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百書計畫:你的房間就是你的心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這本書買來後就擱置在書櫃裡多年了,裡頭沒翻幾頁,但表面的書頁已泛黃。要不是這段時期在做房間整理,可能不知道要到民國幾年才會去翻閱這本書。作者Xorin Balbes (埃克索榮•貝比斯)是一位室內設計師,他透過整修與改建房子,發展出自己的裝潢哲學「空間心靈化」。

何謂「空間心靈化」?

「空間心靈化」的過程總共可分成三大部分,共八個階段。第一部分包含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評估」,了解目前擁有了什麼。第二個階段是「釋放」,在這個階段學會放手、了解放手的重要性,並丟棄心靈或實體的包袱。第三個階段是「淨化」,也就是清掃我們的居所,尊重珍貴的記憶和所有物,喚起我們對所愛事務的感激之心。第二部分的重點是「具象化我的未來」,共三個階段:第四階段是「夢想」,找出讓夢想表現在居所的方法。第五階段是「發現」,蒐集所有的才料來達程夢想,敞開心胸接受世界傳送來的訊息。第六個階段「創造」,透過家具的陳設,幫助我們落實夢想。第三部分包含第七和第八階段:第七個階段是「提升」,鼓勵我們滋養所有的感官,讓我們日日更生機勃勃。第八個階段「慶祝」,要去享受每一天,可以和家人、朋友分享更多的自己。
在自己的空間內,你可以盡其所能展現自我。如果你連在家都無法做自己,你在哪裡都無法展現自己。 (節錄自書中42頁)
書中的這段話,幾乎是我這幾年的寫照。其實在還沒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就知道當我房間或辦公桌開始雜亂時,就表示那段時期的我心情也很雜亂,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整理一次。記得大學住宿時,某一次在整理書桌和床鋪後,我的室友還調侃我,看我的整齊可以維持多久。搬入婆家後,每年過年前都要大掃除,都我都只是做房間以外的區域,反而自己的房間只是象徵性地動一動,有時候乾脆就不動。所以曾經有一段時期,我的房間到處堆滿雜物山。如果房間有需要人進來維修物品或更換家具,我一定要約我不在的時間,讓我老公去面對那些外人。有時候看到房間的那堆雜物,我的內心充滿了無奈的感覺。

停止抱怨,接受你的空間

過去的我,總是會說:「我的可自由運用空間只有我的房間」,所以東西堆的到處都是變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可是,你家的面積大小,不能為你的人生問題揹黑鍋。家的面積大小,只會轉移我們的焦點,讓我們忽視真正的癥結所在。如果我們一直用「如果」和「但是」等藉口來安慰自己,我們就很難找到讓自己更好的可能性。
你必須接受現下擁有的空間,才能為自己找到更好的可能。
感謝這段WFH時期,讓我有時間可以動手做整理。我花了近一個半月的時間,移除囤積在書櫃前和壁櫥前的雜物,並清除壁櫥內累積多年的雜物。看著那些剛結婚時買的衣服,還有老公學生時代的校服,它們已經默默地待在裡面十多年了,被佔據多年的空間終於被我騰出來。重新規劃後,房間感覺大多了。所以,不要再抱怨房子太小,而是要去重新審思屋內物品存在的必要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