半的時候,小說時則是酒會上和阿走吵架吵到一半的時候。兩者都讓人有一種「這樣也可以睡」的驚愕感。而因為小說將兩人的這段衝突分成兩段描寫,所以第一段時,清賴雖然說出了:「青竹裡沒有人是隨便跑跑」,但還沒來得及發怒,就突然被出現在廚房門口的王子給打斷了;直到第二段在酒會上,才真正動怒。至於動畫則是直接在廚房裡透過清賴的這句話,讓一直溫和的他猛然表現出激動的情緒。就張力而言,我比較喜歡動畫這部分的表現,不過我也很喜歡小說裡針對王子突然插入所做的著墨;動畫裡面表現的方式比較像是「王子碰巧出現」,但小說裡隱約感覺得出來他是因為聽見了兩人的聲音,才會出現在門口、用自己的方式試圖阻止兩人爭吵的。王子雖然很弱,可是無論在動畫還是小說中,都是一名讓人很喜歡的角色!
  5. 除此之外,動畫裡面對很多配角都有更多篇幅的著墨,例如尼古十分介意自己的體重、King 念念不忘求職的事情等等,會用各種細節表現出來;小說裡雖然也都有提到,但主要表現的時間點都集中在最後比賽時的個人特寫,前面則多半只是簡單提起,重點還是放在阿走身上。而阿走不擅言詞的特質與自我困擾,在小說中的比重相對較高。至於清賴的魅力,我覺得動畫裡頭的表現更勝於小說,他美好的程度已經到了夢幻一般的存在了。
  最下面是一些我很喜歡的片段節錄,有的很可愛很好笑,有的讓人很感動,也有的引人省思。看實體書的時候我不喜歡在書上劃記,也很少一邊看、一邊做筆記,通常都是等看完之後才再回頭整理的;但是因為真的太喜歡這部作品了,為了不要忘記當下的感動,所以我都會很難得地隨時用手機作記錄。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適合長時間投入於某事的人來閱讀,讀了之後一定會很有感觸;雖然我已經讀完了,但我敢肯定幾年之後一定又會想要再看一次,而且現在重看動畫的念頭已經浮上來了,所幸還在巴哈架上;至於到底要不要買藍光,真的還是好想要啊,可是好貴(倒
  然後可能是因為之前放進包包裡的關係,明明我翻閱的時候都很小心,可是書封竟然已經破掉了,覺得遺憾。這麼好看的一本書,真希望可以出個精裝版啊,我要永久珍藏!
P112
阿走。你聽好,過去和風評都是死的,但你是活的;不要被他們影響,不要回頭。你要變得比現在更強。
P176
你幹嘛又突然憤青上身啊?
來自於雙胞胎精準的吐槽www
P177
這樣好嗎?
你到底想說什麼啦!?
遲鈍的阿走以及壞心眼的清賴。
P184
「對了,兩位跟葉菜子同學進展得如何?」
「葉菜妹?」
「進展得如何?蠻融洽的啊。」
雙胞胎天真無邪地回答。
他們不懂耶。這兩個木頭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其他成員紛紛交頭接耳。
P211
日本選手只要得第一名、拿金牌就好了嗎?真是大錯特錯。這絕對不是運動的本質。如果今天我拿到第一、卻有種輸給自己的感覺,對我而言這根本就不算勝利。比賽的成績和排名,會讓人眼花撩亂,模糊了焦點。所謂世界第一,應該由誰決定?我們追求的,不是這種東西;心裡那個不變的理想和目標,才是支持我們續下去的動力,不是嗎?
P231
榊每次說的話,其實都有他的道理。只不過,我跟他不一樣。我所追求的、想透過跑步發現的事物,應該都跟榊不同吧。
這樣也好,阿走心想。跟別人不同沒什麼不好,只是有點感傷而已。
P265
王子,到今天為止,一直勉強你陪著我們拚這一場,不好意思吶。
P273
我其實是想說,謝謝你,跟著大家一起努力到現在。
P317
我,我們這群人,到底為了什麼而跑?
明明這麼痛苦、這麼難過,為什麼就是不能放棄跑步?因為全身細胞都在蠢蠢欲動,想要感受強風迎面吹拂的滋味。
P347
阿走,沒想到你都一個人待在這麼寂寞的世界裡。吵雜的風聲從耳邊呼嘯而過,眼中的景色瞬間稍縱即逝。雖然這感覺舒服到讓人不想停下腳步,但這畢竟是你只能一個人獨享的世界。
P388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是一種傲慢。
……
但是,目標也不是只有一個。
……
在長跑的世界裡,他們的價值完全相同,全都立於平等的地位。
P398
「清賴,我們到底要跑到哪裡才能停下?以為已經抵達目的地,結果前方還有路,而且又長又遠。我所追求的跑步……」
清賴在藤岡的眼中,看到黯淡的絕望之光。一個人孤獨地跑著,永無止境追求著。阿走身上也有跟他一樣的陰影。
……
「但你還是部會放棄吧?」
他只說這麼多。
「你就是沒辦法放棄跑步,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