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 to S: N.P

2019/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
吉本芭娜娜的小說,你知道的,我總是一再反覆讀。從十五歲邂逅她的《廚房》後,我想我就不可自拔地成為了忠實的吉本迷了吧。(雖然長大後也曾為了想趕快讀到她的最新小說而動念,甚至採取實際行動學了日文,可惜惰性使然的關係,我始終學得有一搭沒一搭的。我想是我的時候未到吧。)
不過,只有《N.P》,只有《N.P》是教我感到畏懼、著迷且又私自視為禁忌的小說。讀過一次《N.P》後,我再也不敢讀第二次。
噢,其實與小說的內容無關啦,或者說不是那麼相關。只是在十幾歲的年紀讀到那樣的故事,我覺得自己好像被深深地、沉沉地、重重地拉入黑暗的海底。無法抵抗閱讀過程中那難以名狀的哀傷與絕望,心頭還揣著「或許就這樣一了百了也沒關係」、「好想死啊」的想法。
是一本會召喚暗黑力量的小說呢,或許是現實生活中的潘朵拉的盒子也說不定哦。
因為那樣沉淪在悲傷進而自我放棄的狀態太具體、太鮮明,讓我嚇了好大一跳。(當然我也不是沒想過就此一了百了,我一向羨慕那些可以對生命毫無任何懷疑而理直氣壯活著的人。只是光想到還有事情沒做完、沒達成,我就好不甘心哪。)
我相信,我整整有快十年沒再讀過《N.P》了。
最近不曉得為什麼,覺得自己又再度處在那種自我放逐的狀態了。我想這樣或許是個讓自己再重讀《N.P》的契機也說不定,你知道我每次卡關時,總習慣翻出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她的文字就是有辦法讓我內心獲得平靜。(可能只有《N.P》是例外吧。)
驚訝的是,今夜再讀完《N.P》,感覺像是看了一部新的小說,當年難以名狀的哀傷與絕望更淡薄了許多。(想想也對,過了十年,我早忘了情節,只記得每個人物都像浸泡在濃烈嗆鼻的悲傷之中。)
S,我想我是真正長大了吧。
就算會沉淪、絕望、哀傷、自我放棄,不過我終究會讓心靈回到安全地帶的吧。
我已經慢慢地不再有想一了百了的念頭了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2內容數
為了不要成為可能會辜負你的人,所以承諾我就自己鎖在心底了噢。 我害怕說出來,諾言就會「啵」地一聲消失了。 不過也請偶爾讓我寫點文字給你。 S,我會保護你的。 S,是你,是我,是浩瀚宇宙中每一顆星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