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 身分是他人給的,你自己是誰只有自己最清楚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台灣上映日期:2020-10-23(牽猴子發行)
有人說,當我們不再談論同性議題的時候,同性戀才是真正被大眾所接受。
《親愛的房客》巧妙地透過角色安排,述說了一個相當庶民且通俗的故事;乍看之下它是個同性主題的電影,但實際上議題圍繞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愛」的本質。它清楚地向觀眾攤牌,縱使臺灣通過了同性婚姻,對同性戀表面上開放,卻在生活的細節中觀察到歧視或總總不變。
「如果今天我是個女生,你就不會這樣問了吧?」
如果是能夠光明正大,那又為何要遮遮掩掩?換個角度思考,同性議題根本不是重點,情感的討論才是這部電影想要琢磨的地方;全片所散發出的氛圍,是寫實、殘酷,甚至帶點感傷和無奈,但我們總能在美好的外表下看到不堪的一面,也總是能夠在不堪的黑暗中,看到難能可貴的愛與奉獻。
《親愛的房客》劇照(圖片來源:牽猴子)
不論是男女、男男,還是女女,鄭有傑導演在劇情的每個落筆處皆恰到好處;故事開頭從壯闊的臺灣山林,再到沒來由的法庭審訊,在故事的中段又一個個將原本讓人困惑或憤怒的情節一一解開;拿捏得當又處處戳中情緒起伏的剪輯節奏:我想電影想告訴人們的是複雜的人心,還有社會賦予每個人不同的身份與價值。那些被認為好或壞的評價根本不重要,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而故事的舞臺設定在我們所熟悉的基隆,畫面樸素地像是海風吹拂般地青澀;它一如我們所生活的現實世界,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五味雜陳的日常,但劇本從一場社會案件的悲劇,剖析了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情感。難道做任何出自於「愛」的行為都需要有理由嗎?「愛」的本質就是無條件奉獻,難道這種單純的理由還不夠嗎?
《親愛的房客》劇照(圖片來源:牽猴子)
「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吧?」
「但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呀。」
簡單的對話,字字句句都說到心坎裡;不過份渲染的情緒,藏在全片的對白之中,看得令人動容。我們從一場法庭開議的戲出發,看到冰冰冷冷的色調下,現實事件即可用一兩句話概括完畢,但在這個人與人互相有所關聯,卻又如此疏離的關係下,感情是能夠用三言兩語說完的嗎?
《親愛的房客》令我驚訝的是,全片的敘事順序破碎但亂中有序,在前後的今昔交錯下,清楚且精準地編排每個角色的登場時機,以及出場的用意;觀眾們不論是從劇中哪一個角色切入故事,都可以獲得不同觀點看待這起悲劇包裝下的溫暖故事。
《親愛的房客》劇照(圖片來源:牽猴子)
從莫子儀所飾演的主角林健一,我們看到一個無怨無悔付出的陌生人,看到「愛」的多元樣貌;從姚淳耀所飾演的王立維,我們能夠看到對「愛」的迷失,以及在生命探索過程中的迷惘;從白潤音所飾演的王悠宇,我們能夠透過小孩的視角,看待這個複雜又現實的世界;從陳淑芳所飾演的老母親,可以看到台灣老年化社會,逐年嚴重的長照問題。
故事很瑣碎,但平易近人、貼切你我生活般地迷人可愛;《親愛的房客》有種神奇的魔力,讓人能夠體會生命的悲傷而哭泣,又能夠讓人感受活著的美好而這開笑顏。我想,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鼓舞,就是活著縱使辛苦、縱使努力不一定獲得應該同等的回報、縱使心存善念也不一定被當作善人對待,我們還是要繼續活著,才能體會到生命完整且幸福的樣貌。
《親愛的房客》劇照(圖片來源:牽猴子)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台灣上映日期:2020-10-23
電影預告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