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影】親愛的房客:你不在的日子裡,我依然實踐著愛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房客
這是一部期待已久的電影,演員莫子儀、導演鄭有傑、監製楊雅喆的組合,是不看預告就能走入電影院的一種信任。從2006年的《一年之初》鏡頭裡的莫子儀到2020年,十幾年的化學變化,都如espresso萃取般,成為電影時光的印記和風味。

陰鬱的基隆雨日場景有另一種親切,那是一種很在地的取景,映出這城市的平凡日日,在日復一日中,生生死死愛別離苦,都並不突兀。
房東奶奶周秀玉久病懨懨,驟逝被檢驗出用藥問題,
毫無血緣關係的林健一以「房客」之姿寄人籬下,但所作所為,皆不是一般「房客」所為,他照顧著秀玉跟孫子悠宇,親力親為,不以為苦。
但看似斯文無害的鋼琴老師,竟然會成為法庭之中受質疑的兇手?
警官跟法官的詰問,那些刻意的逼迫跟不自覺的歧視,在被懷疑的過程中,想必是不舒服的,然而在愛人意外死去,成為被留下的一方,與那份痛楚相較之下,能陪在他的家人身邊,延續那份愛,去守護那個孩子,是更為重要的。
帶有強烈罪惡感跟自責感的健一,以他的方式,與悠宇繼續生活。最後在山中,完成了一段懺悔跟追尋,那場離別戲,跟前一段的離別戲,就這樣跟著山嵐一起印在心底了。
其實,整體的敘事並不太意外,最後的兇手也不能以兇手論之,有近年來日本人情推理小說中的謎底之感。
這個故事中,真正的謎題是,摯愛的遠走跟生命的未竟,我們如何去將生活過下去。
導演用一種罪與罰的架構,說了一個愛與誠的故事。

記得那個孩子以早熟的口氣說出了確認關係之語:
「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
這就是一段不可斷的關係了,他們都不是對方的過客,而是那延續愛跟希望的重要他人。

在鋼琴聲跟稚嫩的嗓音中,看見陽光灑在重生之人的臉龐上,那份愛還延續著,它曾轉化為一份被認同被接納的無悔,也成就了一個孩子心中被全心全意愛過的記憶
親愛的房客 劇照
p.s原聲帶相當耐聽,尤其在這樣整日的雨日中。
法蘭的配樂悠揚、主題曲旋律溫暖,雖然在幾幕的配樂情緒有點太滿,但整體來說相當完整,有一首配樂〈山〉更讓我想到《星際效應》配樂那般的觸動,當然,能重複聆聽莫子儀的嗓音也是一大美事。
親愛的房客 原聲帶
#親愛的房客(2020)/本文寫於2020.11.13
#金馬57 #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配角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Kokoro
Kokoro
沒看過的電影都是新電影,看過留在心底的,就變成心電影。   我是K子(Kokoro),也可以叫我「心」。 這裡分享我的電影記事及雜談,著重作品中的情感分析,只寫喜歡且想推薦的。因為真正美好的事物,是不受時間的限制的。   FB:https://www.facebook.com/kokoroto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