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書痴的下剋上》動畫沒演的我講給你聽!連續奪冠最強輕小說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有別於其他的說書人只分享實用的書籍,我自己覺得我應該比較像是書痴,凡舉小說繪本到雜誌漫畫,我幾乎來者不拒,最近還把觸角伸到食譜上,但有個領域我一直遲遲沒有興趣:輕小說。主要是一直沒有吸引我的主題,而且很多日系輕小說最後都會有動畫或漫畫的作品,但今天我要推薦這套輕小說,即使現在動畫正在連載中,即便2020年2月要上中文漫畫了,我還是很推薦大家看本體小說,真的有差。
這一本被我推從到爆炸的系列作就是《小書痴的下剋上》,拜託不要看到輕小說就轉台,這套書有人生必讀的理由!
Hello guys,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小書痴的下剋上》作者是香月美夜,自2013年9月在小説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以網路小説形式連載,榮獲2018年~2019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年度單行本排名第一名。我自己看到動畫的前五集就忍不住找書來看,一看驚為天人,動畫不但刪減太多,更刪掉有很多很可愛的細節和作者想傳達的價值觀,以及我自己覺得可以當作借鏡思考的內容。動畫還是可以看啦...就當作消遣就好。
所以說小書痴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呢?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在東京很愛書的少女本須麗乃,因為一些意外看書看到忘我,結果慘遭書櫃壓死。等到醒來之後發現自己身處於異世界,並且變成了擁有一頭藍髮的體弱多病小女孩-梅因,太愛看書的她,一醒來就想找書來看安慰自己受驚嚇的心靈,沒想到這個世界別說沒有書了,連識字率都非常低,紙張墨水也是貴族才能擁有的產物,梅因左思右想,決心自己造紙做書,完成自己成為圖書管理員的夢想!
我跟你們一樣,剛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是這個心情
「又是穿越又是歐洲魔法世界的設定?步步驚心X哈利波特?」
結果一看小說之後哭得我不要不要,完全停不下來,接著下來我要說的是我在小書痴裡看到的三件事:

首先是:家庭教育

梅因是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對於家人來說最希望的就是她健健康康,然而從麗乃轉世到她身體之後,為了做出紙張,她一直亂撿一些東西回家實驗,甚至不惜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重點是當梅因提出一些點子想幫助家裡改善環境,顛覆中古世紀的常識,挑戰家庭生活習慣的時候,父母並沒有斥責她,而是帶著困惑聽女兒的話試試看。
對於孩子天馬行空的幻想,父母的態度並不是一笑置之
或者我最常聽見的:囝仔人有耳無嘴(台語 意思是小孩子不要說話不要亂發問),在梅因的家庭裡並沒有這樣的情況。父母甚至姊姊都很包容梅因的行為,就算真的很困惑,至少都會詢問梅因這麼做的理由,只要這個理由能說服他們,怎麼樣都會幫忙。我沒有梅因這麼幸運,但我自許希望成為一個會重視孩子每一句話的母親,多數人的家庭可能比較像是路茲(梅因的青梅竹馬)那樣,他出身工匠世家,理論上應該是要繼承爸爸的工作,但路茲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因此跟家裡鬧得很不愉快。
動畫在這個部分並沒有多加著墨,小說卻在最後寫出了路茲父親的心情和視角,以及他怎麼想自己兒子即將要選擇的這份工作、來自父親的擔心和不理解以及不認同,這種種原因的背後,最大原因是做父親的他沒有能力支持自己的兒子,所以他極力反對,也怕兒子被騙。
路茲的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跟台灣多數家長面對自己孩子的態度很像,很多父母都是不願意了解孩子真正的工作環境,或者想法以及目前的準備狀況,單純用既定印象去評斷那個領域的好壞。當年我娘阻止我去念廣告,理由就是:她覺得廣告人都油嘴滑舌,其實這是我滿大的遺憾,如果我懂廣告懂行銷,現在不至於這麼辛苦對吧?

接著是:未曾改變過的目標

在梅因的世界裡,貴族不只代表了權力,更甚至壟斷知識、擁有魔力和絕對的發話權,那怕是鐵錚錚的事實,只要貴族大人說一句話,平民也沒有反抗的權利。對!在我們的現實世界裡這個叫做:極權主義,但即便是這樣,只要提出連貴族都無法抗拒的需求,就算是平民也有翻身的權利,梅因身為一介平民又是士兵的女兒,理論上只能等嫁人或等死,但她沒有屈服於階級制度或者不合理的設定,並不是想推翻什麼,很單純的只是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筆直堅定地往那裏前進,如果你們真的有找書來看,會發現其實過程並沒有動畫來的順利,即便我看第一部的時候真的有種在看麥塊的錯覺,看著她和身邊的人一點一點的努力,真的很想幫她加油。
我想梅因會這麼一面倒的令人喜歡,是因為在她身上看見了我們的影子吧,倘若把貴族想像成主管,把階級制度想成職場文化,其實我們何嘗又不是一個個小梅因,努力地往自己的夢想前進,不惹怒上司努力生存呢?就算明知自己有理,老闆說一我們不敢二,某種程度上也是貴族和平民的關係,替梅因加油,好像是替自己加油一樣。
從「下剋上」這三個字就表明了,這本書最重要的就是要打破階級,平民也能出頭天的概念

最後是:堅強的成功學

梅因的體內有很大的一股力量在串流,不只是麗乃的知識力量,還有來自原本梅因的魔力,平民不應該有這份力量的,因此梅因付出了很大的代價。長大意味著遺忘和失去以及別離,梅因的力量大到逼迫她得快快長大,但她很堅強的忍耐著各種不舒服和寂寞,因為她身邊永遠都有支持她的朋友和家人。
隨著故事劇情的推進,梅因就像在收服寶可夢一樣,一直不斷的有工具人...咳,我是說好朋友的加入和協助,最後梅因的成功不僅僅是來自於她的力量,更多是因為她身邊的人願意相信她。還好她一直沒遇到多少壞人,不然這麼天真善良的孩子,可能兩三下就被拐走了。這份成功哲學當然也可以拿來給我們使用,知識與力量當然很重要,可是懂得求助、建立人脈,對於成功與否來說更家關鍵。
拜託請不要留言說:「梅因是有主角光環,聰明又有能力當然好棒棒」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多少能力做多少事
即便梅因有人幫忙也歷經了很多次的失敗,還要重新學會異世界的文字和文化,說真的也沒輕鬆到哪裡去,成功從來都不是一蹴即就,看起來很輕鬆,只是因為她在不經意的地方很努力而已。
以上是我在這套書裡目前看見的三件事,《小書痴的下剋上》裡面不是沒有壞人,更甚至有打鬥場面,認真說還寫得滿刺激的。你可能會覺得這三件事情好像不夠成立「人生必讀」,不過我最近接觸到的孩子,很多人不見得具備這三件事,甚至有時候連大人都不見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統一化教育磨掉了個性和目標,只有少數幸運的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這件事情真的很可怕。
我不知道是不是考試讓大家從此對閱讀敬而遠之,就像我之前說過的,只要不考試,書其實是很有趣的,那怕是輕小說都能有觀點,所以我看書不只是看工具書,我反而更愛看小說,從故事裡學道理,你們不覺得會學得更好嗎?
《小書痴的下剋上》目前第四部正在連載中,我手上這本就是12/10要上市的第四部第二集,懶得看文字的孩子可以等明年2月的中文漫畫,但我真心跟你們說,小說還是比較好啦。漫畫呢,我去翻過了,還是沒有小說寫的層面廣,不只是從梅因的視點看世界,還有從其他配角的視點描寫故事,真的把每個角色的濃度都堆到最高,我想每個角色都各自有自己的擁護讀者吧,別跟我搶路茲!正太都是我的!我的!
最後小小吐槽一下,我自己收到實體書之後不太敢翻,結果又買了電子書來看,兩個原因:
1. 這種封面紙太軟了,不裝書套很容易刮傷
2. 不知道是不是我用眼過度,實體書的字有點太小
所以那個皇冠的編輯大大如果有看到的話,拜託這套書能不能出個硬殼封面精裝限量版?我都想好了!封面就弄成像這樣的經典英倫風!一個小小的LOGO搭配金框燙印,字體通通放大成12號或14號字...(GOOGLE小姐:貓書痴在癡人說夢了呢...)
最後,我幫大家跟bookwalker要到了50元的電子折價卷,和皇冠編輯願意贊助我三本第一部第一集的小書痴實體書,我把折扣碼和贈書方式放在影片下方關於了,就請大家自行取用吧。喜歡我的影片請記得訂閱按讚加分享,心有餘力請使用加入按鈕,一個月75塊錢支持我每周繼續在這裡分享一本好書給你,我會非常感激你的。那麼,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