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的房客】挖掘你最內心的黑暗

2016/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概是在國二的時候吧,家人從租書店租了這本書回來。暗色的封面上,左下角有個誘人的符號,告訴大家這是十八禁的讀物,但這標誌對當時只有14歲的我,就像在對我招手。(就像「我已閱讀合約書並且同意合約內容」 根本沒有阻擋的功能) 花了大半個晚上看完小說,闔上書本之後,不知道是眼睛的疲累還是久坐的血液循環不良,我覺得世界的色調好像更暗了一點。

劇情上-忠於原著的巧妙呈現

接收了遠房親戚的房子,並在一間房間裡發現了監視器畫面的房東,打算替所有人鑿開生命的盡頭。六個房間,六個畫面,一個房東,這些要素譜出人性的黑暗。透過房東的計畫與設計,所有人的都被引導到必須面對最害怕直視的自己。 除了那名,住在房東正下方的,樓下的房客。 房東每一個的作為都是量身訂做的,透過觀察、計畫跟設計安排,找到最適合每個人演出的角色。
老張偷窺的習慣、王先生男性跟父親的衝突、陳小姐的行為、柏彥的荒靡跟白日夢、郭力令狐的生活習慣跟相處的弱點。房東都看到了,也都利用到了。 唯有穎如,如同她的服裝跟容貌,白皙而單純,出門抓人、回家虐待、殺人。 從觀眾的角度來看,的確有很多不合人之常情之處,勉強可以用結局的解釋來帶過吧。

角色上-小小的缺憾

房東/任達華 飾 一出場就讓人覺得他不是個正常的角色。突兀的拿走鑰匙、檢視廢棄的房子本身,發現那監視畫面的發亮眼神。 隱私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不想讓別人知道的那一面。房東一開始就打破隱私這個無限上綱的想法,躲藏在隱私背後都是人性,已無關乎邪惡了。所以房東邪惡嗎? 是在於打破隱私上的邪惡?還是讓人性暴露出來的邪惡?
老張/莊凱勛 飾 明明是體育老師,為什麼需要有夾雜著英文的奇怪口音?雖然看起來和善,但是他也是最坦誠的一個。偷窺、竊聽、拾獲鑰匙的的欣喜、進入私人空間後的背德感、最原始的生理需求。從另外一方面來看,他是直接坦率的人,這一點也展現在他的理智上,受到侮辱—打、發現王小妹妹在衣櫃裡—摀著、事跡敗露被王先生發現以暴力解決。
陳小姐/李杏 飾 「陳小姐不是妓女,她只是懂得利用自己的身體」 房東對於陳小姐的評語很善良也很客觀。對於性愛這件情,陳小姐不把它視為一種不能啟齒的骯髒事,她視之為一種工具、一種自身的優勢。反而,她視重視自身感受的。幫某個砲友(應該是第三個男的吧,老張前面那個,算老張婊哥)口交完之後,陳小姐索吻不成,男生逕自拿起衣服離開,陳小姐的眼神是委屈而落寞的;陳小姐喜歡讓王小妹來房間玩;在發現柏彥躲在床底下那段劇情,陳小姐說著:「難道我就這麼賤嗎?」
郭力&令狐 李康生&森竣 飾 李康生一開口就讓我出戲,關於他我想不到可以談論哪裡。兩人之間愛的表現反而都在學生令狐身上。吃醋的小動作、趕郭力回家的口氣神情。以及爭吵的劇情中「你要老婆小孩我也讓你有了,那我呢?我有什麼?」 表演的很具體。然後就是讓人出戲的回應跟後續,總覺得他是片中一大缺點。
柏彥/侯彥西 飾 我記得看過他在很多偶像劇跟電影中都有鏡頭,像是「那些年」的勃起。演大學生的模樣很稱職,行為模式跟神情還有反應都很到位。由他穿插在劇情間的笑點都還滿不賴的,坐在前排的女生笑的時間是我的三倍。 身為一名被房東惡搞的大學生,還會莫名其妙脫光衣服亂瞬移、出現在別人房間裡面。我應該會先回家躲躲。
王先生&王小妹 / 游安順&何潔柔 飾 我覺得這裡是最挑戰倫理尺度的部分。父親對於女兒的關愛,還有男性對於女性的本能,這兩點在這兩個角色上,勢必有一番衝突,只是電影無法再多著墨於這個部分,即使拍了我想也會被剪得七零八落。
穎如/紹雨薇 飾 穎如一出來的壓迫感就很重,一部分是因為我看過小說、一部分是音樂的襯托、再來就是演員本身的氣質。 白色連身衣裙、白鞋、白皙的面孔跟飄逸的長髮、搭配上和藹的微笑,但是眼神卻是空泛的,感覺不到任何的善意存在。走路很緩慢,一點都不急,就像個沒有情緒起伏的人。但是在關上房門後的反差,更讓人毛骨悚然。 最爆炸性的畫面交給最空白無害的外型來執行,製造出的衝突效果是歸類在「恐怖」的。

印象深刻-見證了里程碑

我看過的電影不多,我想這應該是國片當中的第一人。 超越道德極限的黑暗跟瘋狂變態,在西方國家都不勝枚舉,但是就國片來說,【樓下的房客】呈現的很棒。
不論是劇情對於人性黑暗面的挖掘(我想這跟小說有關係,小說是真的好看)、或者是畫面的呈現效果,絕對值得一看。 縫嘴、片肉、肢解、性愛、人倫、同性戀、以及道德,把這些元素都結合在一起,然後用一部電影的時間來講完一個故事,結尾雖然不太喜歡,但整體來看可圈可點。

觀後感

記得我在一堂課上的心得報告,對於小說改編的電影寫過一句話:
「電影的長度大概是一小時到二小時左右,要在這段時間內兼顧小說的內容、想法、故事性與完整的發展,顯然是難以做到的。」
樓下的房客依然有著一點不盡人意之處。 房東擺弄人性的過程、誘發內心的真實面與邪惡,是小說情節重要的一部分,電影呈現的很棒。但是小說對於角色的描寫深入詳細,這是電影上的限制,看完不免有一點小缺憾,每個人物的表現機會與被描述的形象有點太少了。
結局的部分我不想暴雷,我覺得這是為了給觀眾一個合理的交代,讓觀眾知道為什麼房東會有這樣的動機跟計策。不選擇使用開放式結局,可能有多方的考量在。只是我覺得太過平庸的收尾,比起前面的黑暗與血腥暴力這些限制級元素,一個瘋狂的結局會更棒。 「世界是給那些乖寶寶統治的」 為了安全活在這個世界,我們順應著所謂的倫理道德與善良風俗、作一些充滿正面能量的事情、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看。往合乎秩序的一切背後一看,這才是人性最為真實又原始的面貌。
不要一味嘲笑跟全盤否定那些黑暗面,你也是這樣的人。
    右彎電影
    右彎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