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華人領袖100】做創意,一定要發展作品的影響力:國泰金控行銷規劃處專案協理施淑芳

2019/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今年加入了華人領袖100第一屆的學習行列,除了獲得一位能一對一指導自己的導師之外,我還自告奮勇為願意讓我旁聽的大家分享筆記,希望能讓讀者們都獲得更多的成長。

James Pond on Unsplash
這次的會面是Amy主動找我,她熱心的想要更了解我提出來的問題,並以曾經在奧美多年擔任創意策略的角色,提供我很多身為前輩的經驗。
而我向她提出的問題,雖然有些暫時還沒有找到我認為完全符合的解答,但也有些非常寶貴我從未想過的意見,就以這篇文章來和大家分享。

問|我不是學院出身也沒有待過4A,對4A出身的導師來說創意是什麼?

答|在商業環境來說,創意為的是績效。也就是作品的創意有沒有達到效能,例如以下幾種都是很常見的在商業需要時考量的創意內容:
  • 目的是什麼,如進軍市場、打擊對手等
  • 溝通策略=生意+行銷
  • 如何表現這個創意,how to say

問|除了當講師或作家,文字作品有辦法跳脫代工而規模化、產品化嗎?

答|創意是販賣思想、創意策略的能力,我認為我們的挑戰是完成需求但有原創性,這就不是代工的角色,但如果完全沒有想法單純執行業主要做的就是代工。再加上現在挑戰來得很快,商業環境變化加上媒體破碎,廣告的深度往往會不夠,這也是創意人要面對的挑戰。
(註:這個部分我還會希望去尋找更多的答案)

問|我認為有些普通的創意,給文筆好的文案和文筆差的文案寫就會看起來很不一樣,應該多一些機會讓寫作的人進入產業鏈?

答|這要分成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要思考他們是沒機會進入或者自己不想進入?對他們來說太世俗的環境很容易磨損創意。第二個層面是,其實「執行」是產業鏈的最底層,做價值鏈底層的人不會被看見,有價值的是創意的概念和態度,例如許舜英的強項是她對時尚生活的態度,而非單純寫出來的作品而已。像我執行全聯的案子時,「經濟美學」就是整個策略的提綱挈領,後續的作品都是圍繞它發展出來的創意演繹執行。
ian dooley on Unsplash

問|在大公司內部當文案和在小公司甚至獨立接案有什麼不一樣?

答|因為客戶自己也要控管廣告不成功或者無法如期完成的風險,所以大客戶不會找太小的廣告公司還有個人執行。相對的,待在大公司裡執行大專案的機會比較多、在外圍就碰不到大規格的案子;創意人很重要的一點是作品要有影響力,沒被看見的作品等於沒有出現過。
但是如果曾經在大公司待了一段時間再出去獨立接案,可能有些客戶會跟著你,就比較不會碰到一開始就獨立時被邊緣化的狀態。

問|那要怎麼在現在的情況下增加影響力呢?

答|可以試著多做一些負責主軸的案子,例如主題、標題、策略、定調等,可以爭取但溝通時也要思考為何能夠讓業主聽從你的建議來執行。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粉絲頁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9會員
67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